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抱歉!這種車牌除非距離極近,否則我無法辨識!
2023/03/21 05:09:26瀏覽1438|回應0|推薦5

當初真的不知道是哪個白癡,將電動車車牌設計成這個樣子的?基本上就是毫無影像辨識概念的超愚蠢設計!會罵得特別大聲,是因為從有七碼車牌開始,設計的重點就是讓影像辨識車牌可以容易一點!也確實達到目的了!我目前在道路情境中,如果還有辨識錯誤或不確定的車牌,九成都是六碼的舊車牌!

但是唯一的七碼車牌難辨識或易出錯的就是上面這種了!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車牌字元必須與上下深綠區塊如此貼近,甚至是直接相連?那不就是直接讓字元與背景變成連續體?如何知道那些字元是獨立的「字」呢?所以正常的OCR處理之下,就是這樣:

要用到多複雜的演算法邏輯,才能認知到上面的這些字元是獨立可辨識的目標呢?老實說,我之前做過香港的車牌就是這麼奇怪的!我也可以先切割字元後正確辨識!我不是沒有招數可以用,但是那些演算法耗時費事!如果硬要在道路版軟體上使用,辨識速率可能會慢上三成!只為了萬中之一的稀有例外,我應該加入那些演算嗎?除非我瘋了!

所以目前狀況是:如果這種車牌是極近距離拍攝的!如停車場的狀況,我的軟體是可以辨識的!但是在道路情境中呢?那就只能算了!無法辨識這種車牌對於整體辨識率的影響是萬分之一!事實上監理單位也早就發現這個問題,已經不會發這種車牌了!但是也沒有法規可強迫既有這種車牌的車主一定要汰換!

但是站在車主的立場,多數車牌辨識並不是要抓你犯規違法的!只是確認你的身份方便停車收費而已!如果你的這種車牌到哪裡都很難被辨識成功?對於車主來說也絕非好事!如果你的車牌是長這個樣子的,還是趕快找監理單位換一下吧!應該不只是我,絕大多數的車牌辨識系統都不好辨識的!有哪個願意耗費鉅資買電動車的車主只是想躲開車牌辨識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65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