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物理靜力學的問題,不必讓機器學習,我學過的!
2023/04/12 07:31:33瀏覽1743|回應0|推薦8

大成鋼公司的貨櫃智慧堆疊專案進到尾聲,但是也開始挑戰到一些極限案例!他們開始拿那些用人為方式堆疊到極為緊密聰明的案例,來考驗比較我的AI程式了!面對老師傅很聰明直覺的合理選擇,他們會拍照片給我看,證明實際上就是擠得進去。類似下圖就是一個塞得好滿的照片:

我不能只是抄答案直接模仿師傅堆疊的實際結果,我必須找到合理的通則寫成程式,最終我的規畫結果也必須不能用多於師傅使用的貨櫃數目!就是真的跟聰明有經驗的人腦PK了啦!最近的幾次這種難題都會讓我花個兩三天才能解決,就是我原來的堆疊邏輯必須更精確更智慧的進一步整合,甚至逼我發現了一些隱蔽的BUG

譬如上例我原來的程式會剛好無法放進右上角的最後一個貨物,雖然空間剛好還可以塞得進去,但是我之前的程式會死腦筋的認為底部支撐不足,就說塞不進去了!只是卡在一個貨物裝不下,就必須硬生生加一個貨櫃來裝,我就輸給老師傅了!但是一般人都會覺得塞得進去,也不會放不穩掉下來啊!因為已經靠著右邊牆壁,根本就卡住了,這樣擺貨物很穩定好不好?

但是常識與直覺無法準確地幫我寫出程式,我必須找出直覺的物理基礎,好加在我是師大物理系的高材生!這就是靜力學的問題!如果沒有右牆壁支撐,這個貨物當然會倒下來,因為貨物的重心在底部支撐範圍的右邊,但是如果貨物右緣已經貼緊,或極度接近牆壁時,貨物往右倒的力量,被牆壁的反作用力撐住,貨物就不會倒了!還比只靠底部支撐的貨物更穩定!不會左右滑了嘛!

好玩吧!我認為的合理AI就應該是這樣發展出來的!一般我們學理化科學時的考試或練習題目,都是抽樣性抽象的讓我們學會某些獨立的原理,但是真實世界的物理現象,隨便一個都比物理系的考題更複雜更全面,多數人的「智慧」其實都大致可以處理那些問題,但是要變成可以精準運作的軟體呢?就必須這樣使用精確的科學原理解析原因,數學化並寫成程式。

囫圇吞的,以機率統計為基礎的那些AI,只適合在沒有辦法用已知科學原理解析的問題時才有價值,那是用猜的!只能期待它們在無計可施的問題上,能做到雖不中亦不遠矣!但是大部分的現實AI需求,都是需要極高精度與效能的!所以我預期以機率統計為主要核心基礎的AI技術終究會泡沫化!

就拿上面的例子來說好了,如果單純使用隨機排列組合,要多大的運算量才能踹出老師傅程度的最佳解?1000項大小形狀長寬高不同的貨物,要裝入約10個貨櫃,還要考慮各種貨物的能否疊壓?排列緊密度?限重限高限寬?能否改用小貨櫃裝某些貨物?等等。可能使用人工規劃、堆疊、出貨到大洋彼岸時,電腦還在計算中!還做不出如人工堆疊的最佳解!即使可以做到,你會不會覺得太浪費電腦資源?耗電太多太不環保?你家是錢太多嗎?用我的方式做的AI,這種規劃時間都是秒殺的

所以到底是:科學→AI的距離比較近?還是:統計→AI的距離比較近?大家自己想想吧!研發AI絕對是可以完全不用MLDLCNN!這就是我日常工作的實況!我天天在研發生產銷售AI軟體,公司活得好好的!但是從來沒用過那些碗糕!日子過得更好!我估計如果我想依賴ML等技術,公司應該早就負債累累倒閉,我也在跑路中,而非營業中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89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