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研究議題多到可以指導七八個研究生
2023/10/03 06:15:36瀏覽787|回應1|推薦10

這位彰師大的學弟稱呼我為老闆,應該不知道我原本就是一位資深電腦教授,別說只是給點意見了!要我直接指導他的(碩博士)論文也完全沒問題的!加上我在車牌辨識方面的理論與實作經驗豐富,還是個實際經營軟體公司,推廣銷售車牌辨識產品已逾八年的資深業界老闆!如果按照合理的學術觀點,我這種人不指導更多研究生有關車牌辨識的研究才是一種罪惡!簡直是暴殄天物,浪費人才嘛!

但這只是天真人士的想法,真實世界並不是這麼「合理」運作的!在我的科技領域中,真正夠厲害最有能力擔任指導教授的人,常常也是可以在業界發光發熱的人!基於商業利益考量極少人願意回頭當教授的!正如名醫未必願意回到醫學院當教授的,最多只是兼幾節課或指導一兩位研究生而已。至於完全未曾走出過校園的「純教授」未必更適合指導學生!

即使是兼課或指導學生而已,像我這種當過教授又在業界取得成功的人,也很願意回到學術機構貢獻所長,事實上還是不太可能實現的!因為那些適合我執教的系所即使有機會有需求都不會讓我去的!因為我實際上知道得那麼多,多到讓其他只能應卯授課指導的教授很難看,多到讓系主任所長都自嘆不如,那他們會怎麼作?直接讓出所長的位置給我當嗎?

別傻了!我對於學術界實在太了解了!對他們來說「假裝看不見我」才是最「合理」也最方便的處置方式。所以即使各校車牌辨識論文繼續量產,但是在台灣業界已經很成功的我,至今未曾受邀到任何大學去演講過一次!離開教職後這麼多年,唯一一次因為車牌辨識專業表現很好而受邀演講,是到群創光電公司的南科廠!

群創是間高科技的大公司,對我來說很有面子!但老實說,這只是他們內部決定要給員工增長見聞的課程講座而已,跟他們的實際業務關係很小,事後也沒有發展出任何實質合作的機會。遠不如我如果可以回到大學,親自介入那麼多學校的車牌辨識研究計畫與碩博士論文更有實質的效益!

如果我只是個在業界有突出表現的RD,硬拉我回到學校體系可能會格格不入很難發揮作用,就像請傳統木雕老師傅到藝術學院開課一樣,他的實作經驗未必可以順利轉化為良好的教學課程。但我本來就是資深電腦教授,有十幾年教學經驗還是多本暢銷電腦書的作者,我當然不是只會自己做,無法好好教課的老師父!

所以如果台灣的各大學,真的有心讓台灣的車牌辨識技術與相關應用的研發能力變好變強,當然應該找我回鍋參與更多相關計畫與學術研究!在學術溝通方面當然是毫無問題的!我也確實有能力做好所有教授應該會做的事情,包括指導碩博士論文!

結論是:真正應該發生的事件不是「學生」自己上網搜尋,發現我的車牌辨識很厲害之後,私下「偷偷」來跟我請教?而是應該由該研究車牌辨識的系所老師直接邀我過去產學合作的!因為如果學生私下找其他「老師」幫忙,讓指導老師知道搞不好會森七七的!

但是學術界也不過就是另一個爭逐名利的體系,即使像我稍早實質全程指導了我的RD的碩士論文,但是依照學術界的潛規則,我既然已經沒有教授身分了,他們需要的名利計分方式跟我不一樣了!掛名指導對他們有用對我沒用,那就別浪費了!他們連基本禮貌上的偕同指導的形式名譽都不給我了!各位在我的RD碩士論文的頁首頁尾,或任何地方都看不到張逸中三個字的!但參與其事的每一個人都知道那是我直接指導出來的成果!

我不是在此呼喊著「」要甚麼東西!我只是讓大家知道一般人看不到或看不清楚的一些真實世界樣貌,適時表達一些意見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合理有效率一些,讓還在學界的教授們,更不好意思為了私利虛名而扭曲了學術良知而已!目前全台灣的稅務、監理、環保乃至警政執法單位都在使用我的車牌辨識做最困難的執法工作了!我發表的文章也多到學生隨便Google都知道有我這號人物了!要繼續假裝「看不見我」是很難的!還是好好面對我真實存在的這個現實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936746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3/10/03 17:41
A00028
👍⭕💥💥💥抱歉!!🔴【眼前人類】~【網路公眾教育】~【最關鍵】~●●●歡迎全人類及全世界各大黨派~1起廣傳建請「主管機關(教育部)」,網路重賞百萬徵文,提出比下方照片資料~更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