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希望AI是個良醫?還是神醫?
2023/03/20 02:53:02瀏覽1418|回應0|推薦8

現在做影像辨識相關的業務,無可避免的挑戰是:每一個競爭對手都會高舉AI的大纛!如果你不能言必稱AI的話,你就落伍了?你就是個古人?根本沒有資格在影像辨識這個業界討生活?而且所謂的AI,還必須是與機器學習(ML)、深度學習(DL),或類神經網路(CNN)有直接關係的技術?不用或是不推崇MLDLCNN的人,你就「不是AI影像辨識專家了?照這個定義,我就不是!

在我這個實際從事AI影像辨識事業十年影像辨識產品已經暢銷全台的人眼中看來!這真的是個讓人笑不出來,欲哭無淚的冷笑話!因為事實根本不是這樣的!我只是一個「正常」的業界範例,我非常嚴肅地看待那些AI技術!甚至讓我的RD帶職帶薪去讀研究所學習那些技術!但是我的公司技術內容從來不是以那些所謂的AI技術為主體,其他任何在此業界已經獲得肯定成功的影像辨識產品,也根本沒有一種是依賴那些「AI技術」成功的!至少「還沒有」!

我現在是個軟體設計公司的老闆,但也同時是個受過嚴謹科學訓練的博士、教授與科學家!我常態性的在此討論極度誤導的AI影像辨識觀念,不是基於情緒或個人立場,而是嚴謹的科學態度AI影像辨識與MLDLCNN的過度炒作已經逾越了科學與道德良知的界線,已經進入詐欺犯罪的程度了!

我不好意思直接引用太多影像辨識相關公司「言必稱AI」的荒謬網頁廣告,我相信看在那些公司真正從事研發的RD眼中,感受一定會跟我相似,但是他們是身在曹營心在漢!知道我說的都是對的事情與概念,但是老闆不可能支持他們,所以只能配合AI詐騙計畫,繼續說謊騙客戶,也欺騙所有人了!能有工作有薪水還是基本生存要件嘛!還好在我的公司就不必如此抿滅良心!我的RD可以大喇喇地按照自己相信的正確理念與實務經驗寫影像辨識的碩士論文

回到務實的討論,我希望點出一個現在AI影像辨識領域盛行中的迷思!就是如標題寫的「你希望AI是個良醫?還是神醫?」一個良醫是真正踏實研究醫學,努力診斷每個病人的病況,也盡全力使用合理的藥方與療法治癒病人的醫生。即使他最終無法醫好病人,也一定會讓所有人知道:為什麼

良醫會承認自己力有未逮,但是絕對會努力公開保存所有事實(醫療)記錄,讓科學研發可以在他的「失敗」基礎上繼續挺進!這其實就是我們幾百年來的正統科學一直堅持在做的事情!同時間呢?每一個正統醫療系統承認失敗的病例與病房外面,都會有好多「神醫」出現!

我父親的遭遇也是如此!當年癌症末期連台大醫生也束手無策時,就會有很多神醫出現,提出很多偏方藥物、食物或療法!但最終也沒有神蹟出現,父親完全按照台大良醫的診斷與預期,走完最後的一段路。但那些神醫至今都還是繼續存在的!因為他們很有技巧的迴避了正統科學嚴謹的驗證機制,很難被明確「證明無效」的!

我看到目前所謂的AI技術就是如此厲害的「神醫」了!因為他們不是可以直接精確驗證的傳統科學!只是「資料統計」的結果!所以如果某個「AI影像辨識」的案例失敗了!他們可以推託責怪是「資料不足」或是使用的「數學模式」不夠AI?那是資料操作者的錯,不是神醫的理論或理念會被推翻!因此這些AI怎麼擺爛都不會失去魅力!

同時間,真正老實認真研究醫學與事實的良醫呢?他們會被明確證明究責!因為按照他們接受的嚴謹科學訓練與做事方法,每一件作對或做錯的事情都會攤在陽光下充分負責!我們因此比較信任現在的正規醫院多於密醫(或神醫?),卻也因此讓負責的「良醫」們,好像不如那些不必負責的「神醫」們一樣無所不能?

其實要導正這種荒謬的現象也很簡單!就是用事實驗證!譬如我知道有某個世界級的人臉辨識大會,每年出題目考試,管你用甚麼技術,真正管用的軟體就會得獎受到公開肯定!詭異的是:那個年年連續奪魁的日本某公司,一直沒有鬆口他們有使用MLAI技術?輸掉的每個公司都繼續對外宣稱他們很「AI」?

對我自己的事業來說,我也不喜歡陷入無謂的嘴砲!我非常期待有「車牌辨識」的「華山論劍」!大家都知道車牌辨識最難的狀況是甚麼?就是自然街景中的任意車牌辨識嘛!找個大馬路的路口,讓大家都拿軟體來PK嘛!用人的腦袋眼睛作裁判!看看路口影片中出現的車牌,各家軟體(AIAI)辨識率有多少?一小時後看錄影帶有幾輛車經過?再看同時段各家軟體辨識正確的有幾輛,辨識率就可以毫無爭議地高下立現!

如果沒有真正的公平比試,這種真假AI的鬧劇(騙局)就會一直延續下去!如果神醫與良醫必須一起面對事實與現實的考驗時,我們的世界就會省去很多資源浪費與大麻煩!在此之前,我希望所有讀過大學的民眾,可以多一點點常識判斷的能力!你是相信坊間網路上的神醫多呢?還是正規醫院裡面的醫生?我才是真正的科學家醫生啊!那些炒作AI的公司才是「神醫」欸!

如下就是我隨時可以也願意公開的「醫療案例」,這麼小的車牌以前我會辨識失敗,因為我看不出來也不會處理那兩個2字的沾連,後來我研究出診斷與醫治的辦法了!也很樂於公開發表,現在我可以醫治這個病了!病人因何生?因何死?我都會誠實面對,讓所有世人理解的!

但是號稱「甚麼病都能治」的神醫就一定不會這麼作的!其實他們也沒有夠嚴謹的科學手段說清楚他們到底幹了甚麼事啦!人被醫死了就推說是天命吧?現在流行的MLDLCNN,其實就是這種性質的「神醫」了!你們知道嗎?如果你因此被唬弄到開始不相信謹遵科學信念的良醫了呢?你就不是高科技人士?而是沒知識的文盲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64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