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部 四十四
2020/11/19 05:55:49瀏覽112|回應0|推薦2

般若部 四十四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三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眼界、色界、眼
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行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相,是行般若波羅
蜜多。不行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不行眼界乃至眼
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
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不行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不行眼界乃至眼觸為緣
所生諸受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
所生諸受淨不淨,不行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不行眼界乃至眼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
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不行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
羅蜜多。不行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不行眼界乃
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
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不行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
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
,不行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
!眼界,眼界性空;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
生諸受性空。舍利子!是眼界非眼界空,是眼界空非眼界,眼界不離空,空不離眼界
,眼界即是空,空即是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耳界、聲界、耳
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行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相,是行般若波羅
蜜多。不行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不行耳界乃至耳
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
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不行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不行耳界乃至耳觸為緣
所生諸受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
所生諸受淨不淨,不行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不行耳界乃至耳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
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不行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
羅蜜多。不行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不行耳界乃
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
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不行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
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
,不行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
!耳界,耳界性空;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
生諸受性空。舍利子!是耳界非耳界空,是耳界空非耳界,耳界不離空,空不離耳界
,耳界即是空,空即是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鼻界、香界、鼻
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行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相,是行般若波羅
蜜多。不行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不行鼻界乃至鼻
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
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不行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不行鼻界乃至鼻觸為緣
所生諸受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
所生諸受淨不淨,不行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不行鼻界乃至鼻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
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不行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
羅蜜多。不行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不行鼻界乃
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
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不行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
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
,不行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
!鼻界,鼻界性空;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
生諸受性空。舍利子!是鼻界非鼻界空,是鼻界空非鼻界,鼻界不離空,空不離鼻界
,鼻界即是空,空即是鼻界,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舌界、味界、舌
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行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相,是行般若波羅
蜜多。不行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不行舌界乃至舌
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
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不行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不行舌界乃至舌觸為緣
所生諸受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
所生諸受淨不淨,不行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不行舌界乃至舌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
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不行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
羅蜜多。不行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不行舌界乃
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
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不行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
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
,不行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
!舌界,舌界性空;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
生諸受性空。舍利子!是舌界非舌界空,是舌界空非舌界,舌界不離空,空不離舌界
,舌界即是空,空即是舌界,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身界、觸界、身
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行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相,是行般若波羅
蜜多。不行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不行身界乃至身
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
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不行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不行身界乃至身觸為緣
所生諸受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
所生諸受淨不淨,不行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不行身界乃至身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
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不行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
羅蜜多。不行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不行身界乃
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
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不行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
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
,不行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
!身界,身界性空;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
生諸受性空。舍利子!是身界非身界空,是身界空非身界,身界不離空,空不離身界
,身界即是空,空即是身界,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意界、法界、意
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行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相,是行般若波羅
蜜多。不行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不行意界乃至意
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
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不行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不行意界乃至意觸為緣
所生諸受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
所生諸受淨不淨,不行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不行意界乃至意
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
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不行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
羅蜜多。不行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不行意界乃
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
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不行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
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
,不行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
!意界,意界性空;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
生諸受性空。舍利子!是意界非意界空,是意界空非意界,意界不離空,空不離意界
,意界即是空,空即是意界,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地界,不行地界
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相,是行般若波羅蜜
多。不行地界常無常,不行地界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常
無常,不行水火風空識界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地界樂苦,不行地界樂
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樂苦,不行水火風空識界樂苦相,是行
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地界我無我,不行地界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
