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兩個車牌其實都不好辨識,必須慎用影像處理的技巧!
2023/04/13 15:33:14瀏覽1045|回應0|推薦8

這兩個車牌看起來似乎蠻清楚的,應該不難辨識吧?但是當我看到它們雙雙被辨識成功時是非常興奮的!放大來看就會知道辨識困難之處了!

首先是白底黑字的邊緣是比較清晰的,白底紅字呢?紅光的焦距跟一般光線的平均焦距是有落差的,所以目標同樣在差不多的空間距離之外,紅字就像沒戴近視眼鏡看到的模糊字元!電動車的黑字是很清楚,但是上下兩條深綠的色帶卻太逼近字元了!我的影像其實都有做了輕微的Y方向銳利化才能辨識成功的!

事實上我非常少用銳利化之類的額外影像增強處理程序,原因第一是會耗時,道路版的軟體速度要求極高,如非絕對必要就不會使用。另一方面,任何影像增強的處理都像是人生病時吃的藥,都是有副作用的!如果目標較遠,字元較小時,銳利化是可能會將字元中對比度較淡的部份割開的!

真的很像吃藥,劑量不夠沒效果,劑量大了副作用也會變大,小孩子如果吃了大人的藥量是可能會送命的!還好如果影像是像這樣在固定的街口拍攝,我們比較可以掌握它的環境特性,我就比較敢做一點影像處理,就是下一點藥啦!如果是在移動的車上拍攝的,環境一直在變,我就寧願不要做任何額外的處理了!

所以學習影像處理的技巧只是基礎,就像藥學系的學生學會每一種藥的特性,但是如何依據病人的狀況選擇最適當的藥與劑量才是真正困難的部分!所以醫學系的錄取分數才會比藥學系高嘛!妄想找到萬靈丹,甚麼病都可以用同樣的藥或療程治好,那是不可能的!但是那些新潮的AI影像辨識技術就是這樣騙人的!你相信嗎?我是絕對不信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90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