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明星稀嘛!球場上球星光芒太大未必是好事!
2024/02/04 05:07:05瀏覽446|回應0|推薦7

NBA/雙星缺陣里夫斯狂砍32分 湖人客場爆冷勝綠衫軍

這場球非常有意思!西區排名第九,可能無法進入季後賽的隊伍隊中最亮眼的兩位球星缺陣,又碰上東區也是全聯盟戰績高居第一的強隊,我想誰都認為這只是消化賽程的冷場比賽,鐵定是一面倒!只看擁有優勢的一方要不要大屠殺羞辱對手了!結果卻是如此讓人驚奇!

事實上球隊實力當然有很多因素產生落差,但是世界頂尖聯盟NBA球員的基本能力與訓練水準都相差不多的!所謂的球星比綠葉球員表現亮眼,只是因為一齣戲為了運作順暢,總是必須有主角與配角分工的!所以數據Double未必表示能力Double,當主角缺陣配角頂替時,角色不同表現的數據也不一樣了!

關鍵只是球員的心態調整問題!或許詹姆士或AD能力確實高過里夫斯一截,但如果球星讓出球權,讓平日的配角盡情發揮,整體戰力差異也不會太大的!甚至因為對手的防守策略都是替對手的球星設計的,忽然跑出較不熟悉的人與戰術,是有可能陣腳大亂的!這就是要看教練的反應能力了!

我自己年輕時在一些不同層級的球隊打球就感受很深,我最高水準也只是打到系隊,初期是板凳球員,後來變成先發,但也還不是「球星」,相對來說就是類似里夫斯這種綠葉在球隊中的地位,得分籃板都是個位數,表現一些存在感而已,總是配合戰術讓球星好好發揮的!

但是回到自己就是球星的班隊呢?我可以大殺四方,一場得分二三十是常態,我有無限開火權嘛!如果系隊球星臨時生病我也可以代班當球星的!只是機會很少而已!其實我很不喜歡球隊內部有這種角色上的鮮明落差!如果沒有球星,或者大家都是球星,一定會有更好看的比賽!

正因為紅花綠葉我都當過,我知道籃球場上瞬息萬變,球星與非球星都會出現一樣可以可以得分或應該助攻的機會,如果因為你自認是球星,該傳球給隊友時不傳,或自認不是球星,該出手時猶豫不決,那才是最難看的比賽!所以我總是支持球星光芒相對不太鮮明,樂於團隊合作的NBA球隊!

現在打球愛開玩笑嗆聲說自己是球星?但真的只是開玩笑的垃圾話,碰到有些球友太給面子總是一直餵球給我單打,我是有點虛榮但也很困擾的!更困擾的是傳給我之後他們好像就如釋重負看我演戲了?我當然沒這麼厲害,我急需隊友幫我解套,跑個好位置讓我助攻的!

總之,不管看球或打球,我都喜歡看到一群人像一台複雜精密而且高效率的機器一樣在運作!那才是最好的景觀與比賽!勝負只是一個總積分的結果,過程中產生的趣味與美感,球技與人際的美妙互動,才是打籃球最好玩的部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17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