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緣部 二百八十
2020/10/18 04:25:42瀏覽121|回應0|推薦1

本緣部 二百八十

雜譬喻經

    後漢月支沙門支婁迦讖譯
◎(一)昔有比丘聰明智慧。時病危頓。弟子問曰。
成應真未。答曰未得。不還未也。問曰和上
道高名遠。何以不至乎。和上告白。已得頻
來。二果未通。問之。已得頻來礙何等事不
至真人。答曰。欲睹彌勒佛時三會二百八十
億人得真人時。及諸菩薩不可限載。彌勒如
來巨身至尊長百六十丈。其土人民皆桃華
色。人民皆壽八萬四千歲。土地平正衣食自
然。閻浮土地廣長各三十萬里。意欲見此不
取真人。彌勒佛時二尊弟子。一曰雜施。二
曰數數。復欲見之。知何如我弟子復問。從
何聞此。和上答曰。從佛經聞。弟子白曰。
生死勤苦。彌勒設有異法當往待之乎。答曰
無異。六度四等四恩四諦寧有異乎。答曰不
也。設使一等彼此無異。何為復待。今受佛
恩反歸彌勒。亦可取度不須待彼。和上言
止。卿且出去。吾當思惟。弟子適出未到戶
外。已成真人。弟子還曰。何乎。師曰。已成
真人。弟子禮曰。咄叱之頃已成果證

◎(二)昔有比丘得定意時。野火燒不燒。人見之
謂是鬼。便斫之刀折不入。用心一故不入。
柔軟故不燒。有人得定者。弟子呼之飯不
覺。因前牽其臂。臂申長丈餘。弟子怖便取結
之。意恐結不可復解之。師禪寤苦臂痛。問
弟子。白如是。師言。汝不解寤我折我臂。人
得定意柔軟如綿。在母腹中亦爾

◎(三)昔罽賓國有一菩薩。始生墮地地有大動。
父母皆驚。時有真人。低頭面禮華蓋供散。
後長出家明哲辯慧。然多蕩泆乃無法度。
所說聞者輒令得道。時有二人共為比丘。精
舍守戒清白積年。意不開解。天神語之。彼國
有比丘多所化度。二人即往故遠歸請。時此
比丘彼國有比丘與婬女通。二人求現。一人
先入禮敬卻坐。婬女故臥端正極世。專心聽
經無他異念。便得道跡。稽首還。復使一前
禮調訊坐聽。見臥婬女心念此人穢辱不良。
唐苦遠來便棄出外。比丘曰何愁乃爾。知有
邪見。曰乃誤我曹。涉曠辛苦。師此污濁有是
蕩行。曰卿為大非學士法。但當正心聽受
慧解。焉譏是非自生惡念令無所得。更自端
心共入聽經。復得道跡。一得應真師為設賓
便還本國。師後典寺大用僧物通婬戲樂過
度。眾僧議逐。有真人曰。且莫擯棄。雖用僧
物能多化度。便止不逐。親親詣曰。卿前弟
子可往從乞備眾人物。即到彼國大得眾寶
還倍償僧

◎(四)昔有賢者奉法精進。得病奄亡。妻子嗥
戀無聊有生。火葬收骨埋去既訖。廢忘經道
香燈不設。家財饒富月旦晦朔烹殺饌餟上
塚集會。相哭哀摧悲悼斷絕。亡者戒德終乃
昇天。天眼遙見愍其笑之愚癡之至。便作
小兒於邊牧牛。牛便卒死兒便嗥哭。刈草
著前曉喻令食。復打呼起對泣自傳。如此終
日。眾人怪笑共往呵問。汝誰家子。牛死當
歸語家。嗥哭何益。牛死豈知乎。曰我不愚
也。牛死尚在猶可有望。汝父早死。設百種食
共向嗥哭。焦骨何知。眾聞霍解曰。吾本汝
父蒙佛生天故來釋卿。因還復天身。欲得如
我加進道供已忽不現。妻子內外便還精進。
戒德布施拯濟一切不復憂愁。皆得道跡同時生天

