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公司需要車牌辨識,但沒有SI想做!我教你DIY嘛!
2023/10/29 05:24:47瀏覽1748|回應0|推薦8

好幾年前我就預期當停車場的車牌辨識系統普及後,各大公司工廠乃至大學,就是園區大車輛出入多的機構單位,也一定會希望裝設車牌辨識系統方便管理,但從我賣車牌辨識軟體的業績上,顯然這種應用的推廣很慢,遠不如收費停車場那麼野火燎原!為什麼?我現在知道了!也很樂意告訴大家!

首先是車牌辨識的難度!一般這種地方是不會像收費停車場一樣用柵欄管制迫使出入車輛停車受檢的!所以大多數停車場使用的靜態辨識方式是完全不能用的!你一定必須使用道路專用的動態辨識軟體!當然因為出入大門的車速會比較慢,只要系統配識得宜,辨識率還是可以高到接近停車場靜態辨識的98%左右的!

但如上動態辨識的技術難度,已經將可以承包這種系統的系統整合商(SI)範圍縮小到大約1/10了!另一個更要命的因素,則會讓這些剩下的十分之一廠商也興趣缺缺了!就是賺不到錢!

我之前有替某工廠做過這種系統,找了一間熟識的停車場設備SI廠商合作,他們意願很低,算是衝著與我的交情面子勉強配合的!因為他們會熱衷替收費停車場建置系統,看到的不是工錢,而是日後營運的收入紅利!大公司的車牌辨識系統營運時多半沒賺錢,他們(SI)也賺不到高額維護費了!

同樣是為了錢,那些會做動態車牌辨識的較高技術SI呢?他們連停車場車牌辨識都懶得做的!他們鎖定的目標是政府的道路車牌辨識大標案!動輒幾千萬上億的大生意才有看頭,最多幾十萬又沒有後續高額維護費的案子,沒有SI想做的!

我不是唯利是圖的廠商,但也不是可以統包系統建置的SI,只是辨識軟體供應商,我該如何幫這些需要車牌辨識的客戶解套呢?就是以如上的Email回覆建議他們了!規模夠大的公司都有自己的資訊甚至工務部門嘛!如果我只要動動嘴,關心一兩個月,使用經驗知識幫他們DIY完成車牌辨識系統,10萬元扣除軟體價錢剩下的幾萬元當我的顧問費,我就覺得不算虧本了!

希望這種商業模式可以讓更多客戶滿足車牌辨識的需求,我有賺到合理的工錢,他們則可以省下高額建置費用與後續的維護費,還能得到最專業的顧問指導完成自建系統,算是賓主盡歡了!有成功的實績嗎?有的!下面這家公司的車牌辨識系統就是用我的軟體在我指導協助之下DIY,沒有任何SI廠商介入下做成的!當時是他們公司主動希望如此,但也讓我得到了可行的方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0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