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會陷入機器學習的迷思的!但是我沒笨到不會醒!
2023/05/16 03:38:52瀏覽709|回應0|推薦7

我是個務實的科學家,尊重科學事實與理念,超越我的所有價值觀與現實考量的信念!老實說,前面有好一段時間,我已經陷入我天天責罵的機器學習的盲點!如上資料上面較短的部分,就是我統計大量辨識結果,希望改善我的整體辨識速度,但只統計輸出辨識所需平均時間的資料!就是不問過程只以成敗論英雄啦!

我希望知道如何調整演算法與參數,可以更快得到一樣高辨識率的結果!這不就是機器學習派在做的事情嗎?不追究為何如此?只追求最終的結果效率,也相信只要跟著資料走就會AI了嘛!所以我也迷惑了,只記錄最終完成的所有個案的平均時間!但是很快的,我覺得怪怪的?因為即使我完全不改變演算法與參數,辨識時間還是上下起伏好大!難道辨識時間還要看電腦的心情好不好嗎?

於是我進一步開始記錄輸出內部的過程參數!我也立即發現,即使我的程式演算過程完全一樣,但是最終的辨識時間差異也可以很大!這表示我用來參考改善效能的關鍵參數錯了!我以為是我的演算法造成的辨識時間差異,其實有好大一部份與我的程式本身無關!可能只是我的電腦作業系統在忙別的程式要求的事情,延誤了我的要求而已。

重點在哪裡?我會在意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所以我不再只相信辨識時間的「統計」值!而是倚賴更有意義的演算法內部參數的數值!如果內部參數顯示我的無謂嘗試辨識的次數降低了,即使辨識時間略為變長,我都會忽略的!我具體追求的是「更有效率的演算法」!而不是「辨識時間變快」!

大家知道其間的差異嗎?演算法的合理、正確與有效率才是我的研究標的!至於辨識時間呢?不同的電腦與不同的電腦環境,我是無法掌控的!即使是我自己的電腦好了,如果它正在更新某個程式軟體時,我卻在此時跑我的辨識軟體,當然會顯得很慢了!

如上圖框選的部分,明明所有具體參數都完全一樣,辨識時間卻很不一樣!我應該相信甚麼?實驗「資料」顯示的結果嗎?還是「科學」告訴我的具體事實?我相信機器學習派的投入者與支持者們也都不是笨蛋!他們絕對不會剛好都比我笨!做一樣的工作時,他們總會有一樣的理解體會的!如果我是對的,我的體驗與說法是真的!他們遲早會來跟我會合的!

最終會發甚麼事情呢?就是在影像辨識的領域大家一定會被迫拋棄「Data Driven」的概念,重新擁抱「科學主導」的理念!語音辨識或許可以用MLDLCNN,因為辨識正確率只需要九成,但一般商用的影像辨識軟體呢?沒到99%就根本不行的!這就是影像辨識不能直接採用ML、DL與CNN那些所謂「AI」演算法的關鍵所在!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19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