◎(五)海中有一國名私訶疊。中多出珍寶唯無
石蜜。時有賈人。持五百餘車石蜜。往念欲
上王。所得賞報必勝市賣。便以石蜜置王
宮門。作事自陳。如是月日之中無有問者。恚
曰。彼王亦是人。我亦是人。眼耳鼻口四大
俱爾。乃不可得一見與言語也。何則王福德
勝人故也。吾亦當作功德。當令王不覺來歸
我。時遂行作沙門。以蜜供養三尊。求一靜
處思惟苦空非身。使其未半。意解無縛得六
通道。諸能一處不移成羅漢者。地為震動。
帝釋諸天應來慰問。於是天帝諸天人皆下
作禮助其歡喜。比丘問天帝。卿等天上盡何
所為。答曰。天上有四戲觀園。三處是五欲
處。一處是道德。在中或論佛貴典。或時論
天下四輩精進持法者。比丘曰。論持者為
一等也。為有深淺乎。天帝曰。普論善人耳。
佛泥曰以來有三人諸天持論未曾廢捨。比
丘曰。斯何人也。天得與我一一說之。天帝
言。波羅柰國有一人作沙門。自誓言。當經行
仿佯不得應真終不臥息。於是晝夜經行。足
壞流血百鳥逐啄。三年得道。諸天稱察無不
奉承矣。有一人在羅閱祇國亦作沙門。布草為
蓐坐其上。自誓曰。不得道終不起。而蔭蓋
來但欲睡眠。使人作錐長八寸。睡來時便刺
兩髀。以瘡痛不睡。一年之中得應真道。天
亦歎未曾有也復有一人在拘睒尼國亦作沙
門。在山石室峻險。卒無能得往來者。時魔
波旬見其精進。便化作水牛。在比丘前鳴鼻
角目。以欲觸之。比丘甚畏而思曰。此間牛
所不能得至。何以有此。得無是魔所為也。
即[口*戒]言。汝是弊魔所為耶。魔謂已知便服
本形。比丘語魔。卿恐我何求。魔言。見道人精
勤恐出我界去。故來相恐矣。比丘說言。我
所以作沙門者求度世間。佛有相好欲見之
耳。佛以去世無能見者。聞魔能變作佛身為
吾現之。吾便不復精進也。魔其當然即化為
佛在前立。思惟即得應真。諸天空中稱善無
量。魔悔愁毒即時滅去。天帝語比丘。是三
人諸天所歎于今未休。比丘語天帝。此三人
者。明識苦空是以朽身。吾本無意為人所輕。
遂行求道得出三界。亦復奇妙亦得應真。諸
天報曰。今還天上以道人上頭第一。於是諸
天作禮而去。於是國王聞石蜜主勤行得道。
即往稽首叩頭謝過。遂為國師。興隆三寶
國致太平。得福得度不可復計

◎(六)昔有一病人。眾醫不能治差。徑來投國
王。王名薩和檀。以身歸大王。慈願治我病。
王即付諸師。敕令為治病。諸醫啟王。此藥
不可得。王問諸師曰。其藥名何等。世無五
毒人其肉中作湯。服此便得差。何等為五
毒。一者無貪婬心。二者無瞋恚心。三者無
愚癡心。四者無妒嫉心。五者無剋虐心。若
有此人者其病便愈。王告諸師曰。此人來歸
我。唯我無此毒。即割身上肉與之令合湯。
病者服愈便發摩訶衍

