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丁是柔道高手嗎?看起來不像!
2023/03/24 05:23:03瀏覽1501|回應0|推薦9

普丁遭國際柔道總會暫停名譽主席和大使

在技術面來說,普丁是個柔道高手應該是事實無誤,還因為政治曝光度,擁有好多柔道界的名譽職。但顯然因為堅持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極不合理,連無關政治的柔道界都受不了了,不得不出面表達立場:你做的事情已經違背柔道這個武術的核心精神了!我們不再認為你值得任何柔道領域人士的尊敬與名譽了!

我自己也是一個柔道高手!小學時是全台比賽的輕量級八強,還在會外練習賽扳倒過上屆的冠軍!大學時在師大校內比賽拿過個人賽亞軍,入選校隊參加過大專盃比賽,只是那時已經疏於練習,被警官學校的對手淘汰,沒獲得好名次!但當兵時還是可以教訓中正預校的柔道隊,一對一連續完勝他們的所有代表隊選手!每一場獲勝都花不到三分鐘!

我敢自稱柔道高手,絕對不是浮誇亂講的!不然你可以找我單挑,下場一定很慘!現在的我年紀雖然大了一點,但是已經變成90公斤的大漢,體能反應也還能打籃球,一般宵小如果沒拿槍要搶劫我?很難的!大概只會馬上被擺平受點小傷進警局!

試想一下,18歲正當盛年集訓中的軍校柔道代表隊,怎麼可能全部敗給一個久未接受訓練的28歲義務役排長?即使是HBL的教練要一對一擊敗所有自己隊上的先發球員都不可能的!原因何在?就是因為柔道是弱勢者防禦攻擊者的武術,當時集訓中的每一個柔道隊主將都認為一定可以打敗我,所以都積極主動攻擊,所以給我機會伺機反擊擺平他們

我想說的是:普丁做的事情真的完全違背柔道的哲學!柔道與其他武術最大的差異是甚麼?就是任何武術,如拳擊、空手道、跆拳道、國術或自由搏擊等等武術,都是有攻有守,甚至攻擊手段才是武術的重點核心!只有柔道是非常特殊的一個奇葩!

柔道是幾乎沒有主動攻擊招式的一種武術!這個你們知道嗎?幾乎所有的柔道招式與技術,都是以被對手攻擊時如何有效「防禦」與「反擊」為基礎的!如果沒有「破勢」,就是讓對手失去平衡,每一個柔道招式都很難成功的!所以即使我是柔道高手,但是柔道比賽我根本不愛看!因為如果沒有愚蠢冒進的攻擊,結果只會很無聊的僵持不下!精采度絕對遠遠不如其他武術競賽!

我自己當年可以以瘦小的身材變成柔道場上的常勝軍,關鍵也是我的技術是以「反摔」為主!如果對手不主動攻擊我,穩穩站在那邊等我去放倒他?我也是完全不知道怎麼作的!簡單說,如果你攻我右邊,你就會重心偏左,我設法順勢往左推你一下,你就很容易會失去平衡跌倒了!只有柔道比賽中,主動攻擊的一方永遠是居於劣勢的!所有柔道選手都知道的!你知道嗎?普丁顯然就不懂!

如果對手甚麼事情都沒做呢?柔道是「防禦」的武術!也是「和平」的武術!一個深諳柔道哲學的高手是「不應該」,也沒有合理的柔道招數可以攻擊對手的!但是大家看看俄烏戰爭的過程與事實,根本完全與柔道的技術精神背道而馳!烏克蘭根本沒有率先攻擊俄羅斯啊?自稱柔道高手的普丁才是主動攻擊者!他已經犯了柔道比賽的大忌!如果打敗仗絕對不是柔道的錯!

目前看起來,烏克蘭在此戰爭過程中的防禦反擊做得還不錯!所以最符合柔道武技精神的一方其實是烏克蘭,而不是學過柔道的普丁!這實在很諷刺!至少以柔道的角度看,普丁實在侮辱了柔道這種武術!柔道應該是一種弱者保護自己不受強勢敵人攻擊得逞的自衛技能,怎麼可能柔道高手自己變成霸凌弱者的那個惡霸呢?

所以我贊成把普丁視為柔道界的敗類與敵人!即使他的柔道技術比我好,我還是認為他侮辱了我曾經鑽研多年的高深武術!學柔道的人怎麼可以變成欺負人的惡霸?記得小學時就有柔道隊的同學在外打架欺負人,當時負責柔道隊管理的就是學校的訓導主任!他(當年)祭出的處分就是:在學校的司令台罰跪一節課!還永遠逐出柔道隊!普丁也該被罰跪向被欺負(殺戮)者道歉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68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