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競爭與合作都是合理的商業選項
2023/12/21 09:02:29瀏覽390|回應0|推薦5

昨天意外接到某大知名電子產品製造商的來電詢問,不必太興奮,只是詢問而已!大致上是他們有了趕上電動車風潮的充電樁產品,這類產品多半是放在公共場所使用的,大概只有富豪會在自家車庫裝設吧?公用設備要做有效管理避免非充電車輛長時間佔用,就必須搭配車牌辨識功能,隨時知道有車沒車?有車的話是誰的車?

我當然只會做車牌辨識,沒能力與資本做完整的充電樁來賣!但是因為這種需求跟我買車辨軟體的廠商已有好多家,前面一年這種產品就賣出幾十套了!但不包括昨天來詢問的這家,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大型電子產品製造商,台灣的車牌辨識直接就自己研發自製了!所以沒跟我買。

但是他們發現要做到能用的程度,投入的成本還是很高的!光是養兩三個年薪百萬的RD兩三年是多少錢?擁有自己的商業級車牌辨識技術投資至少是千萬以上的!老實說,這種情境的車牌辨識還是最簡單的,距離很近車子又是靜止的,電動車也都是乾淨的新車,要做出堪用的辨識軟體不會太難!即使如此,自行研發的成本還是比外購產品多很多的,台灣市場不大,很難賺回千萬研發成本的!

事實上,包括停車場在內的較簡易車牌辨識軟體市場上早就百花齊放了!這五六年很少客戶會特別找我買的!我這幾年研發銷售的主要產品,都是如路邊開單時手拍影像的高角度車牌辨識;或是需要極高辨識與資料處理速度的道路版動態辨識軟體!難度不夠高的錢我都賺不到的!相當苦命!

當然我做這行久了,總有些名聲在外,我的售價也不比別家的高,所以現在很多作充電樁生意的人,反正甚麼車牌辨識產品都可以買,就會選擇來找我了!老實說,以這種較簡單的辨識買別家效能也差不多的,我也知道沒有明顯的辨識率優勢,就是提供較好較快的售後服務留住客戶了!價錢一樣服務更好,客戶也喜歡!

那這家不買我的車牌辨識軟體的廠商還來詢問我甚麼東西呢?自己做的辨識軟體都能用了,以後應該也不必找我買了!嚴格講他們不是我的客戶而是競爭者!他們找我的原因是想拓展充電樁產品的國外市場,他們知道台灣車牌辨識軟體是無法直接拿到國外使用的!但如果產品的這個環節卡關,因為研發太慢貽誤商機就不好了!

現在這個圈子都聽說過我的車牌辨識做得不錯,所以來問我如果要開發一個新的外國車牌辨識系統需要甚麼條件?如果讓我開發需要多少時間?等等。剛好前面一個多月我就在嘗試開發東南亞幾個國家的車牌辨識,雖然不是他們想到國外發展的首要目標,但我已經有充分經驗可以回答他們的問題了!可是一般廠商都不願意多說的!好像在兢爭對手前面洩漏太多商業機密了?在沒把握對方會讓我賺到錢之前都會守口如瓶的!但我不是這種人。

我的答案是:以我現有的技術基礎,要開發出某國辨識率足以上市有競爭力的產品,就是至少在停車場辨識率達到98%的水準,只需要一個月!前提是我需要有夠多夠好的當地車牌的現場實拍資料,我自己在網路上抓得到的資料通常只能建立辨識流程的骨架,無法直接拿去賣的!未處理的辨識例外太多會砸招牌的。

我這些年其實已經研究過很多國外車牌了!但是真的都只是增加了我的樂趣與辨識能力,根本沒賺到過甚麼錢的!原因都不是因為我的技術不好,不是無法取得足夠的有效資料,就是客戶在當地的行銷推廣失敗作收的!

說到我需要的資料其實不必像使用機器學習技術的研發團隊那麼多的!他們至少需要幾千幾萬張影像來「學習」或「訓練」辨識模型吧?我則只需要能涵蓋該國所有合法上路車牌的格式種類,也涵蓋常見例外字型的車牌案例即可,通常數百張格式與字型涵蓋度足夠的資料就夠我作出成熟產品了!日後營運時會碰到的例外案例也會讓我的產品一直進化變得更好!

所以昨天的電話會談是很成功愉快的,雖然距離談如何具體合作或交易的方式還早,但是我已經充分讓他們知道我的研發能力與需求條件,接下來他們就會開始評估是要繼續自己開發?還是找我協助開發?還是幫我找資料,等我做好直接跟我買產品?這些都是可以考慮與討論的商業選項!

剛開始辭去教職做生意時我真的不懂這些商業思維,以為開個公司就是到市場上與同業競爭搶些東西來吃?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的!商業活動跟學校裡的讀書、考試與各種競賽的概念完全不同!學校裡都在「比誰好」?贏的人就有糖吃!但是做生意能否賺到錢的關鍵是在「把事情做好」!同儕之間要競爭或合作都是選項。

如果事情做不好,做不出來,誰都沒餅吃!反之,做得好呢?還可以很省錢很有效率就作得很好呢?大家就都有大餐可以吃了!所以如果你是滿腦子只有競爭廝殺損人利己自私理念的學霸,即使擁有最好的學歷與成績單,到業界仍然很難存活的,還會變成惹人厭的拒絕往來戶!

所以面對看似競爭者的來電,我還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上一回合可能是競爭對手,下一回合也可以作合作夥伴的!努力讓彼此可以完成的事情都極大化與最佳化才是做生意的王道!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180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