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華嚴經覺林菩薩偈要放在地藏經前讀誦
2015/05/13 08:44:08瀏覽9115|回應1|推薦42

※夢參老法師開示

在你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前面要先讀覺林菩薩的頌?那個地獄一切境界是心畫的,是心變現。無量地獄相是由心變化的,心變化的實在是沒有的。沒有,但是一切眾生受地獄苦難,它又是實在的。那個實在是非有的,是心所變化的。是誰心裡變化個地獄?那你心變化地獄變化很多,你造哪種業就變化哪種地獄,所以在地藏經上加個覺林菩薩的這個偈頌。

還有一種說法,一個人(就是大德們有神通的看到他的)他墮地獄去了,到地獄門前念「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本來他想念這個偈頌,「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惟心造」,應觀法界性還沒念出來,地獄就空了。所以把這個偈頌,讀『地藏經』前頭,一定印一個覺林菩薩偈,讚歎佛的偈,就是這一段故事的原因。

你要是怖地獄苦,念念覺林菩薩偈頌吧!不要多,最後那兩句最後那個偈頌,「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惟心造」。覺林菩薩這個偈頌我每天念一遍,大概可能有二十多年了吧!二十四年了!到今年是二十四年了!因為我要念地藏經開始就念覺林菩薩頌(注明:時年夢參老法師2004至2007於五臺山普壽寺宣講華嚴經圓滿)

經常這樣思惟的想,這個心就是觀心法,覺林菩薩教我們觀心法。

    偈功破獄~《華嚴感應緣起傳》

纂靈記雲。文明元年。京兆人。姓王。名明干。本無戒行。曾不修善。因患致死。被二人引至地獄。地獄門前。見一僧。云是地藏菩薩。乃教王氏誦偈雲。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當如是觀。心造諸如來(晉經偈)。菩薩授經已。謂之曰。誦得此偈。得排地獄苦。其人誦已。遂入見王。王問此人有何功德。答雲。惟受持一四句偈。具如上說。王遂放免。當誦偈時。聲所至處。受苦之人。皆得解脫。王氏後三日方蘇。憶持此偈。向諸道俗說之。參驗偈文。方知是『華嚴經』。夜摩天宮無量菩薩雲集所說。即覺林菩薩偈也。

今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惟心造。大意是同。何況一卷一品一部之玄微。願思此言。勉共傳誦。

〜〜〜〜〜〜*〜〜〜〜〜〜

宣化上人講解:

在『華嚴經』上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道理,都是唯心所現。三世一切佛,也是唯心所現。總而言之,一切的一切,都是唯心造。人能造天堂,人能造地獄;行十善便是造天堂,行十惡便是造地獄。心又能造人、造修羅、造畜生、造餓鬼。人的心就是這樣微妙,千變萬化不離一念,故曰『一切唯心造』。

我們舉心動念,諸佛悉知悉見。可是我們人,往往都是掩耳盜鈴,自己騙自己,以為反正佛不知道、菩薩不知道、神不知道、鬼不知道,誰也不知道。有這種思想后,便會做出種種顛倒的事情,害人害己,鑄成大錯。我們在佛教裡要擁護道場,以復興佛教為己任,不可在道場造惡業。要曉得一切唯心造。

這個公案,在唐朝睿宗文明元年(西元六八四年),有位出家人,名叫王明干,是洛陽人。雖然出家修行,但無戒行,又不修善。有一天,因病而死,被無常二鬼,引導到地獄門前。他遇到一位和尚地藏王菩薩教他一首偈頌:「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當如是觀,心造諸如來。」令他念誦,可以解除地獄之苦。於是他專心念誦,來到閻王殿時,閻王見他頭上放光,乃問他:「你在生前作些什麼功德?」答:「我只念四句偈頌。」閻王又問:「是那四句?念給我聽聽!」他含著這四句偈頌的聲音,所到之處,凡是受苦的人,皆得解脫。閻王因他有此功德,令他還陽,宣說此偈頌。王明干死後三日又復活,憶記此頌,乃向空觀寺僧定法師詢問,此偈出自何經?遂在華嚴經此品查出。諸位試想想:單念「華嚴經」的一首偈頌,就有這樣大的力量;如果能念會此經裡全部的偈頌,當然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

     丁福保佛學大詞典~『破地獄偈文』

(術語)宗鏡錄九曰:纂靈記云:京兆人,姓王失其名。原無戒行,曾未修善因,患病致死。為二人引至地獄,於地獄門前見一僧,云是地藏菩薩,乃使誦偈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華嚴經夜摩天宮品,覺林菩薩之偈)。菩薩授經已,謂之曰:誦得此偈,能破地獄之苦。其人誦已,遂入見王。王問此人有何功德?答云:唯受得一四句偈。具說如上。王遂放逸,誦此偈時,當聲至處,受苦之人,皆得解脫。

又謂「無量壽經」之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文。漢朝玄通律師,破戒到閻魔廳。誦此文,閻魔禮拜。又『法華經譬喻品』之

「如來已離,三界火宅。寂然閒居,安處林野。今此三界,皆是我有。其中眾生,悉是吾子。而今此處,多諸患難。唯我一人,能為救護。」

今此三界,皆是我有。其中眾生,悉是吾子。而今此處,多諸患難。唯我一人,能為救護。又『壽量品』之「每自作是念,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道,速成就佛身。

這四則佛偈都是《破地獄偈》,其中的覺林菩薩偈大家應該很眼熟吧,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開頭部分。」為破地獄之文。又密咒圓因往生集有智炬如來心破地獄咒。陀羅尼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23057862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唯心造
2015/05/14 02:19

佛法真是太了不起了

光這句  一切唯心造

不是任何宗教可以談到的意境

讚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5-05-14 12:0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