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士產業化
2008/07/21 00:38:08瀏覽1642|回應0|推薦14

大學招生名額超過考生,『零分上大學』又成了新的聳動新聞標題!多數私校教職員心裡都七上八下,我也應該是其中之一,但是比較早就有點看開了。事實上,私校教職員不服氣的主要是社會大眾被誤導:

『錄取分數低』=『學校爛』

其實這只是供需失調,學校在激烈競爭之下事實上比以前更好!我可以自信的說我目前的學校比以前我讀的頂尖國立大學辦學更認真,至少我大學時很難在老師沒課那天找到他們;而且現在的『爛』私校老師著作多半比當年的國立教授還多!不是我們真的那麼優秀自愛,這是現實壓力下的必然,為了飯碗不愛拼的也必須拼了! 

大家可以推理一下:即使私校評鑑通通一百分,只要學生少了,高中職又沒讓學生每一個都變得程度很好,錄取分數一樣很低!這和班上有學生不及格就拼命打『明年』的老師一樣荒謬!

不過不管有沒有道理,現實一樣存在。之前有同事與學校爭辯七年不升等就不續聘的條例,我私下勸說不必爭,原因是續不續聘的主要因素是學生還在不在。當大環境裡學生少了,學校自然要找理由解聘教師,因為不升等而解聘至少比靠私人關係決定要好一點,反正一定會有人走路;相反的,如果學生多了,需要老師時,學校一定會假裝忘記這個規定,甚至會加以更改。

我想真正可靠的方向應該是我們該思考除了當教授之外還會什麼?台灣有點奇怪,博士們好像除了大學之外,到哪裡都不自在!理論上我們學問好、能力強,應該作什麼都很優秀,至少可以很快上手,但事實上好像不是!一方面我們可以怪台灣企業不願投入研發,不肯高薪聘請博士。但是說實話,以我的觀察,多數博士們離開實驗室後,連一般企業界會的東西都不太靈光。

譬如大學裡教程式語言的教授多半無法真的寫出實用軟體;我當顧問的測量公司要人時(多半是碩士)條件是看指導教授(或該研究所)的實務經驗,老師不行的,管你什麼國立大學,門都沒有!也就是對於企業而言,博士多半不是職業運動所說的『即戰力』!現在就確定不比其他人好用,以後也不敢保證好用,薪水又比一般人高,我是老闆也不會用的!

或許我們應該開始放下身段的迷思,自信的將自己與產業界人士比較與競爭。心態改變就有可能真的產業化,與當年讀書時就打敗過的對手較量,再比一次未必就輸!學生不見了,遲早要將很多博士人力轉到企業界的,認清現實吧!現在多做產學合作,必要時棄學變產才有機會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6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