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已知條件越多,辨識速度就可以越快!
2023/06/15 08:44:37瀏覽949|回應0|推薦8

看起來東西好多好熱鬧的畫面,原始影像是1920X1080,約兩百萬畫素,我的軟體當然是要盡快也最準確的辨識車牌,但是畫面好大東西好多,辨識起來不是會很困難很慢嗎?但是很神奇的!正確辨識出兩個車牌只需要166毫秒!就是不到0.2秒?我是剛好沒有三車同在的案例,不然辨識時間也是差不多一樣的!兩百萬畫素哦!

老實說,如果是如上街景影像中的兩輛車,辨識時間就會多上好幾倍!上圖只有1280X720畫素,但辨識時間卻是565毫秒之多!原因何在?其實就跟你在自家廚房煮菜和到別人家下廚一樣,如果環境都是你熟知也固定的,那甚麼動作都會很快,不必觀察、不必想、不必全圖搜索找目標,自然就快了!我的對手CNN所以慢,就是因為演算法架構不夠精確不夠靈活,太多事情非做不可,使用者也不知道大多數程序的意義,只能按照SOP全部都作了!

以上面兩種狀況為例,停車位的位置固定,所以車牌的位置也不會差太多,我只需要在車牌可能出現的較小範圍找車牌即可。在停車場內環境控制容易,一定是處於明亮好辨識的狀況,所以較模糊的目標可以直接忽略,它們不可能是車牌的!但是馬路上呢?就不一定了!每一個模糊目標都要考慮不然就會漏掉很多車了!

還有一個差異是:黑字車牌與白字車牌在我的OCR程序中是無法同時辨識的!所以有正負片辨識的問題,綠底白字的工程車必須用負片辨識才看得到,所以當目標車牌白字或黑字都有時,正負片都要辨識,時間當然就比較長了!但是目前電動「自小客車」好像還沒有白字的車牌吧?省略負片辨識時間當然大減了!

由此大家也可以體會到車牌辨識客製化的極大效益!即使客戶不趕時間,0.2秒辨識完成與0.5秒辨識完成,就是電費差2.5倍了!不是說好要節能減碳的嗎?我可以!但是CNN正在做相反的事情,GPU越用越多,也就是耗電越來越兇!如果已知的環境與目標條件很多,我們據以簡化辨識流程、辨識範圍與辨識目標種類,就可以省時省事,還避免了不應該出現的錯誤!譬如充電車位上是不可能出現工程車的!如果我拿標準版軟體,加上某個車身貼紙很像工程車牌就會出糗了!

對我來說,花個幾天替電動車位設計一個客製化的辨識流程不算太困難,只要客戶可以提供足夠的資料讓我實驗測試調整即可!這位客戶一次下單數十套,我已經入帳數十萬元,所以甚至不必另收專案開發費用就替他作了!這就是自有技術的好處了!那些代理歐美大陸車牌辨識技術的公司,不論公司規模多大,有多少百萬年薪的RD,都絕對無法跟上我的

我們的公司那麼小,資金與人力那麼少,沒打廣告,也沒有業務四處推銷,但是創業八年來還活得很好!為什麼?網頁上創業時我寫的幾句話至今看來還是歷久彌新,我當時就說了!現在也做到了!我們就是這種公司,還是小小的,但是已經非常神氣,甚至霸氣的屹立在市場上好多年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4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