風空識界我無我,不行水火風空識界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地界淨不淨
,不行地界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淨不淨,不行水火風空
識界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地界空不空,不行地界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
空不空,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地界無相有相,不行
地界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無相有相,不行水火風空識
界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地界無願有願,不行地界無願有願相,是行
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無願有願,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無願有願相,是行般
若波羅蜜多。不行地界寂靜不寂靜,不行地界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行水火風空識界寂靜不寂靜,不行水火風空識界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地界遠離不遠離,不行地界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
界遠離不遠離,不行水火風空識界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
!地界,地界性空;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性空。舍利子!是地界非地界空,
是地界空非地界,地界不離空,空不離地界,地界即是空,空即是地界,水火風空識
界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苦聖諦,不行苦
聖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不行集滅道聖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
多。不行苦聖諦常無常,不行苦聖諦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
常無常,不行集滅道聖諦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苦聖諦樂苦,不行苦聖
諦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樂苦,不行集滅道聖諦樂苦相,是行
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苦聖諦我無我,不行苦聖諦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
集滅道聖諦我無我,不行集滅道聖諦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苦聖諦淨不
淨,不行苦聖諦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淨不淨,不行集滅道
聖諦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苦聖諦空不空,不行苦聖諦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
諦空不空,不行集滅道聖諦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苦聖諦無相有相,不
行苦聖諦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不行集滅道聖
諦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苦聖諦無願有願,不行苦聖諦無願有願相,
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不行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相,是行般
若波羅蜜多。不行苦聖諦寂靜不寂靜,不行苦聖諦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不行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苦聖諦遠離不遠離,不行苦聖諦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
聖諦遠離不遠離,不行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
!苦聖諦,苦聖諦性空;集滅道聖諦,集滅道聖諦性空。舍利子!是苦聖諦非苦聖諦
空,是苦聖諦空非苦聖諦,苦聖諦不離空,空不離苦聖諦,苦聖諦即是空,空即是苦
聖諦,集滅道聖諦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無明,不行無明
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愁歎苦憂惱,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明常無常,
不行無明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
、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相,是行般若
波羅蜜多。不行無明樂苦,不行無明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
、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
惱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無明我無我,不行無明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
、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
憂惱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明淨不淨,不行無明淨不淨相,是行般若
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淨
不淨,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明空不空,
不行無明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
、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相,是行般若
波羅蜜多。不行無明無相有相,不行無明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
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不行行乃至
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無明無願有願,不行無明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
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不行行乃至老死
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明寂靜不寂靜,不行無明寂靜不
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
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
羅蜜多。不行無明遠離不遠離,不行無明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
、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不行行
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
!無明,無明性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
惱,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空。舍利子!是無明非無明空,是無明空非無明,無明
不離空,空不離無明,無明即是空,空即是無明,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四靜慮,不行四
靜慮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相,是
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靜慮常無常,不行四靜慮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四靜慮樂苦,不行四靜慮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樂
苦,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靜慮我無我,不行四
靜慮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不行四無量、四
無色定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靜慮淨不淨,不行四靜慮淨不淨相,是
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相,
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四靜慮空不空,不行四靜慮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
四無色定空不空,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靜慮
無相有相,不行四靜慮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
有相,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靜慮無願有願
,不行四靜慮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不
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靜慮寂靜不寂靜,不行
四靜慮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不行
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靜慮遠離不遠離,不行
四靜慮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不行
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
!四靜慮,四靜慮性空;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空。舍利子!是四
靜慮非四靜慮空,是四靜慮空非四靜慮,四靜慮不離空,空不離四靜慮,四靜慮即是
空,空即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四念住,不行四
念住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
支,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常無常,不行四念
住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
聖道支常無常,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
樂苦,不行四念住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
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樂苦,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行四念住我無我,不行四念住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
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我無我,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無我相,是行
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淨不淨,不行四念住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
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淨不淨,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
支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四念住空不空,不行四念住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
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不空,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不空
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無相有相,不行四念住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
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相有相,不行四
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無願有願,不行四念
住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
八聖道支無願有願,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
四念住寂靜不寂靜,不行四念住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
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
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遠離不遠離,不行四念住遠離不遠離相,
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遠離不
遠離,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
!四念住,四念住性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四正
斷乃至八聖道支性空。舍利子!是四念住非四念住空,是四念住空非四念住,四念住
不離空,空不離四念住,四念住即是空,空即是四念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復如
是。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e72717015e&aid=15345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