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路口車牌辨識系統辨識率有多高?答案是97%!
2023/03/19 15:46:08瀏覽1200|回應0|推薦6

如上的繁忙路口,在車多時段都是一輛接一輛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的!當然車牌很容易被前車遮擋,顯得時有時無的!厲害的車牌辨識系統,就是能把握所有車牌露出的不確定時刻,在極短時間內盡快完成車牌的多次辨識與確認,留下該車經過此路口的影像(照片)與文字紀錄。

這些日子一直在這些路口的遠端連線畫面上,不斷測試、調整與優化我的車牌辨識程式,粗略估計實際的辨識率一定超過九成!但一直沒有做過完整精確的統計。今天就在假日花蓮市觀光區車最多的時候,上下午各做了一次,為時各十幾分鐘,一百多輛車的車牌辨識率正式統計!

 我的作法是:用螢幕錄影程式錄製這些遠端畫面,同步使用我的軟體做辨識,錄個十多分鐘後,就開始回播影片,隨時定格看清楚每一輛車的車牌,也就是如果某車只有短暫空檔露出車牌,就馬上按暫停鍵,用眼睛讀出正確車號!然後查詢比對我的軟體辨識紀錄,看看有沒有這輛車正確的車號與照片?如果有,就是得分了!

結果是:上午的實驗錄到124輛車,其中121輛正確辨識;下午的實驗錄到更多,也更擁擠的155輛車,其中5輛我的系統辨識失敗沒有記錄。上下午的正確資料共271筆,總車次是279筆,所以辨識率為:

271 / 279 = 97.13%

這是相當驚人的高辨識率!一般道路車牌辨識標案的驗收標準是90%,還不是如此混亂的場面!通常只是針對單一車道魚貫而過的車輛一一辨識罷了!即使是最容易辨識的停車場,商用辨識率的標準也只是98%而已!在如此萬馬奔騰的馬路場景中,我可以做到幾乎跟停車場一樣的高辨識率?真的會嚇壞很多同業的!好期待有某種車牌辨識大考的來臨!我拿到狀元的機會是很大的!

所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要做到這個結果,就是我從2013年開始車牌辨識研究開始,至今十年的總成績了!從影像資料處理與辨識的速度,到歪斜、大小與模糊車牌目標的容忍度,二值化的精確度,字型比對的準確與靈敏度,等等等等!點點滴的技術研發累積,終於走到了這個已經幻想期待好多年的:高辨識率多車動態車牌辨識軟體!我沒有得到過任何AI秘笈,只是專注於逐步用科學解決每一個問題已!

接下來當然是努力讓需要這種產品的政府各單位知道:車牌辨識的天網最重要與核心的技術已經正式誕生了!就在本公司的電腦之中!等待有緣人來我的茅廬結緣了!你們一定不會失望的!97%的辨識率是真的!因為我這個人根本不知如何說謊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64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