般若部 八十四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七十六 初分淨道品第二十一之二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心無疑惑,亦不迷悶,當知是菩薩 摩訶薩住如是住,不離作意,謂欲救護一切有情,常不捨離一切有情大悲作意。」 時舍利子謂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住如是住,不離作意者,則一切有情亦應成 菩薩摩訶薩。何以故?以一切有情亦常不離此作意故,是則菩薩摩訶薩與一切有情應 無差別。」 爾時,具壽善現讚舍利子言:「善哉!善哉!誠如所說,能如實取我所說義。所 以者何?舍利子!有情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我、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 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有情無實 故,當知作意亦無實;我乃至見者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有情無自性故,當知作 意亦無自性;我乃至見者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有情空故,當知作意亦空; 我乃至見者空故,當知作意亦空。有情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我乃至見者遠離故 ,當知作意亦遠離。有情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我乃至見者寂靜故,當知作意亦 寂靜。有情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我乃至見者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 「舍利子!色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受想行識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色 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受想行識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色無自性故,當知作 意亦無自性;受想行識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色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受想 行識空故,當知作意亦空。色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受想行識遠離故,當知作意 亦遠離。色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受想行識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色無覺知 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受想行識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眼處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耳鼻舌身意處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 有。眼處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耳鼻舌身意處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眼處無 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處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眼處空故 ,當知作意亦空;耳鼻舌身意處空故,當知作意亦空。眼處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 ;耳鼻舌身意處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眼處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耳鼻舌身 意處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眼處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耳鼻舌身意處無 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色處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聲香味觸法處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 有。色處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聲香味觸法處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色處無 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聲香味觸法處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色處空故 ,當知作意亦空;聲香味觸法處空故,當知作意亦空。色處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 ;聲香味觸法處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色處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聲香味觸 法處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色處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聲香味觸法處無 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眼界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 諸受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眼界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 生諸受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眼界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色界乃至眼觸 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眼界空故,當知作意亦空;色界乃至眼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作意亦空。眼界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色界乃至眼觸 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眼界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色界乃至眼 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眼界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色界 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耳界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 諸受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耳界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 生諸受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耳界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聲界乃至耳觸 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耳界空故,當知作意亦空;聲界乃至耳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作意亦空。耳界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聲界乃至耳觸 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耳界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聲界乃至耳 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耳界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聲界 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鼻界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 諸受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鼻界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 生諸受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鼻界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香界乃至鼻觸 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鼻界空故,當知作意亦空;香界乃至鼻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作意亦空。鼻界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香界乃至鼻觸 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鼻界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香界乃至鼻 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鼻界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香界 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舌界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 諸受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舌界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 生諸受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舌界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味界乃至舌觸 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舌界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味界乃至舌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作意亦空。舌界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味界乃至舌觸 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舌界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味界乃至舌 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舌界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味界 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身界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 諸受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身界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 生諸受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身界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觸界乃至身觸 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身界空故,當知作意亦空;觸界乃至身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作意亦空。身界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觸界乃至身觸 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身界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觸界乃至身 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身界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觸界 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意界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 諸受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意界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 生諸受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意界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法界乃至意觸 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意界空故,當知作意亦空;法界乃至意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當知作意亦空。意界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法界乃至意觸 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意界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法界乃至意 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意界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法界 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地界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水火風空識界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 有。地界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水火風空識界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地界無 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地界空故 ,當知作意亦空;水火風空識界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地界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 ;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地界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水火風空 識界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地界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水火風空識界無 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苦聖諦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集滅道聖諦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 有。苦聖諦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集滅道聖諦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苦聖諦 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集滅道聖諦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苦聖諦空 故,當知作意亦空;集滅道聖諦空故,當知作意亦空。苦聖諦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 離;集滅道聖諦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苦聖諦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集滅道 聖諦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苦聖諦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集滅道聖諦無 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無明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 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無明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 實;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無明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 自性;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無明空故,當知作意亦 空;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故,當知作意亦空。