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研發創業之路的艱苦辛酸,你知道嗎?
2023/03/24 02:48:05瀏覽1246|回應0|推薦5

上面是三年之前某位客戶想取得貨櫃碼辨識的案子,開始跟我聯繫的濫觴!2020/5/28欸!好難得Line軟體居然還可以回溯到那麼久之前的對話紀錄?在那之前我們已經有做過一些雛形,那是更早之前的另一位客戶提供過一些簡單的貨櫃碼影像讓我們測試,我也在部落格上發表過一些初步成果,所以此客戶才會找到我們的!

史前」時期的貨櫃碼辨識研發資料不足,只是聊備一格,那位提供最初資料的客戶也沒堅持下去,就不了了之了!我當然一毛錢都沒賺到!但是兩三個月的工作時間卻是真實也認真投入的!不要以為說到高科技研發就是一本萬利?只要成功就可以變成電子新貴?買超跑買遊艇?錯到極點了!以此例來說,我真的是研發成功了!但還是一無所獲!我手上還不只一個類似案例!好多個「研發成功」的案例都是如此的!

但是這一位後續客戶是比較堅持想要做下去的,但他也很「堅持」,不肯分擔我的研發成本,只願意付產品價格跟我們買現成的產品,就是只願意付我幾萬元買產品,而非花幾十萬元請我做專案研發!還必須是終端金主真的要做此案時才會付我錢的!但是他願意在與金主斡旋測試期間免費提供我充足的研究資料!

我當然那時候還沒有成熟的貨櫃碼辨識產品,要研發出好的產品就是至少一年半載的努力,期間我們公司的營運開銷與員工薪水就是軟體研發的成本了!如果客戶只願意花六萬元買一套產品,卻要花掉我的公司一年的研發時間,那就是上百萬的成本了!除非我和家人與我的RD願意吃老本或借錢度日當義工!否則就是吃虧了!

多數科技公司創業時會募集資金就是準備拿來這麼燒的!讓研發初期可以用合理薪資請到高手專注工作個一兩年!我很小氣,始終沒去找任何人投資這種錢,也不願意花錢徵人的!都是左手賺現成的小錢,右手投資自己的新研發!我的公司至今也只有我們師徒兩個人在做研發。即使錢花完了,我也寧願自己去銀行借貸,不願意找親朋好友投資分擔風險的!親戚朋友之間談錢是很傷感情的!

這就是研發型小公司會面臨的壓力挑戰!市場上已經成熟的各種產品,都是大公司已經投入高額的研發成本,正以薄利多銷的方式回收成本之中,他們可以用股東集資的成本先燒錢請RD研發之後再逐步回收成本乃至獲利,大體系內自有一套模式可以讓大家都能過合理的生活!但是研發型的小公司就沒這種福利與運作的空間了!

如果我拒絕這種「不合理」的要求,不願意花上公司幾年的研發只賣出幾萬元的一個軟體,那我就永遠不會有這個技術,也永遠不可能有後續賣貨櫃碼辨識軟體的機會了!如果我真的想自行研發投資這個項目,真正的大成本可能不只是薪資,而是資料的取得了!我到哪裡才能拍到很多貨櫃碼辨識用的照片呢?

所以我答應了這項合作,連那幾萬元我都還一直沒拿到!其實客戶自己也只是爭取計畫的人,他們投入了比我更多的成本,也還沒看到確定的收入!那就當作共患難的研發夥伴了!他取得資料讓我做軟體,回頭讓終端金主做測試,這樣一來一往非常多次,終於在三年之後的昨天說要成案了!

會拖這麼久並不是我的影像辨識技術不好,或我的客戶爭取計畫不夠努力!大家必須知道:終端會付錢的客戶(金主)沒有影像辨識,也好好過了幾十年了!他們不急的!所以包括瓦斯表辨識等等,我有好多類似的技術都還是只能默默等待,東西都做好了!客戶卻不急著來付錢取貨,我能怎麼樣呢?

我們公司的研發能力是無可置疑的!可以用比大公司省十幾倍的成本做出更好的東西!但畢竟還是投入好多時間與金錢做了好多事情,還沒賺錢的軟體,還在等著應有的價款入帳!所以我的公司沒負債就偷笑了!沒賺到甚麼錢的!這次的好消息是:這個案子的終端客戶終於要啟動計畫了!我的「第一個」這種產品終於要售出使用了!

我希望!也確實相信!它一定會一鳴驚人的!我和我的研發軟體都只是欠缺一個機會而已!給我機會的人,就可以震撼這個世界You have my word!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68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