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林菩薩偈 ~ 華嚴第四會,夜摩天宮
2011/05/29 08:43:43瀏覽8675|回應1|推薦25

         

 

華嚴第四會,夜摩天宮,無量菩薩來集,說偈讚佛。爾時,覺林菩薩承佛威力,遍觀十方。而說頌言: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釋義:

此偈出自於:『大方廣佛華嚴經』「夜摩天宮菩薩」說偈讚品,功德林菩薩,各說一法,共成十行法門。覺林菩薩於當時,承蒙釋迦牟尼佛之神通法力,普遍察觀十方世界,而頌說此偈: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心,好比如一位畫家,畫家將各種不一樣的顏料,調混出各種各樣的彩色。「大種」是指構成色界之地、水、火、風四大要素。經由內心的想像構思,然後畫上種種不同的相貌、圖案;然而對於顏料色彩、對於圖畫圖像而言,什麼畫都一樣的。在還未構思之前,其實根本毫無圖相的概念;對材料而言,圖畫都是一樣的。世界上的地水風火,就像是顏料的本身,本身是沒有差別的,而在分別只是人們的心。

「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心中無彩畫。」

各種顏料,原本不會畫造出不一樣的圖像;各種畫像原本也沒有色彩顏料的塗繪。「大種」之中,原本沒有各種色相的出現;各種色相之中,原本也沒有大種的出現,因此物質表現出圖相,只是有心相的產生。畫家的心原本是如如不動的狀態,根本沒有什麼圖畫的樣子;在彩畫之中也並沒有存在什麼樣心相。然而,畫家依照他的心思,繪畫出各種不一樣的彩畫,這就是相由心生。在繪畫的當中,每一念每一畫,示現各種不一的圖像;每一圖每一像,根本沒有相同相知,也沒有一個固定的想法,所以說繪畫能夠想像的範圍,是無邊無際的;而心量的念頭,也會造出很多千奇百怪的靈感,這是不可思議的,當中也沒有互相了解各自的造化。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人就如同畫家一般,並不了知自己的本心。但是卻憑著自己的心情與想像來繪畫,十方三世一切的法性,就像是畫家繪畫一樣。我們的心就像畫家一樣,能够畫出各種世上不一樣的景色圖像。心也像畫家般,可在心中顯示一切相。五蘊就是從這個心識裡生了出來,而世上就出現了千門萬法。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佛與眾生也是這樣生成的,是心可以是佛;是心亦可以是眾生,道理都一樣。應當知道,佛與心之體性,都是無量無邊沒有窮盡的,佛與心都有無量的體性,所以說心生萬法生。假使有人可以知道,心是來去無常的,心是起浮不定的;能夠徹知自己心性,回光返照,觀看自己的佛性,那麼才不會隨著環境在轉,而以為境中有色,誤以為真,以為彩畫中有心。這樣的人就能觀照世間,實際上心中無彩畫,彩畫中也無心;實際上大種中無色,色中亦無大種,但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那麼這人則自見佛性,他就能真正的了解什麼才是佛的真實本性。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心裡不執著於肉體色身;身體也不執著於心的無常變化。雖然不執著身心,但是卻學佛行事,學佛而行無罣礙,行無罣礙而無拘自在。若有人想要了知三世一切諸佛,應該觀察法界的佛法本性,以此觀行,就會發現萬事萬物、一切諸法萬識,都是由心所為、由心所造!一切唯心造,心能造天堂;心亦能造地獄。心隨善業則淨土現,心隨惡業地獄生。一切唯心所造,如幻如化,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凡所有相,皆是非相。所以說禍福無門,為人自招,都是起於心念所生。佛陀所宣說的每一部經典,都是讓眾生斷除無明,離苦得樂的妙法,但願大眾歡喜奉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5262926

 回應文章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蘊皆豐
2011/05/29 18:37

相由心生  悟  心能生相

五蘊皆空  更  五蘊皆豐

十方法門  入  十方世界

領教許多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3-12-21 14:48 回覆:

謝謝  山畝 您好 

  相確實由心生  萬境也由心生啊!

  如同您常常接近大自然

  是否也認同簡單最好

  自然更好  不矯揉造作

  學習佛法也是如此  一切隨緣~

    祝福您  健康平安

                 雅筑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