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 裡 不 一 的 人
2014/09/23 08:25:47瀏覽932|回應1|推薦42

從前,有一位長者,有萬貫財產,十分富有。這位富有的長者除了與一位潔身自好、不愛錢財的婆羅門交往甚厚之外,平常絕少與人來往,總是獨進獨出,生活很清靜。

有一天晚上,睡夢中的長者被屋外傳來的一聲響動驚醒,他原本打算起來看個究竟,轉而一想:自己很少與人來往,這個響聲或許是僕人們不小心碰到了什麼東西發出的。於是,長者並不在意,只是翻了個身,又睡著了。第二天早晨一看卻傻了眼,家裡被盜走了許多財物。

長者居住的國家的國王是個明君,平常又喜歡斷些疑案、難案,並且能夠做到明察秋毫,只要經他審的案子,沒有破不了的。一天,長者家中被盜的事情傳到國王的耳中,國王想查個水落石出,就派人把長者找來,問道:有誰經常和你來往?

長者回答:我家沒有什麼雜人,只有一個婆羅門常在我家出入。

說到這兒,長者看到國王眼睛一亮,隨後又陷入沉思,似有懷疑這位婆羅門的意思,就又連忙補充說:但是,這個婆羅門潔身自好,從來不貪圖榮華富貴,哪怕是誰家的草葉粘在身上,他都要取下來還給主人,他絕不會做這樣的事。

國王思忖了一下,又問長者還與其他什麼人有交往。長者肯定地說:除他以外,我家沒有和別人來往。

國王聽罷,便派人把那個婆羅門抓來審問。長者知道了,就連忙向國王請求:我與婆羅門交往的時間已經很久了,這個婆羅門品德高尚,眾人皆知,天下有名,絕不會做如此卑鄙的事,您為什麼要抓他呀?我寧願丟失那些財寶,請大王不要再審問他,快把他放了吧!

國王看到這位長者如此執迷不悟,明明別人偷了他的東西,他還對這樣一個表裡不一的壞人百般袒護,就想用道理說服他。國王說:過去,我經常聽說有這樣一種人,他們在外表上給人們留下一本正經的印象,內心卻十分狠毒奸詐。為了掩飾骯髒的心理,他們在光天化日之下常常表現得行為很高尚,為的是矇騙善良的人。

聽了國王的話,長者覺得確實有道理,但他仍然不相信那個粘上草葉都要送還給主人的婆羅門會是偷竊財物的壞人。

你別擔心,我會把這件事情查清楚的。國王打算用事實來教育這位善良的老人。於是,他對婆羅門進行了詳細的審問。開始這個婆羅門還百般抵賴,不承認偷竊了長者的財物,後來,被明智的國王問得理屈詞窮,只好供認了罪行。

當國王拿著婆羅門的口供,找到長者的時候,長者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受了壞人的迷惑。

俗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交友一定要用真心。但在真誠的同時,也不要忽視了警惕,不然會被那些表裡不一的騙子所迷惑。有的時候,感情確實能夠蒙蔽人心,所以要擦亮眼睛,用心發現,君子自然會德行盡顯,偽君子也終究會曝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7446441

 回應文章

歡喜自在的~黎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10:15

好文 !值得再推薦!

感謝 雅筑 用心分享~~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4-09-26 10:27 回覆:

謝謝黎蘋來訪

您的格子文章也常常讓我駐足欣賞喔 ^_^ 

感謝您特地來訪

祝福您假期愉快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