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辨識軟體夠好,就是夠AI的話,這些都不是問題!
2023/09/21 07:40:28瀏覽689|回應0|推薦8

車辨系統應對「感應區」 偏離車道、車距太近無法辨識

TouTube上搜尋車牌辨識相關資訊時,總會看到非常多這種半吊子式的「專家」評論!很奇怪他們怎麼從來沒訪問過我?雖然我不是直接包工程的系統整合商,但因為我只賣辨識核心軟體,這八年來與非常多系統整合商合作建置過幾乎所有形式的上百個車牌辨識系統。我賣軟體是負責到底絕非射後不理的!所以不但會協助系統整合,優化辨識核心,甚至還會到現場勘查協助解決問題!我的車牌辨識經驗與專業知識當然遠遠超過這些只做過同類型車牌辨識系統幾個場子的「專家」!

如果把一個車牌辨識系統比喻成一個人,那些攝影機、電腦、燈光、觸發裝置,乃至柵欄等等,都只是人的肢體與耳目。真正決定一切的大腦,就是辨識核心軟體!連周邊的資料庫黑白名單管理,與柵欄開關控制等等都只是小腦層級的簡單反射動作。所以能做好辨識核心軟體的人,一定熟知系統中所有成員的各種功能與可能發生的問題,如果我不是車牌辨識專家,誰才是呢?

如果這些「專家」說得內容也很上道,跟我想得差不多,我就不會撰文評論了!但以我的角度看,真的都是半吊子似懂非懂的外行人說的話!他們提出的那些問題以我的觀點,通通都是因為他們用的軟體實在太差,太笨,太不夠AI!如果他們認識我,或是用過我的軟體就絕對不會這麼說了!只會有個簡單的結論:該系統使用的辨識軟體有問題

我做停車場車牌辨識軟體的概念,就是要盡量模擬一個真人警衛能做的事!如果警衛阿伯坐在門口,看到一輛車往門口開過來,他一定不會等車都到了柵欄前停下時才睜開眼睛看車牌的!除非他睡著了,不然一定會從視力所及處就開始認車牌了,不用甚麼鬧鐘警示燈提醒他要看車牌的,因為他值勤時間本來就一直都在看有沒有車進來嘛!

如果警衛始終就在看著車子,當然知道車子有沒有開到別的車道?也因為他是「連續」在看車的,當然知道車子是開進來或開出去的!所以一定不需要甚麼觸發裝置才能開眼看車牌,或誤認別的車道要出場的車子是要進場的車。這不是構想,而是我六年前就開始賣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市占率不高,但全省也有上百個停車場在用,較知名的有台南美術館、台中公園、高雄榮總、晶英飯店與全省多家家樂福等等。

因為是連續辨識,所以我的軟體不只能辨識車牌,連車行方向與位置都一清二楚,如上影片中說的那些問題都不是問題了!而且我的軟體還包含動態偵測功能,如果畫面視野中沒有「動靜」,就不會做車牌辨識,電腦處於低運轉狀態,CPU負荷會降到10%左右,不會因為連續辨識而太耗電的!就像警衛在沒車時可以稍微休息,只需要用眼角餘光注意有車沒車即可。

另外一些辨識問題也常被提到,就是字元交叉誤認,B8D0Q難分難解,或是車牌斜視角度太大辨識不到(兩車前後相距太近)之類的。對我的軟體來說也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如果馬路上忽遠忽近萬馬奔騰的混亂狀況下,我都可做到辨識率95%,傾斜到60度,或側向斜視到60度的車牌我的軟體都能辨識的!如停車場這種近距離背景簡單低車速的環境下,我的軟體會錯的機率絕對不會超過1%

其實從這些視訊影片或說新聞報導之中,大家也可以看出來目前大多數的停車場使用的辨識核心軟體其實都是品質規格蠻低蠻原始的!我在2016年第一次賣出停車場動態軟體時,以為這是時代的大趨勢,靜態辨識單張影像的軟體一定很快會被動態辨識串流影像的軟體取代,我只是稍微搶先推出而已!

但事實上六年後的今天,絕大多數停車場都還是在使用「古老」的單張影像靜態辨識,那些受訪的業者「專家」好像根本不知道已經有動態辨識軟體在賣了!如果你用的是靜態辨識軟體,當然就必須有額外的觸發裝置,像是壓力感應或紅外線阻斷的設備,其實比買只貴一點點的動態軟體更花錢的!系統設備項目多了故障的機率也高了,維護成本也變高了!動態辨識就根本不需要這些碗糕的!

那我的停車場車牌辨識軟體不是應該很暢銷嗎?事實上2016-2018年間真的是賣到手軟,把公司創業前兩年的虧損都補回來了!那時其實也不是靠動態辨識佔到優勢的,而是百萬畫素時代來臨辨識率本來就會提高,別家廠商還在用幾萬畫素的低解析度辨識核心時,我就是用百萬畫素核心迎戰了!辨識率明顯高過當時市場水準太多,所以大家都來搶購!

但是畢竟停車場的辨識環境很簡單,2018之後各家廠商都跟上了我的腳步,就是群雄並起,大家辨識率都差不多的紅海競爭了!我沒像其他公司那樣大打廣告推銷,也沒刻意跟著大幅降價流血競爭,所以停車場的生意就清淡多了!但我也不是很在意此事,注意力都轉到更高技術的手拍與車載車牌辨識的市場了!

在我來說,在商場上能賺到足夠營運下去的錢是必要的,但能活之後就是選擇最有成就感與樂趣的生意了!停車場的車牌辨識軟體,論品質功能我絕對還是第一名的!如果我想推銷,動機應該是覺得那些因為軟體太笨而做得很吃力的系統整合商,看到這些「莫須有」的低級問題,我忍不住想說:買動態辨識的軟體就好了嘛!很AI的!那些單張辨識的軟體也好意思說是AI車牌辨識嗎?就隨便他唬爛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89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