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是RD的碩士論文口試
2023/06/30 08:32:36瀏覽1567|回應0|推薦8

今天是我的RD碩士論文口試的日子,大約是三年前疫情開始緊繃時,我們就開始想利用這段生意比較清淡的時期,讓她去讀碩士班,主要目的是藉此學習那些被熱門炒作的所謂AI技術!雖然我們不看好也沒使用那些技術,但是大家都說那些AI很神奇,也已經大舉入侵我們影像辨識的專業了!想不理會他們都不行!基於好奇,以及充實多元技術的需要,淡季就是進修的最佳時機了!

當然事情的緣起與南台科大的林泓宏教授有關!他常看我的文章,雖然不見得完全認同,但還是認為我有兩把刷子!主動邀約RD去讀碩士,希望可以產學交流一下,他本身也是作影像辨識研究的,正值疫情反正多半都是遠端視訊上課,所以我的RD還沒入學就開始一起聽課上課了!我當然也會伺機一起偷學啦!

之後考試錄取就直接受教於林教授,設定論文題目是將林教授擅長的動態物件追蹤技術與我們的車牌辨識技術做整合應用於科技執法,譬如違規轉彎之類的!我們很快就做好了必要的技術整合,但是林老師卻因個人生涯規劃主動辭職了!既然他已不方便繼續指導,我們也認為那個題目做好了,只等有客戶需要時就可以產品化了,以此寫論文似乎太浪費時間,還有一年多的時間想多做點其他的研究。

於是先試著找南台科大資工系內的其他老師指導,主要是想找比較會使用CNN的老師啦!大家都說CNN必學嘛!如果可以,做個CNN的碩士論文當然最好!但是他們都有各種理由無法配合紛紛婉拒了!大概是有點怕在業界做了七八年的資深RD(或是老闆我?)會意見太多吧?最後只能請系主任收徒,他沒空指導額外的學生,就由我來偕同指導吧!我的建議就是把她自己發明的那個特徵字模比對法拿出來整理發表成為她的碩士論文!

這個方法真的是她自主發明的!學術與實用價值都極高!我不敢居功掠美。過程中我覺得對她幫助最大的部分就是文字與語言的表達能力,我之前的教師生涯已經證明我從國中生到大學生都可以教得很好!既然我自己的研究做得不錯,寫作演講的表達能力也很棒,如果讓我指導碩博士,一定也會很好的!可惜我以前教的學系沒研究所,我也就一直沒有指導過博碩士生了!

我的RD其實從大一入學就是我的導師班學生了!這一兩年其實只是延續前面十多年對她的教導養成,刻意地讓她盡量學會術界人士該會的一些能力!她也學習得非常好,之前看到英文課本會嚇得發抖,現在看本行的英文課本與論文的速度理解力都已經不會比我差了!寫的文章也越來越有學術味,公開講話的表達能力也好非常多了!

頂大教授們都有很多碩博士學生,甚至還可以靠他們幫忙做很多研究工作。我沒那麼好命,但是凡事都事必躬親也有好處,我至今62歲了,都還是比我的RD更好的RD,從理論到實作都不需要靠甚麼小嘍囉幫忙,凡事自己來做得更好!甚至RD手上的工作有時太多了,我都能隨時接過來做!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完全不必靠人辦事的感覺其實非常好!

反正我此生大概也只能藉由這次的經驗體驗一下指導研究生的過程了!老實說,教書也幾十年了!真的夠了!現在的想法還是自己做研究比較有充實感!我不會遺憾沒有一堆碩博士學生的!我也不需要他們來幫我的事業!頂大教授們的能力與體力應該都不如我,所以他們需要碩博士生幫忙吧?我很同情他們!是他們應該羨慕我甚麼都會,還甚麼都可以自己來!哈哈!

口試十點半開始,約一小時就結束了!整個論文方法真的是她的發明,老師們只是教她寫作論文與演講而已,內容成果也極具價值,考試當然是高空飛過順利過關啦!恭喜美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5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