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爛車牌我都想救活!能醫好更多病人才是好醫生嘛!
2023/03/22 15:31:18瀏覽1011|回應0|推薦6

在馬路上碰到這種車牌磨損嚴重的車牌,正是考驗車牌辨識系統能力的時候!如果這是某個公共工程驗收的時候,驗收單位通常會接受受測單位的解釋,忽略這一筆資料!但是對我來說,這種有缺陷的資料這才是研究的重點!實務上當然車牌辨識結果不能漏車,即使用點猜測的演算法,猜錯都還可以用人工事後檢視校正,如果直接忽略掉就連「錯誤的紀錄」都沒有了!

所以有用的道路車牌辨識軟體,應該要盡量不錯過每一個真實存在的車牌!但是如果擷取為車牌目標的門檻太寬鬆,很多雜七雜八類似文數字的目標群組,如中文字或電話號碼等等,都強制辨識成車牌,看起來也是很蠢的!

一旦我們開始把辨識環境設定為如上的真實馬路場景,需要的AI智慧程度就非常高了!我天天都在跑這個程式,每一兩百張仍然會有讓我意外的狀況需要處理!譬如我誤認了一組大貨車車頭上的廠牌字元如「SCANIA」,或是路邊商店的招牌文字是一個車牌時,我就必須分析思考,他們為何「不是」車牌,以後遇到類似狀況都要稍微讓程式檢測「思考」一下這些「不是」車牌的特徵,據此加以排除!

所以我的軟體不合理的誤認已經越來越少了!同時間,如上很模糊的車牌又很少會漏掉,這就是我認為的影像辨識軟體的「AI」特質了!如果要靠大量資料「學習」出這些微妙的原理原則,我不知道可不可能做到?機器學習派的信徒們是信誓旦旦說可以的!但我不太相信,即使可以,所需的資料與運算成本也太高了!我的小公司是沒這麼多錢可以燒的!還是見招拆招分析個案建立合理的診斷邏輯比較實在。

可以想像如果有這種公共工程驗收的場合,廠商與官員一定會為了很多模糊案例「能否辨識」爭得面紅耳赤!有點像學生考試時會抗議考題是不是超出範圍之類的!如果題目不合理就應該送分!但是老師當然會嚴格把關,如果稍難的題目都送分,只有最簡單的題目才算分,那大家都一百分了嘛!

所以道路車牌辨識是真正影像辨識AI的終極挑戰!我致力於此快十年了!每天還是有好多工作可以做!當然我的軟體也越來越聰明,還越來越快!我真的不知道如何用機器學習的方式做出我目前軟體的智慧程度?還好我不需要它們(MLDLCNN),只要善用活用OCR,我的影像辨識就做得很好很AI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67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