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悲與智慧
2014/10/20 10:17:43瀏覽731|回應0|推薦30

某次,一休禪師正在禪房坐禪,一個信徒忽然走進了禪房,向一休禪師哭訴自己不幸的生活。

原來這個人因為為自己治病而向高利貸借了很多的錢,現在病雖好了,但是債台高築,債主每天催逼還債,甚至揚言要放火燒了他的房子,弄得他整天提心吊膽,甚至生出自殺之心。

一休聽完後問他還有沒有別的辦法,這個人搖搖頭,告訴一休自己現在除了一個年幼的女兒外,什麼都沒有了。

一休皺緊了眉頭,這個信徒看到後哭道:請禪師幫忙,否則我的女兒就太苦了。

一休忽然說道:我有辦法了,你可以為女兒找個夫婿,然後讓女婿來幫你還債。

信徒一聽苦笑道:我女兒才八歲,怎麼嫁人啊?

一休說道:就把你女兒嫁給我吧,然後由我替你還債。

信徒聽完大驚失色,急忙說道:這怎麼行!

一休禪師卻微笑說道:就這麼定了,你快回家去準備準備吧。

信徒此時別無他法,只能按照一休禪師的辦法試一試了。他回家後把一休禪師要娶自己女兒的消息傳了出去,結果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這個消息,都打算在迎親那天看個究竟。

到了迎親那天,信徒的家門口裏三層外三層擠滿了人。一休禪師端坐在院內,命人將自己的著作《狂雲集》拿出,竟然就這樣簽名售書起來。那些本來來看熱鬧的人見狀紛紛解開錢袋買書。等一休禪師把帶來的書售罄之後,已經積累了幾大籮筐的錢。

一休禪師問信徒:這些錢夠嗎?

信徒感激流涕道:夠了夠了,多謝禪師。說完便跪倒叩拜。

一休禪師將他扶起,說道:我的忙已經幫到了,女婿自然也不必做了。說完轉身而去。

一休禪師先有慈悲之心,然後由慈悲之心開啟智慧之門,最終救人於苦難,不得不說是寓慈於智的成功典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823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