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公司的LOGO之一是我的印尼學生設計的!
2023/12/23 16:01:55瀏覽457|回應0|推薦9

最近在積極研究印尼車牌辨識,想起教授離職前後,也就是剛成立公司還繼續在校兼課時,程式設計課的班上有三位印尼學生,少子化嘛!學校努力招收外籍生了!其中有位學生(賴安添)極具天分,在環境生疏語言還不太通的時候就甚麼程式都一學就會!我的考試他都是輕易拿到滿分的!

稍後還知道他在印尼因為家境清寒,高中畢業沒錢升學直接就業,曾經當過美術設計的工作。除了拉他進公司當實習生,還請他設計了一個公司的LOGO,就是上圖右邊的那一個!當時我給他的提示就是希望有舒適輕鬆的南洋風格,所謂逸中就是「安逸之中」嘛!

老爸給我取名時確實就是這個意思,希望我出生之後一家安逸!他也做出讓我很滿意的作品,如果我的印尼車牌辨識可以賣到印尼,應該就會盡量用他的作品了!希望他看到後來個師生重聚。左邊的LOGO是他的學長劉育瑋設計的,主題是凸顯我們的影像辨識特色,犀利的眼睛嘛!現在這兩個LOGO都有交替使用在我的各種產品上!

剛剛想起這位學生搜尋了一些舊資料發現這一篇應該是當時未發表的文章很有意思,就原封不動的直接在此分享了!當時我真的很希望可以將他長期留在公司的,但是他似乎很快有了更好的去處,我的公司草創時期也顛顛跛跛的沒辦法讓他穩定一展長才,現在他應該已經回到印尼大展鴻圖了!好可惜,如果他還在我的旗下,我的印尼車牌研發就會更順利,甚至可以直接拿到印尼賣了!他的存在就是分公司啊?

 

印尼學生寫的Introduction

很有趣的,我的印尼籍學生賴安添在FB寫了一篇短文,恰好像是我的新公司的英文版介紹,當然是以他自身的角度寫的,但是更顯得親切有人情味,忍不住節錄如下:

A new software company has been started. The company is founded by my computer teacher 張逸中, which now as company CEO. The companys name is EZONE, stands for EASY ZONE. The company name is taken from the company founder chinese name, which has easy going meaning. The logo it self (which i desgined :D) tells us that the company offers a comfortable environment for both employee and clients, of cours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he company offers a very professional service. For what services are provided by the EZONE company, you can check http://www.ezonesoft.com.tw/

Currently EZONE is employing 7 employee including me, which is i am the only foreigner here. As Indonesian among the Taiwanese co-worker, I feel very nervous. Not only because we speak different language (currently I just speak simple chinese), but more often about the different of working-culture. To be honest, Taiwanese work harder, they are very discipline about how they invest their times. Little by little, i learn how to do job better. I adapt to company environment very quickly, not just because i am a fast learner, but more like my co-worker is really very helpful, also very friendly.

Temporary our office is located in Taiwan Shoufu University, Madou City. We already plan to relocate our office to Tainan City next year. We started with a small team, which consist of student of the university. We are not only a diligent student, but also a hard worker. In my opinion a small team is better than a large one, its more efficient, easier to be coordinated, and more entrepreneurial. I hope to be able to learn a lot of thing from the company, grow together, and each of us gain alot of profit.

老實說,他和其他兩位新手成員,在我的公司定位還是實習生,目前可以分擔的工作只是公司的網頁設計,程式設計方面還在受訓中。但是安添具有美術設計的專業經驗,所以我請他替公司設計Logo和名片與門牌等等東西,他的表現也很好!最重要的是:我覺得他的程式設計天賦超級的好!雖然要學的東西還很多,畢竟他跟我學習的時間才一個學期多一點,但是我非常看好他可以很快地開始具有實質的生產力。

他說他是公司成員是真的!我會給他們Part Time的薪水,即使他們還沒能力真的替公司工作賺錢,只是幫忙內部事務和上我的課學習必要的技術,但是我真的認定他們是公司的重要成員。如果我希望未來幾年內公司有七八個和我差不多能力的程式師,可以承接各式各樣的軟體工程,他們是絕對重要的公司資產。

這是我和前公司老闆觀念上最大的差距!我相信在軟體業中,「人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我認定某人具有寫程式的天賦,也具有良好的工作態度,我會願意投資這個人!多數台灣的老闆則一定不會。我看到的不只是年輕人現在的生產力,還有他們的未來性!現在會甚麼其實不太重要,願意學就會了!但是他肯學嗎?他能快速學會嗎?學會之後他願意自己繼續求進步嗎?這才是重點!

我的公司不必諱言,現在是靠著我的多年研究成果,尤其是影像辨識方面的技術撐起來的!但是我知道,我只是提供了一個起點!我必須找到的人不僅必須盡快學會我的本事,還必須樂在其中,繼續在此基礎上成長與突破,不然公司很快就會花光「老本」,變成和其他公司技術等級差不多的紅海競爭者之一。

和我已經具備生產力的幾個學生比起來,我一樣的喜歡與愛護安添和其他兩位目前還沒有生產力的員工,原因就是他們都有絕佳的天賦與積極的態度,我們彼此信任,他們願意專心學習我的技術,相信我可以給他們一個好的前途;同時間,我也相信他們一定很快就會變成我的公司裡面重要的基石。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1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