◎(七)昔有迦羅越。常願見文殊師利。迦羅越便
大布施并設高座訖。便有一老翁甚大醜
惡。眼中眵出鼻中洟出口中唾出。迦羅越見
在高座上便起意。我今日施高座。高尚沙
門當在其上。汝是何等人。便牽著地布施訖。
迦羅越便然燈燒香。著佛寺中言。持是功德
現世見文殊師利便自還歸家疲極臥。夢有
人語言。汝欲見文殊師利。見之不識。近前高
座上老翁正是文殊師利。汝便牽著地。如
是前後七反見之。不識當那得見文殊師利。
若人求菩薩道。一切當等心於人。求菩薩道
者。文殊師利便往試之。當覺是意

◎(八)為無常家說譬喻。有一大樹其果如二升
瓶。其果垂熟。有烏飛來住樹枝上方住。果
落烏頭殺。樹神見此。而作偈言
 烏來不求死  果墮不為烏    果熟烏應死  因緣會使爾
人在世間罪福會遲速合無有前卻。黠人得
罪不怨得福不喜。爾乃為諦信佛言受持不
離。三界之中有九十六種道。世人各奉其所
事冀神有益。此諸小道未曉為福。豈能執
德。所以爾者。不識三尊之上明。不執五戒之
清真。無有八正之深見。豈能祐濟於人乎。是
以名之薄田耳

◎(九)有能敬佛三尊。監通三世。明天堂之福。
審太山之罪。至信三寶以塞三塗。強智慧之
力以消三界癡冥。修六淨神水以蕩六患之
穢。故能輕財損身口分。行等之施。以樹來
世之本。施一萬報疾若響應。故言大道三界
之良田也。何以明之。昔阿育王曾作小兒時。
道遇佛不勝歡喜。以少沙土至心奉佛。由此
之福故得為聖王。典主四十萬里十六大國。
以此明之。佛最為良田。昔佛弟難陀。乃往
昔惟衛佛時人。一洗眾僧之福。功德自追
生在釋種。身珮五六之相。神容晃昱金色。
乘前世之福。與佛同世研精道場便得六通。
古人施一猶有弘報。況今檀越能多行者乎。
普等之行必逮尊號。加增歡喜廣度一切

◎(一○)法言。染神億劫不朽煎熬生死。得道
乃止。昔佛泥曰後五百十年。有一國王。精進
勇猛世所希有。供養六萬沙門三月一時。甘
香餚膳極世之味。最上座道人博綜群籍探
古達今得應真。去此國東四百八十里有一
國王。供養五百婆羅門。亦盡世之美。作百
種幢幡裝校繒綵綿潔金寶雜物。一幢直五
百兩金。以此伎樂而娛樂之。其有能作此技
藝者。便以與之。諸國貧人聞彼國王有此寶
物。各各四面雲集合五百人。路由精舍。各
習技藝欲取彼寶。糧食乏盡不能得達。便詣
上座前求作沙門。上座即觀之。乃惟衛佛
時賢者家奴客。曾為道人作食飲。又聞法言。
從是以來天上人中受福自然。福今始盡法
言故存。此等可度。便下鬚髮授以戒法。將
入宮食還大歡喜。師知其意為說此飯不可
妄食。人無至誠而食此飯者。當累劫為王作
牛馬奴婢。五百新學比丘。聞此恐怖厲志精
進。九十日皆得應真。比丘已得道。欲自說
本末。便大走行喚入王門共相撲來。三毒十
二因緣五陰六衰我皆撲之。誰能與我對者。
眾坐愕然。此何言也。比丘曰吾等本習技
藝取彼寶利養。為沙門自致羅漢。三界眾
邪吾等已撲滅之。蒙大師恩快樂無極

