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看結果不問原因,甚麼AI?機器學習的本質就是算命!
2024/02/02 03:52:40瀏覽434|回應0|推薦4

預測立院龍頭翻船!塔羅牌老師遭酸「不會每次都矇對」

真實世界太複雜,要徹底搞懂真實世界掌握未來實在很難,如上大家關心的議題自然有很多政治評論專家認真研究事實做最合理的預測。但是政治環境的時空變因很多,這些專家的預測通常也不會很準,至少不會像氣象預報那麼準!

所以就給了這些算命仙蹭熱度獲得商機利益的機會,宣稱自己有神秘的捷徑可以預測未來?而且比真正的專家說得更準?他們不需要政治專業能力,不需要認真研究事實,只靠跟事實沒有直接關連的一套邏輯系統(如塔羅牌?或五行八卦?),只要能避開絕對不可能的狀況,猜測的答案就跟專家相去不遠了,一般民眾既沒有政治評論家的專業,也不懂算命仙宣稱的神祕「技術」,就變成容易受騙的肥羊了!

在人類歷史上,科學文明只不過是近幾百年的事情,但是人類存在已經幾萬年了!當我們沒有足夠的科學知識做出準確的判斷,又很需要能夠盡量預測未來,譬如今年的雨水會不會足夠播種耕種時,當然就只能選擇相信算命卜卦了!所以幾千年的所有古文明中,巫師即國師的狀況是常態

孔明借東風能夠成功,只是靠著少數已知的舊資料概率推測的!其實就是目前機器學習派人士遵奉崇拜的「Data Driven」的概念,他的時代當然沒有完整的氣象觀測網,更沒有熱力學等物理科學知識可以做合理的推測,只有過往的氣象事件紀錄,甚至只是口傳經驗。所以資料量與可靠度當然都遠遠不如現在,他預測有東風的成功率不會比塔羅牌高多少的!

但就是會有很多人穿鑿附會說他有神祕的技術可以「準確」預知未來?可以在當時讓敵人心生恐懼,在後世塑造如神一樣的諸葛亮人物,這都是在有「商機」的前提下產生的結果!如果千年之後我們有機會再訪問諸葛亮,他已經脫離那時的政治利害關係,也無意繼續當假神的話,他也會嘲笑我們想太多了!他只是常識比較多而已。

現在所謂最「先進」的「AI」技術,就是以機器學習(ML)為核心概念發展出來的技術,很努力炒作讓大家以為是超越數百年科學文明之上的全新技術?也獲得極大的成功,多數一般人真的以為這種「AI」是可以凌駕數百年來發展出來的科學技術?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根本不是的!從「Data Driven」這個關鍵詞就知道了!他們跟諸葛亮借東風的決策邏輯是一樣的!諸葛亮並不知道為何那個時間會有東風的物理機制?只知道「以前都是這樣的」!在沒有更可靠的資訊與決策機制時,諸葛亮根據舊資料做出了最合理高機率的判斷!他是偉人與當時的先進科學家絕對沒錯!

但是現在我們已經擁有諸葛亮時代沒有的各種先進科學知識原理,物理、化學、生物與數學等等,都可以幫助我們只用簡單的即時觀測數據,就可以正確推理出大部分的必然結果了!看到天氣圖我們就可以預測寒流要來了,還需要去統計「學習」近百年來的氣象統計資料預測明天的天氣嗎?那會更準確嗎?你會累死卻只得到不可靠的模糊預測!這就是機器學習的成效了!

機器學習的迷思其實起因於「大數據」,也就是所謂的Big Data!因為電腦時代的來臨,幾十年來我們比前面幾千年更容易地累積了大量精確的數位資料!於是有人認為這些巨量數據可以產生智慧神力?其實他們只是因應不同原因產生的靜態結果,20年前的明天有霸王級寒流來襲,能做為明天冷不冷的參考嗎?

我現在天天批評這些以機器學習基底的技術,橫柴入灶惡搞影像辨識領域,基本的概念論點就在這裡了!就像氣象預報,傳統的影像辨識科學技術其實已經發展超過半個世紀,太多物理機制我們已經非常明確知道,可以依據簡單的事實推理出正確的結果!何需大數據或CNN的模糊特徵統計結果來搗亂?

簡單說,機器學習與算命就是一樣的本質!算命仙當然知道自己建立的邏輯與事實無關,但是要讓一般人「以為」有關,就是必須調整邏輯判斷的條件,不能違背已知的事實,那不就是「監督式學習」了嗎?但即使如此,依舊不是尊重依循我們已經明確知道的科學原理!

所以根據這種AI技術做出的判斷,是很可能完全違背基本科學原理與常識直覺的!只因為「資料」(Big Data)統計的結果是這樣?你就應該為了「AI」的虛幻名詞完全買單嗎?正如全球智商統計顯示台灣人是世界第三聰明,某些非洲教育環境落後的國家智商只有我們的一半?歐美科技產業先進國家的人多半都比我們笨?你相信嗎?

我是學過生物的!我知道全世界各人種的基因差異度極低,低到還不如非洲叢林中只有數十隻猩猩的小家族!因為我們這個物種太厲害了,只花了幾萬年就產生幾十億的人口遍佈全球了!非洲的猩猩族群則已經演化幾百萬年了!所以我們跟世界上所有國家人的基因根本跟親兄弟姊妹一樣接近!怎麼可能某國人(平均)就是比我們笨到智力只有一半?

這當然是教育環境產生的差異!落後國家的初生嬰兒如果被先進國家的家庭收養教育,一樣可以去讀哈佛大學的!科學很簡單可以理解分析的事實,機器學習統計出來的AI就會給你一個完全不合理的答案!我們應該依賴這種算命仙決定我們的認知?與日常生活決策嗎?你有這麼笨嗎?人類應該這麼退化到只相信算命?完全無視我們已經非常進步昌明的科學知識嗎?

我完全沒有否定機器學習價值的意思!我只是提醒大家:確定的科學原理、知識與認知,是絕對比資料統計更準確可靠的技術!傳統科學依舊必然是人類科技進步的主調!以機器學習為主調的AI絕對不是可以依靠的核心發展概念!AI必須以科學為本,不是機器學習,也絕對不是算命!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14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