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基測 不能改變你的可愛
2008/05/25 07:31:23瀏覽850|回應0|推薦12

這篇文章真是『太可愛』了!希望大家都可以醒腦一下,你可以改變考試的成績,但是成績(即使是失常的結果)不可能改變一個人的本質。總統都是台大人在當,不是因為他考上台大,而是他們讓自己改變到可以考上台大,也努力的在台大取得他要的東西。是你的本質與意願決定最後的結果,不是考試!

基測 不能改變你的可愛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08.05.25 03:06 am  

國中基測前夕,一群孩子跑到我的辦公室,要求與我聊一聊,他們面對人生的第一次大考,緊張害怕惶恐的問我:「校長媽媽,萬一我考不上好學校怎麼辦?」「我好害怕我沒考運,沒法子考出實力」「我緊張到讀不下書」「我怕我會緊張得腦筋一片空白,寫不出作文來」……,可愛的一張張小臉,應該是像小太陽般洋溢著青春活力的,竟被基測嚇得五官緊縮在一起?

「爸媽有沒有給你們壓力?」我問他們,他們一致搖搖頭,「爸媽只說凡事盡心盡力最重要」。家長這樣的回答讓我既欣慰又驕傲。

其實幾年前,我初派擔任校長,許多陷入名校迷思中的家長緊張的問我:「如何讓孩子考上第一志願?」甚至一些家長覺得我的學校規模太小,以沒有競爭力為由轉學,學校同仁曾憂心的問我該如何提升升學率?我告訴她們從「基本盤」下手。

我告訴老師及家長:給每一個孩子他努力就能達到的第一志願,鼓勵孩子向自我挑戰,一所正常的學校不該僅僅誇耀考上名校第一志願有幾名,應該驕傲的提出讓多少孩子考上他的第一志願?學校不該只表揚考試成績前幾名的同學,還應該大大表揚挑戰自我成功的學生,試想一個模擬考只考幾十分的孩子,能跨越到一百分以上,那是多大的進步,若是礙於前三名的迷思,他得不到鼓勵,他還會有更大的動力繼續努力下去嗎?

再者我也讓老師家長明瞭,我們該教孩子的是學習的能力,而不僅僅是幫孩子做過度複習;我們該讓孩子明白他是為理想目標而努力,而不是為家長、為老師而努力;我們也要讓家長明白,感恩惜福、尊重體諒等等的品格教育養成比基測成績更重要,或許這樣的能力不能一下子顯現出來,但這才是可長可久的能力。

這些年來,我們在小小山城印證了基本盤的功力,我們可以驕傲的示人:我們的孩子喜歡閱讀、喜歡學習、更喜歡挑戰自我,我們的學區大半是經濟弱勢的家庭,但我們讓百分之八十八的孩子能考上公立學校,不致失學。我們的努力終於讓家長認同。

「基測可以考出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嗎?基測可以考出你將來是否有成就嗎?基測可以一試定終身嗎?」我問孩子們,他們搖搖頭,我再問他們:「基測能考出你的愛心嗎?能考出你的品格嗎?」他們笑得更大力搖搖頭,最後我再問:「基測成績好壞能改變你的可愛?你的好心腸?你的學習力?」他們大聲笑了出來說:不可能、不可能。

他們輕鬆愉快的離開我的辦公室,我想到幾年前,我曾擁抱為基測成績不佳而哭泣的女兒,告訴她:基測成績不能改變你是我最優秀的女兒的事實,後來女兒告訴我,那句話、那個擁抱帶給她多大的努力動力。多想告訴每一個家長,如果孩子在基測中考壞了,給他一個擁抱吧,同時告訴他:基測成績不能改變你是一個優秀孩子的事實。 

2008/05/25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9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