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 綻
2009/03/05 09:03:39瀏覽540|回應1|推薦16

 

  有一師父,凡遇徒弟第一天進門,必要安排徒弟做一例行功德 — 掃地。過了些時辰,徒弟來稟報,地掃好了。

    師父問:「掃乾淨了?」

    徒弟回答:「掃乾淨了。」

    師父不放心,再問:「真的掃乾淨了?」

    徒弟想想,肯定的回答:「真的掃乾淨了。」

    這時,師父會沉下臉,說:「好了,你可以回家了。」

    徒弟覺得很奇怪,怎麼剛來就要回家?不收我了?是的,是真不收了。

    師父擺擺手,徒弟只好走人,不明白這師父怎麼也不去查驗查驗就不要自己了?

    原來,這位師父怎麼事先在屋子犄(ㄐ一)角旮(ㄍㄚ)旯(ㄌㄚ)處悄悄丟下了幾枚銅板,看徒弟能不能在掃地時發現。大凡那些心浮氣躁,或偷偷摸摸的後生,都只會做表面文章,才不會認真的去掃那些犄(ㄐ一)角旮(ㄍㄚ)旯(ㄌㄚ)處的。因此,也不會撿到銅板交給師父的。師父正是這樣「看破」了徒弟,或者說,看出了徒弟的「破綻」如果他藏匿了銅板不交給師父,那破綻就更大了。不過,師父說,他還沒遇到這樣的徒弟。貪婪的人是不會認真的去做別人交付的事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27091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篇文章
2009/03/05 12:42

真是發人深省的寓言故事

謝謝分享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09-03-05 12:57 回覆:

謝謝

佛法講 ; 貪,乃三毒之首.

所以學佛者先戒 "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