◎(一一)昔者兄弟二人居。大勢富貴資財無量。
父母終亡無所依仰。雖為兄弟志念各異。兄
好道誼弟愛家業。官爵俸祿貪世榮色。居近
波利弗。雞鳴精舍去之不遠。兄專行學諮受
經道不預家計。其弟見兄不親家事恒嫌恨
之。共為兄弟。父母早終。勤苦念生活。反棄
家業追逐沙門聽受佛經。沙門豈能與汝衣
財寶耶。家轉貧狹財物日耗人所蚩笑。謂之
懈廢門戶絕滅。凡為人子當立功效。繼續父
母功勳不廢。乃為孝子耳。兄報之曰。五戒
十善供養三寶行六度。坐禪念定以道化親。
乃為孝耳。道俗相反自然之數。道之所樂俗
之所惡。俗之所珍道之所賤。智愚不同謀猶
明冥。不可共處是故慧人去冥就明以致道
真。卿今所樂苦惱之我。一切空無虛偽不
真。迷謬計有豈知苦辛。其弟含恚俾頭不
信。兄見如是便謂曰。卿貪家事以財為貴。
吾好經道以慧為珍。今欲捨家歸命福田。計
命寄世忽若飛塵。無常卒至為罪所纏。是故
捨世避危就安。弟見兄意志趣道誼寂然無
報。兄則去家行作沙門。夙夜精進誦經念道
一心坐禪。分別思惟未曾休息懈怠。即具
根力三十七品。行合經法成道果證。往到弟
所勸令奉法。五戒十善生天之本。布施學問
道慧之基。弟聞此言瞋恚更盛。即答兄曰。
卿自應廢不親家業毀壞門戶。可獨為此勿
復教我。疾出門去莫預我事。兄便捨去。弟
貪家業汲汲不休。未曾以法而住其心。然後
壽終墮牛中肥盛甚大。賈客買取載鹽販之。
往返有數。牛遂羸頓不能復前。上阪困頓[跳-兆+辟]
臥不起。賈人策撾搖頭纔動。時兄遊行飛在
虛空。遙見如是。即時思惟。知從何來。觀見
其本本是其弟。便謂之曰。弟汝所居舍宅田
地汲汲所樂。今為所在。而自投身墮牛畜中。
即以威神照示本命。即自識知淚出。自責本
行不善慳貪嫉妒。不信佛法輕慢聖眾。快心
恣意不信兄語。違戾聖教抵突自用故墮牛
中。疲頓困劣悔當何逮。兄知心念愴然哀傷。
即為牛主說其本末。事狀如是。本是我弟。不
信三尊背真向偽。慳妒自恣貪求不施。墮牛
中羸瘦困劣甚可愍傷。今已老極疲不中用。
幸以惠我濟其殘命。賈人聞之便以施與。
即將牛去還至寺中。使念三寶飯食隨時。其
命終盡得生忉利。時眾賈客各自念言。我等
勤治生無厭。不能施與又不奉法不識道誼。
死亦恐然不免此類。便共出舍。捐其妻子棄
所珍翫。行作沙門精進不懈。皆亦得道。由
是觀之。世間財寶不益於人。奉敬三尊修身
學慧博聞行道世世獲安

◎(一二)昔者舍衛國有一貧家。庭中有蒲桃樹。
上有數穗。念欲即施道人。時國王先前請食
一月。是貧家力勢不如。王正玄許一月。乃
得一道人便持施之。語道人言。念欲施來一
月。今乃得願。道人語優婆夷。以一月中施矣。
優婆夷言。我但一穗蒲桃施耳。那得一月
施。道人言。但一月中念欲施。則為一月也
有十八事。人於世間甚大難。一者值佛世
難。二者正使值佛。成得為人難。三者正使
得成為人。在中國生難。四者正使在中國生。
種姓家難。五者正使在種姓家。四支六情
完具難。六者正使四支六情完具。財產難。
七者正使得財產。善知識難。八者正使得善
知識。智慧難。九者正使得智慧。善心難。十
者正使得善心。能布施難。十一者正使能布
施。欲得賢善有德人難。十二者正使得賢善
有德人。往至其所難。十三者正至其所。得
宜適難。十四者正使得宜適。受聽問訊說中
正難。十六者正使得中正。解智慧難。十
七者正使得解智慧。能受深經種種難。是為十八事
雜譬喻經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e72717015e&aid=15170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