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實上就沒有這種東西,居然寫成規格書?
2023/04/18 16:01:41瀏覽1584|回應0|推薦8

有位客戶轉傳這個某標案的規格給我看,問我能不能做出這種軟體?當然第一項就等於把我的所有產品排除了!「AI人工智慧」是沒問題的!我的車牌辨識很聰明,速度快正確率高,稱作AI影像辨識當然沒問題!但是加上「學習」兩字就暗示必須是使用機器學習(ML)或深度學習(DL)的那種「狹義」的AI技術了!我是完全不用ML、DL與CNN的!因為對於影像辨識來說,這些技術實在太糟糕了

更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是:「具車牌比對資料庫」這句話?如果他是指車牌號碼的資料庫,那就跟前一句核心技術用哪種(辨識)技術毫無關係,為什麼要寫在一起並列為第一項規格?如果他是指車牌的「影像」?那就會是一個幾乎無限大的資料庫!即使是用機器學習製作的影像辨識軟體,也不是帶著這種超大的資料庫運作的!只是當作軟體開發時「學習」用的資料,實際執行辨識時,並不是拿辨識目標影像跟甚麼資料庫去比對的!可見此文件的製作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怎麼解釋邏輯都不通!

而且據我所知,目前國內根本沒有賣這種產品:以機器學製作出來的車牌辨識軟體!那些聲稱使用AI技術的廠商,多半只是代理國外辨識核心產品,為了蹭AI熱度瞎掰的!其實核心內部根本不是用機器學習做的!因為根本做不出來,即使硬做,辨識率也不會高,而且速度還很慢!目前堪用的商業等級車牌辨識系統,其實都是用傳統的OCR技術做的!包括我的所有影像辨識軟體!大家看到過的網路或教材訊息,都還是實驗階段的業餘作品!拿不上檯面來賣的!

可見AI詐騙洗腦的程度有多誇張!MLDL等等技術確實在影像辨識以外的領域獲得不少成功,如語音辨識等等。但是在車牌辨識的領域,其實還完全跟不上傳統影像辨識科技產品的速度與辨識率,這是很明確的事實!不然你就找一種這種機器學習作的車牌辨識來找我踢館PK嘛!我都叫陣五六年了!反應都是惦惦啊?ML如果真的那麼厲害,我現在怎麼能夠成為台灣的最熱門車牌辨識品牌呢?我早就關門歇業了嘛!此事我知道,但是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我因此失去過好多次的商機,包括這一次!

如果我因為很誠實不願意蹭機器學習的熱度,被排除了!大家認為會發生甚麼事情呢?其實誰知道軟體裡面是用甚麼技術做的?廠商也沒義務揭露原始碼!只要臉皮夠厚敢謊稱是機器學習出來的,就過關了!沒辦法真的驗證的!最終就是客戶會買到「不是」機器學習作的軟體而不自知!還很高興地到處說自己很AI?其實AI與否並不重要,你買到的是不是最好的產品才是重點,會說謊的廠商賣的東西絕對不會是最好的!為何不讓各家產品來個華山論劍?誰最快最準就用它嘛!ML車牌辨識是在怕甚麼?一定要用規格綁標來排除異己

現在的AI影像辨識市場的荒謬劇就是這樣正在上演的!為了圓一個謊話,就必須繼續說更多謊,AI影像辨識的牛皮就吹得越來越大!總有一天會紙包不住火爆掉泡沫化的!因為機器學習作的影像辨識軟體,在理論上就不可能超越傳統OCR車牌辨識的準確度,資料再多,學習再久都永遠不行的!試問:去求神卜卦算命嘗試治病的成功率,會高過認真使用科學知識準確治病的醫生嗎?機率統計學會比成熟的物理學更準確有效率嗎?讀過書的人自己去想吧!

我不介意這些無知的人讓我少做一點生意,我在意的是當這個世紀謊言終於被戳破時,我絕對不會因為說過了甚麼瞎捧MLDLCNN的謊話而尷尬!他們在實用的影像辨識領域是注定會失敗的!我這個人在學術工作上,是永遠堅持誠實,絕不作弊也絕不說謊的!我的軟體真的完全沒用到MLDLCNN,沒有就是沒有,但效能就是一級棒!開業至今與任何車牌辨識軟體PK我都沒輸過!你能拿我怎麼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95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