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遭人嫉是庸才!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2024/02/05 05:43:11瀏覽635|回應0|推薦10

大眼睛

我最喜歡看這類劇情的電影了!原因不是我特別有正義感?而是因為我自己的生涯也有很多先被貶低終至被剝奪的成就,我是感同身受感慨良多!常常就像在看自己的故事。

譬如我的博士論文第一個題目就被抄襲剽竊了!以至於台灣北部處於張裂沉陷狀態的地質創見,目前已是學術界的共識,但以學術的角度根本看不到我對此事件的痕跡地位?但我確實是第一個「嘗試」在我的論文中提出此見解的人!只是被有權勢的抄襲者刻意阻擋無法發表,他自己卻拿去國際期刊發表了!我也沒有訴諸法律,只是決定另謀生涯發展而已。

這類電影是很寫實的!真實世界中確實會不斷有很多好的藝術創作、商品設計與科學研究成果等成就出現,但只要東西夠好到足以產生名利,這些卑鄙齷齪的醜事就必然層出不窮?真正創造這些成就的人往往不能順利得到合理的名利!這是常態!尤其是在大家認為相對清高的學術界,甚至如電影所述的藝術界!其實更髒!因為圈子小,有心人更容易掌控扭曲事實嘛!

很多人知道我的生涯轉折之大,都會驚艷我的「能力」真好!從研究古生物地質,到研究聲納技術,到電腦專家作者,最後變成AI影像辨識專家?表面上我總是正面迎向未來,看起來好像是遊戲人間?其實每次的轉折通常也都跟這類醜陋的事件有關!我只是不想浪費生命糾結在那些鳥事,跳出陰暗的角落找尋新的陽光而已!

博士班期間的地質創見被剝奪後,我鼓勵自己從地質專家轉型成地球物理專家!從滿口地質年代(如侏儸紀)與板塊構造活動之類的地質專業,變成滿口機械物理與電腦軟體資料處理的聲納探勘專家,電影中人決定訴諸法律討回自己的財產與尊嚴,我當時的決定是努力做個比欺壓我的人更強,更有尊嚴的跨領域專家!我也確實自此得到我想要的安慰與尊嚴!

但是這種好日子再次因為我做得「太好」而遭遇新的問題,有點像電影中的畫家因為女性的身分受到歧視貶抑,我在台灣學術圈也是被視為血統低下的土博士與私立大學教授,即使我是台灣第一位,也可能是至今唯一一位可以製作出各種聲納軟體的人!我還是拿不到任何國家計畫與合理的職位。正如上述電影中的女畫家,能力平庸但有權勢的老公說她只能做卑微的人妻?所以頂大計畫中可以請我當研究員,做完所有困難的事,但我就是沒資格擔任任何計畫的主持人?

所以我再次將不愉快的聲納專家生涯擺在一邊!專注演化成全方位的電腦軟體專家!幾乎所有種類的軟體我都做得出來,我也再次不靠與體制衝撞就奪回了我的尊嚴!但好像也沒有太大的用處,當我已經是無可置疑的電腦專家,我寫的暢銷書滿街跑時,只是想合理的昇個教授加幾千元薪水都不可得?

他們說我寫的那些暢銷電腦書都不算成就?要寫夠多的SCI論文才算數?反正他們總有很多光怪陸離的理由逼我「自慚形穢」?也就是像電影劇情中的女畫家或「天賜良醫」電影中的黑人醫技專家,或「關鍵少數」電影中的黑人女性數學專家,他(她)們環境中的惡勢力都是要逼著他(她)們低頭承認自己「沒資格」做他們領域的專家?即使他們的成就已經光芒萬丈了都不行?

所以當我申請升等教授受到羞辱之後,我再次做了「積極正面」的生涯決定,即使已經高齡53歲,還是直接辭去教職創業當軟體公司老闆了!因為我想通了!在頂尖大學40歲就可以升到正教授,我53歲都還升不成,這絕對不是我的能力太差!不必繼續掙扎了!只要有體制的地方就會有利用體制謀取不當名利的壞人!如果你想在那個體制內抗爭,面對的裁判也剛好就會是欺侮你的壞人!因為他們已經獲得那個封閉系統內的權勢地位了嘛!何必浪費生命呢?

轉進業界當然還是在一個國家法律體制之內,但是已經不像學術界那麼狹隘好操控了!商場當然還是個人吃人的殘酷場域,但是已經沒有人有足夠權勢控制大環境(市場)了!大公司看到我有成就時,當然會想據為己有或讓我消失!但是很難像學術界一樣用不合理的手段消滅我的生機了!當我做出比大公司更好的產品時,他們也只能看著客戶口耳相傳紛紛來買我的東西,他們管不了所有人的

我的結論是:希望我的經驗可以鼓勵受到不合理打壓而意志消沉的人!當你被欺壓時可以告訴自己「不遭人嫉是庸才!」正因為你夠好、夠強才會讓壞人因為恐懼而打壓你!這不是我們的錯,不必自責失志的!而且壞人只想要虛名銅臭,他們是沒有尊嚴與理想,只會爭食腐鼠的低等動物,我們才是有理想抱負的好人!我們可以不必理會他們,還是可以找到乾淨天空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1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