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部 四十
2020/11/18 04:11:02瀏覽132|回應0|推薦3

般若部 四十

    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一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我於菩薩摩訶薩及於般若波羅蜜多皆不得不見
,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世尊!我於諸法不得不
見,若集若散,若以此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或當有悔。
    「世尊!我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菩薩摩訶薩,此是般若波
羅蜜多?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及般若波羅蜜多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是
二名義既無所有故,是二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色受想行識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色乃至此是識?世
尊!是色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色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色等名皆無所住
,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眼耳鼻舌身意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眼處乃至此是
意處?世尊!是眼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處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眼
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色聲香味觸法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色處乃至此是
法處?世尊!是色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色處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色
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
散,云何可言此是眼界乃至此是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眼界等名皆無所住,亦
非不住。何以故?眼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眼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
散,云何可言此是耳界乃至此是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耳界等名皆無所住,亦
非不住。何以故?耳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耳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
散,云何可言此是鼻界乃至此是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鼻界等名皆無所住,亦
非不住。何以故?鼻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鼻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
散,云何可言此是舌界乃至此是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舌界等名皆無所住,亦
非不住。何以故?舌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舌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
散,云何可言此是身界乃至此是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身界等名皆無所住,亦
非不住。何以故?身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身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
散,云何可言此是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意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
住。何以故?意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意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地水火風空識界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地界乃至此是
識界?世尊!是地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地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地
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苦集滅道聖諦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苦聖諦乃至此是
道聖諦?世尊!是苦聖諦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苦聖諦等名義既無所有
故,苦聖諦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
苦憂惱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無明乃至此是老死愁歎苦憂惱?世尊!是
無明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無明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無明等名皆無所住
,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無明滅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滅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
無明滅乃至此是老死愁歎苦憂惱滅?世尊!是無明滅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
故?無明滅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無明滅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貪瞋癡、一切纏、結、隨眠、見趣、不善根等不得不見,若集若散
,云何可言此是貪乃至此是不善根等?世尊!是貪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
?貪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貪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四
靜慮乃至此是四無色定?世尊!是四靜慮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四靜慮
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四靜慮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六
    「本」,麗本作「荼」,今依據磧砂、清藏、卍正三本改作「本」。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e72717015e&aid=15339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