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X戰警計劃
2008/07/23 08:28:37瀏覽923|回應1|推薦7

假考欺弱 階級傲慢

上面這篇文章寫得很棒,其實我開始同情那些因為『大家都有書唸』而焦慮的人們。我想他們多半還沒想清楚有什麼值得那麼擔心?

『大學品質降低了』,真的嗎?台大還是台大啊?只是市面上多出了一些程度比台大差的大學生而已。深思一下包括假考部隊在內的社會『正義』人士他們不能忍受的是什麼?其實應該是一向引以為傲的『階級』內出現了混淆視聽的邊緣人!『大學生』不再是明顯的階級劃分,因而失落感很重,逐漸演變成危機意識!

什麼危機?教育品質崩盤了嗎?沒有吧!只是有些可憐的窮私立大學要面對以往大家無力照顧的窮困、弱勢且成績差的學生,還要很努力的雕琢他們,Do something help! 而已。這些笨蛋學校與老師想要化腐朽為神奇,即使失敗也礙不到台大的優秀(連經費也分不到),不是嗎?那各位擔心什麼?

我覺得焦慮的人也包括了李家同先生,他表達了一些焦慮的意見,卻看不出積極挽救弱勢大學生的態度與想法。李先生說低分學生進大學是害了他們,但是這些『不該讀大學』的人該去哪裡呢?他沒說!就業嗎?這些人在現代化的社會下就業很困難,又不能回到高中再讀一次,進補習班比進私立大學還貴,且品質更沒保障。

我只是一個鄉下學院的老師,我自認沒這麼偉大到能去定義甚至改變這些事情的發展。或許李家同先生認為大學有其一定的規格目標,變形到成為補教單位很不成體統;我的想法倒是很簡單,我只是認真的面對工作,我的學生不如台大,但總是要設法幫忙,如果回頭教點國中英文對他們有幫助,我會教!如果有人受不了,堅持要區隔這些學生在『大學生』的定義之外,我會問這樣作的積極意義在哪裡?我們又如何定義一堆沒有大學學位的成功人士?說穿了,我真認為是階級意識作祟!

李家同先生是個成功人士,也看到了弱勢『小小孩』的問題,並努力協助,他的慈善輔導機構我家也有捐獻的!而且是徵得孩子的同意,使用到部分她們的壓歲錢捐的!但是好像李先生還沒深刻感受到很多弱勢『大小孩』的尷尬,而這是我目前的工作,而且很多人說我們不該存在!

向李教授看齊,幫助弱勢學生我很努力的!除了日常教學努力讓學生達到一般大學生該有的水準之外,也會希望某些學生可以突破環境,到達另一個境界。我無緣指導國立大學的優秀研究生,但是每年還是會在班上看到幾位事實上有程式設計天賦的學生,正常課程中時間有限,又要遷就多數人的吸收程度,很難讓他們充分成長。所以暑假期間就徵得學生與家長同意,請他們繼續住校『陪我』作研究,我也以計畫內經費給他們幾千元工讀費,實際上是拿我做過的程式專案為範例,讓他們體驗玩『真的』的感覺!如研究生一般,點撥一下,他們自己玩一兩小時,一天天過得很快,而且很快樂!漸漸有當程式師的感覺。

現在天天到研究室陪我的有三位同學:

一位是畢業於優秀高中,但當時成績相對較差的女生,到了本校因為很『乖』,保持優秀高中的學風,讀書成績又變得相對優秀了,她當然希望在此地(錄取分數較低的學校)就讀之後,不要真的就此和以前的同學天差地遠,所以很積極。

一位是之前讀高排名的高職,但極不愛學習,高職畢業後選擇直接就業。在職場一年之後的心得是讀書很重要,也醒悟到自己想和事業成功的兄長們一樣棒(他是老么),因此非常用功,當然他不願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不過後來證實他對寫程式興趣不高,就自行放棄了)

另一位來自台北某私立高中,背景並不特別,中規中矩,但是對於程式的領悟力超強!看起來比前兩位學得輕鬆,算是緣分吧?一個學業成績表現一般,卻有極高程式設計天賦的人,很少見的!剛好我可以幫他發揮這方面的天賦,當然他也很珍惜這種機會。(畢業後推甄上大同資工研究所)

不論如何談教育,各在崗位的努力才是真正的落實力量,我喜歡我在好的方向實際向前走的感覺,至於有人喜歡區隔我們是不是有資格叫作大學生,各位看著辦吧!我也勉勵學生,學到能穩當自立甚至卓越的技術能力才是真的。個人好了,自然一切會順利,不必刻意去在意別人的分類,而應多想自己天天在做些什麼事?這些事預期會有積極的意義嗎?確定對的事就高興的做,做累了睡個好覺就是幸福啦!

我希望兩三年後這幾位同學可以一畢業就像資深程式師一樣厲害,我稱之為我的『X戰警計劃』。當然如果鄉下老師不幸變成流浪教授就要積極找他們來組軟體公司了!所以這也是保命計畫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70282

 回應文章

Valkyri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一下這個計劃後來成果如何?
2013/01/12 03:36
請問一下這個計劃後來成果如何?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1-06 03:37 回覆:

七年之後才回覆您,很抱歉!

答案是成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