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煤礦是地球生態浩劫的遺蹟,你知道嗎?
2023/12/13 05:23:28瀏覽840|回應0|推薦9

鱗木屬

昨天看了一集有關地球起源的影片,內容剛好是我大學時代最強的的專業→古生物!不要被我現在的工作誤導了!我年輕時是師大地球科學系畢業,以古生物專長考進台大海洋所碩士班的,如果沒有甚麼意外,我現在最可能的工作應該是某大學的海洋或地質教授、或某中學的地科老師,或在某地挖化石的研究員!變成一個電腦專家,軟體公司老闆才是一個超大的意外!

古生物是一般人覺得超冷門的科學,但是我看到的完全不一樣!我是因為對於大自然的各種環境成因極感興趣,所以自幼就是地科迷!也赫然發現最冷門的古生物其實是我們了解地球歷史最重要的一個學科!所以原本考上師大物理系的我,讀了兩年成績很好時,毅然決然轉到地科系(當時還是物理系地科組),更直接選擇專攻最冷門的古生物!

但畢竟是冷門學科,師資與各種資源都比較有限,我們仰賴的是系上唯一的古生物大師胡忠恆教授,他很厲害了!但畢竟專長是三葉蟲專家,我們學到的東西比較偏向古動物的演化史,古植物方面所知是比較少的。而且40多年前,各種生物遺傳與顯微科技都遠不如現在發達,所以近年的古生物其實是在爆發性的突破進步之中!讓我休閒時有看不完的好節目,延續我年輕時的最愛科學興趣!

昨天看到印象最深刻的是如上圖所示的麟木屬植物,也就是地球煤層起源的故事!以前學地質學時就知道,全球主要的大煤礦甚至鐵礦都只會分布在特定年代的地層!煤礦幾乎都是在石炭紀,鐵礦則是在年代更遙遠的前寒武紀!他們其實都是地球歷史上生態失衡時留下的特定產物,不是會常態性反覆出現在不同年代的地層。

鐵礦的成因我之前已經大概知道,是古海洋中的藍綠藻演化出可以利用含鐵分子產生所需能量的機制,鐵礦就是藍綠藻增生多到爆時,大量累積又沒有其他生物可以分解的「便便」了!當然海洋中懸浮的鐵質被吃到差不多時,高含量的鐵礦也就不會再那麼集中生成了!

昨天看完節目才知道,麟木屬的植物變成煤礦的狀況也有點類似。在石炭紀(3-3.5億年前)那個年代,陸地上氣候潮濕沼澤遍佈,當時還沒有恐龍哦!所以各種植物都蓬勃發展,吃植物為生的大型動物都還沒出現,頂多是一些小昆蟲而已。其中麟木屬的植物(近代蕨類的遠親)最佔優勢,能以極快的速度長到數十公尺高,因為它們跟現代樹木結構很不一樣,應該說是相反!

現在的樹木是內部為堅硬的木質部,外皮是維生系統的樹皮。麟木屬的植物有點像螃蟹、昆蟲或龍蝦,是擁有「外骨骼」的奇特植物!外殼堅硬形似麟片內部柔軟,也因此可以長得比內硬外軟的樹木更快更高!但是對其他生物來說,悲慘的是:麟木們的外殼堅硬到當時還沒有任何其他生物可以分解,就像我們用的塑膠無法被生物分解一樣,每個麟木屍體都會變成萬年不腐的殭屍木乃伊!多恐怖啊!

正常的生態系要永續平衡都必須是物質循環使用的!麟木只進不出的拘禁了太多碳元素,死掉的軀體還繼續占用後續植物的生長空間,所以就變成一場生態浩劫了!所以我跟太太說我死了之後趕快燒成灰,拿到某地樹葬或放水流都行!因為我不想變成生態系中的殭屍木乃伊。最終這些麟木的殭屍只能被地質活動產生的沉積物慢慢掩埋壓到底層,變成岩層的一部份,那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煤礦(煤層)了!最終只有挖出來放火燒掉才能讓麟木們真正輪迴安息升天了!

當然太霸道讓其他生物活不下去的生物最終總是會被淘汰的,後來的其他植物取得優勢之後,麟木又只能縮小回一般蕨類的大小,他們的屍體也開始可以被其他生物分解,就很難再出現如石炭紀那種高含碳量的煤層了!知道這些演化故事後是不是覺得對於人生哲學的體會又更深一層了?

正如孔子說過的:「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研究古生物其實就是從大自然的運作方式與歷史學習人生的道理!這個對話的前段是孔子對當時環境有些失望說「我欲無言」(不想說了),弟子就緊張了,問:你不講課我們要學甚麼呢?孔子就說了,天地萬物四季運行,老天爺也沒說話啊?你們自己多觀察大自然就會知道天意了!

對我來說古生物就是這麼有趣,也蘊含深層人生哲理的!怎麼可能會無聊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15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