無明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行 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無明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行乃 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無明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行 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內空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 、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 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內空 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內空無自 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內空 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內空遠離故,當知 作意亦遠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內空寂靜故,當知作意 亦寂靜;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內空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 無覺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真如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 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 真如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真如無 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真如 空故,當知作意亦空;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空故,當知作意亦空。真如遠離故,當知作 意亦遠離;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真如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 靜;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真如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淨戒、安忍、精進、靜慮、 般若波羅蜜多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布施波羅蜜多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淨 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布施波羅蜜多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 無自性;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布施波羅蜜多空故, 當知作意亦空;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布施波羅蜜多遠離故, 當知作意亦遠離;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布施波羅蜜多寂 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布施波羅 蜜多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 覺知。 「舍利子!四靜慮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四無量、四無色定非有故,當知作 意亦非有。四靜慮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實故,當知作意亦 無實。四靜慮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故,當知作意 亦無自性。四靜慮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四 靜慮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四靜慮 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四靜慮無覺 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八解脫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有故 ,當知作意亦非有。八解脫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 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八解脫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八勝處、九次第定、 十遍處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八解脫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八勝處、九次第 定、十遍處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八解脫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八勝處、九次第 定、十遍處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八解脫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八勝處、九 次第定、十遍處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八解脫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八 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四念住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 等覺支、八聖道支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四念住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四正 斷乃至八聖道支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四念住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四 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四念住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四正 斷乃至八聖道支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四念住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四正斷乃至 八聖道支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四念住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四正斷乃至八 聖道支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四念住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四正斷乃至 八聖道支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空解脫門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無相、無願解脫門非有故,當知 作意亦非有。空解脫門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無相、無願解脫門無實故,當知作 意亦無實。空解脫門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自性故,當 知作意亦無自性。空解脫門空故,當知作意亦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故,當知作意 亦空。空解脫門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 離。空解脫門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無相、無願解脫門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 。空解脫門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 無覺知。 「舍利子!五眼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六神通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五 眼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六神通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五眼無自性故,當知 作意亦無自性;六神通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五眼空故,當知作意亦空;六 神通空故,當知作意亦空。五眼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六神通遠離故,當知作意 亦遠離。五眼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六神通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五眼無覺 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六神通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佛十力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 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佛十力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 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佛十力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 無自性;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佛十力空故,當 知作意亦空;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空故,當知作意亦空。佛十力遠離故,當知 作意亦遠離;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佛十力寂靜故, 當知作意亦寂靜;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佛十力無覺 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 「舍利子!無忘失法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恒住捨性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 有。無忘失法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恒住捨性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無忘失 法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恒住捨性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無忘失法 空故,當知作意亦空;恒住捨性空故,當知作意亦空。無忘失法遠離故,當知作意亦 遠離;恒住捨性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無忘失法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恒住 捨性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無忘失法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恒住捨性無 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一切三摩地門非有故,當知 作意亦非有。一切陀羅尼門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一切三摩地門無實故,當知作 意亦無實。一切陀羅尼門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一切三摩地門無自性故,當 知作意亦無自性。一切陀羅尼門空故,當知作意亦空;一切三摩地門空故,當知作意 亦空。一切陀羅尼門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一切三摩地門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 離。一切陀羅尼門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一切三摩地門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 。一切陀羅尼門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一切三摩地門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 無覺知。 「舍利子!一切智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有故,當知作 意亦非有。一切智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道相智、一切相智無實故,當知作意亦 無實。一切智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道相智、一切相智無自性故,當知作意 亦無自性。一切智空故,當知作意亦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故,當知作意亦空。一 切智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道相智、一切相智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一切智 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一切智無覺 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道相智、一切相智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聲聞菩提非有故,當知作意亦非有;獨覺菩提、無上菩提非有故,當 知作意亦非有。聲聞菩提無實故,當知作意亦無實;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無實故,當 知作意亦無實。聲聞菩提無自性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無自性 故,當知作意亦無自性。聲聞菩提空故,當知作意亦空;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空故, 當知作意亦空。聲聞菩提遠離故,當知作意亦遠離;獨覺菩提、無上菩提遠離故,當 知作意亦遠離。聲聞菩提寂靜故,當知作意亦寂靜;獨覺菩提、無上菩提寂靜故,當 知作意亦寂靜。聲聞菩提無覺知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無覺知 故,當知作意亦無覺知。舍利子!由此緣故,諸菩薩摩訶薩住如是住,常應不捨大悲 作意。」 爾時,世尊讚善現言:「善哉!善哉!汝善能為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 此皆如來威神之力。諸有欲為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者,皆應如汝之所宣說。 諸有菩薩摩訶薩欲學般若波羅蜜多者,皆應隨汝所說而學。」 具壽善現為諸菩薩摩訶薩說是般若波羅蜜多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轉變,謂 動、極動、等極動,踊、極踊、等極踊,震、極震、等極震,擊、極擊、等極擊,吼 、極吼、等極吼,爆、極爆、等極爆,東踊西沒,西踊東沒,南踊北沒,北踊南沒, 中踊邊沒,邊踊中沒。爾時,如來即便微笑,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何因何緣現此 微笑?」 佛告善現:「如我於此三千大千堪忍世界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今 於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世尊亦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如今於此 三千大千堪忍世界有十二那庾多諸天人等,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法中得無生忍, 今於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各有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聞彼諸佛所說般若波羅蜜多,亦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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