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你自己的,感恩父母把你生下來還養大了吧!
2023/10/09 05:25:20瀏覽783|回應0|推薦13

苦讀上頂大反被父母潑冷水 他心寒嘆:為什麼沒錢要生小孩?

我的看法是完全不以為然!人生是你自己的,不是爸媽的!人人家境不同,能將你好好養到高中畢業的爸媽,你已經應該非常感恩了!小時候大部分的人日子也過得比我好,那又怎麼樣?那是他們的人生,不是我的!能有機會翻轉人生我高興都來不及,何必人比人氣死人?人生追求的難道只是公平?只是跟別人一樣?這樣的人不值得成功的!

我自己生在有四姊弟的公務員家庭,父母還要奉養外公外婆,一家八口住21坪的小公寓!飯桌就是書桌,地舖就是床鋪,很正常的!雖然父母都極力支持我們好好念書,但是真的家裡甚麼開銷都很拮据,每到開學四個孩子甚麼錢都要!爸媽都必須偷偷跟親戚借點錢過關,等拿到公務員的教育補助費再還。

哥哥姊姊與弟弟都要補習,唯獨我成績一直較好,從來未曾補過,連參考書也都是沿用哥哥姊姊的,制服也多半是穿哥哥留下的!反正課本沒改,哥哥的衣服也沒很破嘛!小學時我當過班長,卻因為家裡覺得五元的校外教學(當時叫郊遊)交通費太貴硬是讓我缺席了!我只能在家哭。

面對這些委屈我會覺得心寒嗎?一點都不!我只看到爸媽好累好辛苦,好吃好用的都被如狼似虎的四個孩子吃光抹盡了!看在眼裡我早就決定了一件事:高中畢業後不管我幹甚麼事,讀書或不讀書?讀頂大或私立學校或去就業,我一毛錢都不要再跟家裡要了!爸媽夠努力了,18歲之後的人生是我自己的,他們該喘口氣了!

事實上我也真的做到了!大學讀當時公費的師大,碩博士讀當年還是免學費的台大研究所,生活費都自己賺,住家裡時還會分擔家用,有薪水時絕對堅持比照出租房客的標準付錢給家裡。我跟父母住到36歲成家時還是跟父母住在樓上樓下,是爸媽的「房客」,但我真的沒再花過爸媽的任何一毛錢!

四姊弟中我讓父母親消耗的資源最少,我極少生病連醫藥費都最省!我18歲就完全自立了!讀大學時住家裡還分擔菜錢的,家教賺錢不難嘛!但是對於父母我只有滿滿的感恩,他們其實可以自私一點,像我一樣只生兩個小孩就好!那這個世界上就根本不會有我這個「老三」了!小時候聽到電視上宣傳「兩個孩子恰恰好」時,我真的嚇死了!或許就是那時候學會感恩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95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