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一體機?是個揠苗助長害死好多人的概念!
2024/02/18 04:41:39瀏覽682|回應0|推薦8

從十年前我踏入業界開始做車牌辨識軟體的生意開始,「車牌辨識一體機」的宣傳壓力威脅就一直追著我跑!客戶常會質疑:為什麼做車牌辨識系統必須那麼麻煩?買攝影機+電腦+軟體三樣東西再一一安裝起來,成本就十幾萬了!買一支會辨識車牌可以直接告訴你車號的「車牌辨識攝影機」才幾萬元吧?不就一切都搞定了?

既然早就有這種一體機的概念,而且如上圖你只要Google一下,就會看到國內外很多公司都已推出具體產品很多年了!那為什麼十年來只賣車牌辨識軟體,而且一套就要幾萬元(相當一台一體辨識機)的我,沒有被市場邊緣化甚至消滅淘汰?反而產品銷售無礙,逐步建立了很好的口碑知名度?現在碰到任何較困難的車牌辨識,圈內人都知道要來找我了!反觀車牌辨識一體機呢?始終無法被廣泛採用!根本很少人買,也很少人用的!

事實是甚麼?就是:沒有任何一個用過這種一體機產品的客戶是滿意的!簡單說,就是辨識能力很差,距離一般商用需要的98%辨識率相當遙遠,這些產品其實都賣得很不好,猛打廣告只是想把錯誤投資生產的大量庫存盡可能賣掉減少損失而已!真的很好用很暢銷的產品是不必太多廣告的!靠口碑就可以了!

昨天與一家也嘗試做過車牌辨識一體機產品的廠商開會,他們就透露了之前那段慘痛經驗!即使他們很努力用上了他們自己公司最好的硬體技術與設備,也找到國外很有名氣的公司引進車牌辨識核心模組,辨識率還是很糟,最後不得不忍痛放棄那個開發專案,好家在是還沒笨笨的大量生產,不然損失更慘!你就會看到他們也加入上述打廣告銷庫存廠商的「悲情」行列了!想要減損卻要花更多廣告費欺騙客戶?誰會高興呢!

他們學到的經驗是:影像辨識演算法的好壞才是關鍵技術 1000000元很多嗎?如果少了最前面的那個1,後面加上再多個0都還是0元!辨識核心演算法就是那個1了!軟體辨識能力不好,你用上再精良昂貴的硬體都是白搭!這就是他們會主動找我合作的原因了!他們不是看廣告,是跟著使用者的口碑找過來的!高科技產品的廣告量與品質常常是相反的!廣告越多品質越是可疑?

那如果我就是那個好的關鍵技術擁有者,為什麼十年來我還是堅持繼續只賣軟體,沒有積極尋求製作出好的車牌辨識一體機呢?原因是我認為時候未到!首先是影像辨識演算法的技術還在突飛猛進之中,一旦硬體化了,就表示我要改變演算法優化升級我的車牌辨識產品就很困難了!軟體升級更新呢?改幾行程式編譯一下只要十幾分鐘不必花大錢就能搞定了!

其次是影像辨識畢竟是個需要較高運算量的應用,就像CNN演算法連用一般電腦做都很吃力了,所以必須動用顯示卡的GPU幫忙!我的演算法效率是比CNN高很多,但也必須有常規的電腦才能順暢運作,攝影機內的嵌入式微電腦當然比不上常規電腦的,要讓我的演算法在那裏執行,表現就很難讓客戶滿意了!

既然我的技術優勢是辨識能力較好,如果太急於將技術硬體化就會比其他純軟體系統表現差了!好像五星級飯店的主廚堅持到夜市擺攤賣年菜一樣,廚房設備太差做不出好菜,結果是揮劍自宮後也練不成神功,有甚麼好處?一體機的利基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可以大量生產壓低成本,但最終能獲利的前提必須是辨識能力夠好,賣得出去!否則生產越多就賠越多,都變成垃圾庫存了!

所以我還是選擇優先追求辨識技術的提升,至今還是只在軟體上做文章。但科技環境會不斷快速演化的,如果嵌入式系統進步到能順利運作我的演算法,讓車牌辨識一體機的表現相當接近完整的軟硬體整合系統時,我當然會考慮配合相關硬體廠商做出這種機器的!如果時候未到硬是揠苗助長呢?那就是Nobody happy的悲劇了!

這件事也可以給一向重硬輕軟的台灣科技業界一個啟發!其實所有精密科技硬體的前身都一定是軟體!軟體的發展才是科技尖端的領路人!硬體的研發精進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但是真正解決問題的關鍵技術一定來自軟體研發!所以矽谷才會沒有矽晶圓廠都是軟體研發廠商,我私心期望台灣除了台積電之外以後也會出現軟體業的護國神山!一個全方位的影像辨識軟體技術研發公司或許就是一個很好的起點火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3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