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苟知本,AI皆我註腳!
2023/03/21 03:26:14瀏覽985|回應0|推薦3

AI天天迭代,到底怎麼跟上?程世嘉的秘訣:像小學生一樣思考

這是一位以程式設計專長創業成功人士接受專訪時的感言,我覺得大部分的理念跟我的概念很接近!只是我賺的錢還不夠多,所以商業周刊訪問他,而不來訪問我。我認為AI的預期效應,並不會那麼天翻地覆,太多人因為AI似乎已逼近一般人的智慧核心能力,害怕人的工作與存在價值被AI取代而開始焦慮。

但是對於真正從事AI影像辨識產業已有十年之久的我來說,我看得比較真切!我覺得事情沒這麼嚴重!所謂的AI與幾百年來的科技進步產生的社會產業效應應該差不多。科技越進步,越多勞力與較低智力需求的工作就會被取代,三輪車夫與馬車伕變成司機!整天操勞家事的煮飯洗衣婆可以變成超級媽咪,產生「媽的多重宇宙」!這有甚麼不好?

當然那部電影要表達的重點不是這個,但是如果不是因為科技發達,我太太現在可以身兼家庭主婦與本公司的董事長兼會計,還每天參加各式音樂舞蹈社團,隨時可以跟住在台北的家人聊天哈啦,活得好開心嗎?她還很熟悉使用AI語音輸入與網購平台咧!就是這些電腦科技與AI,讓她可以擺脫傳統賢妻與媽媽的桎梏,不僅做好原來的工作,家事俐落衣食無缺,還可以當我的老闆咧!

這個世界其實只會因為科技與AI運轉得更有效率,人的價值不會被貶低反而是逐步提升!前面報導中所謂的「像小學生一樣思考!」其實就是一種對於科技文明的反思!尤其是我們這一代深受升學主義毒素戕害的中老年人!我們在數十年前的科技狀況架構下,建立了一套以為「必勝」的成功秘笈,譬如認真讀書學技術寫程式等等。

但是AI已經開始提醒我們:那些我們積極自我訓練累積的「智能」其實很多是非常不重要,很容易被取代的!譬如我們多數成年人都會騎機車開汽車,但是已經沒有人覺得修理汽機車是必備的生活技能了!問君知否?回到我爸爸的年代不懂「三油三水」的基本汽車修護知識是無法取得駕照的!如上提到我太太的狀況,她根本沒上過任何電腦課,只是讀過中文系的文科女而已,現在卻可以用電腦與AI如此輕鬆過活「升級」人生?她不會害怕或討厭AI的!

所以其實不必把AI視為會取代人類工作與價值的怪獸,一方面它們的威脅程度距離這種恐懼還很遙遠!數十年前魔鬼終結者電影設定的AI毀滅世界的審判日現在早就過了!我的估計是即使真有那麼一天,也一定是數百年後的事情了!人生不滿百不必常懷千歲憂!

另一方面,AI的能力發展方向與內涵始終掌握在我們人類手中,他們不吃不喝沒有一般人的生理需要與七情六慾,所以不太可能跳出來反而掌控人類的!沒動機嘛?這是基本常識,但是前面專訪說到的重點就是這個!我們這一代的人讀了好多書,受了好多訓練,以為把自己搞得「很不像人」就是步向成功的階梯?

如果我們可以回到如小學生一樣直覺簡單的思考方式,就會看到更多的事實真相!千年之前的小孩與現在的小孩腦筋是一樣單純直覺的!但是因為科技環境的差異,每經過一百年,孩子們到了中學、大學,要學習讓自己更容易生活取得成功的內容就變了!只有小學時學到感受到的知識與人生目標永遠都一樣!

譬如說我想當太空人!五十年前我就必須學開飛機考上空軍官校等等!如果這些事情科技機械或AI就可以輕鬆搞定,還比正常人更厲害穩定,我們想當個好的太空人可能需要學習的重點就變成學好物理或天文學了!那些才是AI很難抽象思考做得比一般人更好的重要工作!

也就是基於這種認知與理念,我才會天天批評「AI不等於機器學習」!要把事情做好作對,最快也最有效率的研發製作出任何AI產品,絕對不能依賴大量資料的機率統計囫圇吞棗!而是必須專注於我們數千年來已經累積的科學知識!用明確的知識建構出更接近人類智慧的軟體!

AI絕對不是只用「猜測」就可以成事的!AI研究的應該是如何有效實現人類已經成熟「確定」的智慧思考流程!如ML等等運用機率統計產生的「智慧」?其實跟問道於盲的人一樣!當你的人生、身體或事業遇到問題挫折時,你會去算命?還是找專家或醫師諮詢呢?機器學習就是算命仙的性質!我這種人的「非AI」研究方式才是真的科學家!你應該知道的!任何有理性讀過書的人,如果不到萬念俱灰走投無路時,是不會去仰賴算命師開示的!你會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65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