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人生對於別人來說只是剪影,卻是你能擁有的唯一!
2023/03/22 04:12:33瀏覽1282|回應0|推薦9

曾走紅卻跌谷底⋯關繼威得完奧斯卡認了「害怕又來一次」

12歲就走紅,51歲才得到一個影藝獎項,中間的四十年呢?那就是他人生最精華的主體了!對於觀眾來說卻是一片空白,對於他自己來說也是努力期待演藝生涯有所成就的煎熬過程。看這個新聞時讀到下面這一段對話:

非常震撼我的思緒!非常寫實的體現了東西方文化的人生哲學差異!即使關繼威是個自幼移民美國的越南籍華人,但是顯然人生哲學仍然深受東方文化的影響,即使不是被升學主義催眠控制下的笨蛋書蟲,但是也太注重外在評價的肯定了!所以顯然他的整個人生過程心情壓力比較大,比較不快樂。

但是布蘭奇女士就是典型西方式的人生哲學態度!管你別人怎麼想?我堅持自己的想法作法,過「我的」人生就好了!不管是東方或西方人都一樣,只有一次幾十年的人生,所以哪一種心態方式是「對的?」那是歷史與社會科學家去統計研究的議題,事實上也沒有簡單的定論說哪一種方式一定比較好!所以東西方人都有很多成功與失敗的例子。

但是站在個人的觀點!我絕對支持布蘭奇女士的心態與做法!即使她最後不能變成大明星,她也在人生過程中盡情享受到實現自己的心願與價值觀的滿足感了!那個過程是不必等到外界頒獎肯定之後才算數的!在每天認真上班過日子的當下她就在享受她想要的人生了!這比任何終生成就獎更有意義!不是嗎?

反之,如果凡事都要以成敗論英雄?壓力太大,太辛苦了!偏偏富貴如浮雲,「客觀」的評價其實是不會公平的!如果關繼威是個可愛的白人小孩,或許他的大半人生都可以是好萊塢的一線男星,這與他的演技或努力無關的!只是多數世人的收視習慣而已!如果莎莉賽隆或梅格萊恩是亞裔或黑人女星呢?她們的故事當然不會一樣了!

總之,我們只是被動出現於這個世界的個人!不可能改變自己的出身與環境,更不可能改變所有世人的偏見。在此前提下,你的人生想要過得快樂又有價值與意義,你覺得哪一種人生態度比較好呢?我的答案絕對是西方式的盡其在我

正如布蘭奇女士所說:選擇相信自己,努力做自己,不必刻意討好其他人!因為觀眾自己喜歡甚麼?他們自己都不知道的!你拍不到馬屁的!努力做自己,獲得成功也就是受到客觀肯定的機會還更大!即使不行,你也不會懊惱說:「我都已經極度委屈自己,配合社會觀感了,仍然無法求全?太悲哀了!」如果你已經盡量做到你喜歡,也認為對的事情了!人生的遺憾還會有多少呢?

我自己的生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很努力讀到博士當了十多年的教授,卻也沒受到太多肯定,頂大教授們把我當類似好萊塢華人影星一樣的次等公民來利用玩弄!52歲之前的大半生涯其實並不好玩,還好我在過程中還是努力做到一些我認為對的事情,譬如寫出很多受歡迎也有用處的電腦書,沒太遷就現實變成SCI論文影印機!

所幸我及時擺脫了被動追求世俗肯定的魔咒!十年前離開了那個噁心的「學術圈」自行創業了!能否賺大錢?能否受到客觀肯定?變成「成功企業人士」?那是其次的!重要的是:我又做回我自己了!這十年來我做的都是我喜歡也認為對的事情!這才是掌握人生的最好狀態!其實也是最容易成功的捷徑!我不是做得還不錯嗎?不需要等人給我頒獎,我就知道自己做得不錯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66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