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部 四十八
2020/11/21 04:09:29瀏覽109|回應0|推薦2

般若部 四十八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四
    初分譬喻品第十一之三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四靜慮常無常
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相不可得;說四靜慮樂苦相不可得,說四無量
、四無色定樂苦相不可得;說四靜慮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相
不可得;說四靜慮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四靜慮
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四靜慮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說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四靜慮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四無量、
四無色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四靜慮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寂
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四靜慮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
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
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
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四念住常無常
相不可得,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常無常相不可得;
說四念住樂苦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苦相不可得;說四念住我無我相不
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四念住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四正斷
乃至八聖道支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四念住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
不空相不可得;說四念住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相有相相不可
得;說四念住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四念
住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四念住遠離
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
,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
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
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空解脫門常無
常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常無常相不可得;說空解脫門樂苦相不可得,說無
相、無願解脫門樂苦相不可得;說空解脫門我無我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我
無我相不可得;說空解脫門淨不淨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淨不淨相不可得;
說空解脫門空不空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空不空相不可得;說空解脫門無相
有相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空解脫門無願有願相不可
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空解脫門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無
相、無願解脫門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空解脫門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無相、無
願解脫門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
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
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布施波羅蜜多
常無常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相不可得;說布
施波羅蜜多樂苦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相不可得
;說布施波羅蜜多我無我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無
我相不可得;說布施波羅蜜多淨不淨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
羅蜜多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布施波羅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
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淨戒、安
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不可
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布施波羅蜜多
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
得;說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
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
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
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五眼常無常相
不可得,說六神通常無常相不可得;說五眼樂苦相不可得,說六神通樂苦相不可得;
說五眼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六神通我無我相不可得;說五眼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六神
通淨不淨相不可得;說五眼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六神通空不空相不可得;說五眼無相
有相相不可得,說六神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五眼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六神通無
願有願相不可得;說五眼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六神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五
眼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六神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
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
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
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說佛十力常無常
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
相智、一切相智常無常相不可得;說佛十力樂苦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
樂苦相不可得;說佛十力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我無我相不可得
;說佛十力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淨不淨相不可得;說佛十力空
不空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不空相不可得;說佛十力無相有相相不可
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佛十力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四
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佛十力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
乃至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佛十力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
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
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
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四靜慮法
不可得,說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法不可得,而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
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
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四念住法
不可得,說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法不可得,而勸依
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
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
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空解脫門
法不可得,說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法不可得,而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
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
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布施波羅
蜜多法不可得,說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法不可得,而勸依此法
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五眼法不
可得,說修六神通法不可得,而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
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
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佛十力法
不可得,說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
相智、一切相智法不可得,而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
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
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
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般若波
羅蜜多,於修般若波羅蜜多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
行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於修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有所得有所
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
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四靜慮,於
修四靜慮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四無量、四無色
定,於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
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
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四念住,於
修四念住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四正斷、四神足
、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於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所得有所恃,以有
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空解脫門,
於修空解脫門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無相、無願
解脫門,於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
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
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五眼,於修
五眼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六神通,於修六神通
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
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佛十力,於
修佛十力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四無所畏、四無
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於修四無所
畏乃至一切相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
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色內空、外空
、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
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於觀色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受想行識內空乃
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受想行識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
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
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眼處內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於觀眼處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耳
鼻舌身意處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耳鼻舌身意處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
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
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色處內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於觀色處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聲
香味觸法處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聲香味觸法處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
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
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眼界內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於觀眼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色
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色界乃至眼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
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耳界內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於觀耳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聲
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聲界乃至耳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
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鼻界內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於觀鼻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香
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香界乃至鼻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
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舌界內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於觀舌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味
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味界乃至舌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
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身界內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於觀身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觸
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觸界乃至身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
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意界內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於觀意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法
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法界乃至意觸為緣
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
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地界內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於觀地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水
火風空識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水火風空識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
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
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苦聖諦內空乃
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苦聖諦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
觀集滅道聖諦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集滅道聖諦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
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
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無明內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於觀無明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行
、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內空乃至無性自性
空,於觀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
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
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四靜慮內空乃
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四靜慮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
觀四無量、四無色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有所得有所恃,
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
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內空乃
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四念住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
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四
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
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內空
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空解脫門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
心,觀無相、無願解脫門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有所得有所
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
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
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布施波羅蜜多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
一切智智心,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
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
!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內空乃至
無性自性空,於觀五眼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六
神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六神通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
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
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內空乃
至無性自性空,於觀佛十力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
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
相智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
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
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爾時,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友之
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教猒離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若教猒離
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相應之法,謂作是言:『咄善男子!汝等於
此六到彼岸相應之法,不應修學。所以者何?此法定非如來所說,是文頌者妄所製造
,是故汝等不應聽習,不應受持,不應讀誦,不應思惟,不應尋究,不應為他宣說開
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
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
來教菩薩摩訶薩猒離六波羅蜜多言:『善男子!汝今何用修此般若波羅蜜多?汝今何
用修此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
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
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來
為菩薩摩訶薩說聲聞、獨覺相應之法,所謂契經乃至論議,分別開示,勸令修學。善
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
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來
至菩薩摩訶薩所言:『善男子!汝無菩薩種姓,無真實菩提心,不能證得不退轉地,
亦不能證無上菩提。』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來
至菩薩摩訶薩所言:『善男子!色空,無我我所,受想行識空,無我我所;眼處空,
無我我所,耳鼻舌身意處空,無我我所;色處空,無我我所,聲香味觸法處空,無我
我所;眼界空,無我我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
耳界空,無我我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鼻界空
,無我我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舌界空,無我
我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身界空,無我我所,
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意界空,無我我所,法界、
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地界空,無我我所,水火風空識界
空,無我我所;苦聖諦空,無我我所,集滅道聖諦空,無我我所;無明空,無我我所
,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無我我所;
四靜慮空,無我我所,四無量、四無色定空,無我我所;四念住空,無我我所,四正
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無我我所;空解脫門空,無我我
所,無相、無願解脫門空,無我我所;布施波羅蜜多空,無我我所,淨戒、安忍、精
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無我我所;五眼空,無我我所,六神通空,無我我所;
佛十力空,無我我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
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無我我所。咄善男子!諸法皆空,無我我所,誰能修習
六到彼岸?誰復能證無上菩提?設證菩提,為何所用?』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
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
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獨覺形像,
來至菩薩摩訶薩所言:『善男子!十方皆空,諸佛菩薩及聲聞眾都無所有。』善現!
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聲聞形像,
來至菩薩摩訶薩所,毀訾應一切智智作意,令深猒離;讚歎應聲聞、獨覺作意,令極
愛樂。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
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
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親教軌範
形像,來至菩薩摩訶薩所,教令猒離菩薩勝行,謂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布施波羅蜜
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及令猒離一切智智,謂五眼、六神通、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
唯教修習空、無相、無願三解脫門,『汝學此法,速證聲聞或獨覺果究竟安樂,何用
勤苦求趣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
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四
    「謂」,麗本作「諸」,今依據磧砂、清藏二本改作「謂」。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e72717015e&aid=15354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