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字數少,建立規則不難,排除例外很麻煩!
2023/12/11 10:25:31瀏覽346|回應0|推薦9

剛看到這種車牌時差點直接昏倒!只有兩個字要怎麼辨識啊?但是在這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他們很特殊的文化,就是覺得車牌字數越少越顯得身分地位尊貴!因為車牌號碼必須是唯一的,字數少又不能重複的車牌當然數量也很少,所以就用錢去競標了!害慘了我們這些做車牌辨識軟體的宅男!

正常車牌字數較多時,我們可以根據它們的密集排列特性,確定哪些目標群是一個車牌,如果這樣稀少還分散相隔好遠的字元也可能是車牌呢?那任何獨立散亂分布的雜訊都變成有可是車牌了!程式就必須一一檢視幾乎所有的排列組合了!軟體必須有更多「智慧」判斷哪一組是車牌,哪些組合不是!辨識時間必然拉長,誤認的機會也提高了!譬如某人的衣服上寫個「AI」也可能會被誤認成車牌了!我必須用顏色字型間距等任何可用資訊來判斷,排除所有不可能的狀況。

老實說,台灣車牌辨識時我是直接找至少四個排列成行目標的!因為台灣車牌至少會有四個字!整個畫面中合格的組合就很少了!我必須進一步處理的案例就不多了!如果像上面的狀況就忙死了!看到一個7就要在周圍好大範圍之內找位置、字型甚至顏色都符合規則的可能配對組合,超麻煩的!

但這就是車牌辨識需要做到的事情!每一個國家都會有不同的挑戰!原本看起來比較單純的這個國家,還是讓我大傷腦筋,目前資料量還不多,真要上線使用前,各種可能常見的模糊或汙損狀況還必須持續調整優化處理,我還真的很希望機器學習可以幫我的忙!不必思考讓電腦自行學習就搞定了!可惜那是從來沒實現過的AI神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14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