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辨識車牌好像找老婆!聰明的人才找得到,還處得好!
2023/03/23 05:19:51瀏覽1169|回應0|推薦7

影像辨識是一個很神奇微妙的認知過程,我越深入研究就覺得越像人生哲學!絕對不像是一個尋找特定數學模式的過程!那些搞得一般人頭昏腦脹的數學模式,MLDLCNN等等,其實距離一般人的直覺智慧與社會經驗都還好遙遠!任何小學生的影像認知能力都遠遠超過CNN,速度還快上好多倍

很真實,也很諷刺的事實是:如果有個如上路口的車牌辨識系統驗收工程,一大票廠商使用各種神奇的,最先進的影像辨識演算法,努力辨識數百張如上街景影像中的車牌。但標準答案是甚麼?驗收官員完全可以偷懶,找他的小學生孩子當工讀生做出來!就是放大影像讀出車牌而已,一大堆高科技廠商的電腦博士RD們還都不會有任何異見?

所以我才會常常說:「影像辨識是個很不成熟,還在嬰兒時期的原始科技!」真是如此的!如果CNNDL等等數學模式就是影像辨識的資優生或直達車,它們出現也很多年了,為何目前的影像辨識軟體還是很不聰明?還需要好多特殊硬體來分擔不合理的高運算量,最後還無法跟小朋友辨識得一樣合理迅速呢

小學生的腦袋做數值計算的速度當然不如電腦,我好奇與研究的標的就是:「小朋友,也就是我們所有一般人,是怎麼辦到的!」我崇拜這種人人都有的影像辨識直覺與認知過程,遠遠高於那些被過度炒作的「影像辨識AI科技」!因為事實證明,那些還沒有很多科學家認真看待的普通人的「直覺」,效率實在太高了!你不會好奇嗎?我就會!而且是把它當作我的主要研發方向!

用一點想像力,如上的影像要你找到正確的車牌,你的視覺辨識與思考過程是甚麼?我其實也還不能完全解讀複製一般人的思考過程。但是努力捉摸,也找到已知科技中可以配合好用的程序,就是找到對比較高類似字元的目標了!這就是OCR技術會做的事情,我也努力讓此過程更快速有效了!

用一個因為疫情大家已經熟知的比喻,我在複雜街景中找到車牌的技術有如快篩試劑,DL與CNN等技術做到同樣事情的方法就如PCR檢測程序了!精確度只差一點點,成本與耗時則是非常非常多倍!如上在百萬畫素的街景影像中,用一般規格的電腦找到車牌的時間,我的軟體只需要0.1秒!你可以用其他方式試試看要多久?當然不能作弊,如使用特殊硬體GPU幫忙之類的!

我可以很快地找到這個看起來好小的車牌目標,讓我不由得想起年輕時找老婆的經驗過程!所謂的「眾裡尋她千百度,原來正在燈火闌珊處!」老實說,要在現實環境中「及時」找到好對象是很難的!我的女兒也年近30了,還沒找到好對象!因為我們多半不是富二代或王子公主,不能讓所有可能對象都來排隊面試的!必須用最聰明簡單,不消耗資源的方式觀察周遭所有異性,快速完成初選鎖定對象,開始追求最好也最有希望成功的「可能」對象!

MLDLCNN的邏輯來說,就是假設每一個人都是阿拉伯的王子!有無限的資源可以充分分析影像中的所有資訊!街上走過的每一個美女都不放過,反正分析來不及就撒錢製作特殊硬體使用GPU邊緣運算嘛!好像全世界都可以讓他恣意使用?這當然是不切實際的方向!我也證明了要找到那個候選的新娘(車牌),不必太花錢的!即使如YOLO之類的技術已經在努力節省運算量了,但他們還是在數學模式的思考範圍內打轉,跟現實中非影像的資訊很脫節的!

但是即使找到了那個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美女!也可能會有接下來的好多問題需要人的智慧去處理!譬如上圖因為目標距離尚遠,228整個沾連成一塊了!我怎麼知道它們是三個字,而不是一個字呢?好玩的部分再度出現了!對於小朋友來說,這簡單到根本不是一個問題!只要用字元概略寬高比切割就好了嘛!我的軟體也真的這麼做了!這是普通常識,但與影像資訊沒太大關係,學院派的人一定會說我不守規矩破壞演算法的一致性亂搞一通!

但真實世界就是這樣的!即使你找到了那個萬中選一的美女,也結婚了,她還是未必直接就可以當個賢妻良母!夫妻都一樣,正如那個廣告詞說的:「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學著當爸爸的!」正確的車牌是找到了,但總有些小問題還需要克服!譬如我的太太因為丈母娘太強,所以新婚時根本不會做家事,當然孩子出生後照顧嬰幼兒也是大家都沒經驗的!難道非得找到完美的妻子才能結婚嗎?那有幾個人結得成婚呢?

所幸我家小時候是開托兒所的,我媽媽是專業護士!照顧嬰幼兒的本事我跟專業褓姆是同一等級的!婚前我也當單身漢獨立生活很多年了!所以我可以很快幫她上路,現在呢?我早已是個又老又懶又蠢,只會寫程式的大老爺!甚麼家事連公司帳務都是太太處理的!家裡的新家電洗衣機等等,我都不會用的!

很有趣吧?如果你可以像我一樣多一點想像力,不要那麼受限於甚麼理工文法商的思維方式?也尊重任何一般人的直覺與常識,你看到的世界,你可以做到的事情,可以解決的問題,可能就會很不一樣!對我來說:影像辨識的師傅本尊根本不在電腦科技裡面!而是在每個普通人的直覺常識之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67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