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沒看錯,攝影機是偏心的,紅色車牌真的比較模糊!
2023/03/17 02:27:53瀏覽1031|回應0|推薦2

我相信所有認真作過車牌辨識實務的人都知道這個現象!就是紅色車牌真的比較難辨識,同樣的目標距離與環境之下,一般的白底黑字車牌辨識率就是比紅色的車牌高出一截!即使是綠底白字的工程車車牌都比紅色車牌辨識率高!白底紅字的計程車車牌也比如上的遊覽車或紅色重機車牌辨識率高。

如上的街景照片,同一個時間地點,同一個攝影機拍下的兩種車牌,任何人的眼睛都會覺得右邊的車牌清楚多了!這不是車牌周邊環境造成的錯覺,放大並排來看結果也是一樣的!如下圖紅色車牌確實比較模糊!字元與背景亮度對比低,字的邊緣界線也比較模糊!

我剛開始做車牌辨識時就已經發現了這個現象,常常看到遊覽車或紅牌重機公然駛過我的辨識系統卻毫無反應?蠻糗的!還想方設法用了很多怪招撇步想要提高它們的辨識率,效果都不太好!剛開始我以為是攝影機的關係,但我畢竟是物理系的高材生,很快就理解到這是必然的物理現象

上面這個圖大家應該在國高中的物理課本上都看過,光線碰到鏡片會折射,攝影機就是利用這種原理,讓鏡頭前面,來自想看清楚目標的光線,盡量聚焦在鏡片後可以感光的底片或電子元件上!攝影時所說的「對焦」就是在做這件事!但是大家可能比較沒注意到的是:不同頻率的光線,折射率也不同!會聚焦的距離也跟著不同!

所以鏡頭前同樣距離的綠光與紅光,不會同時聚焦在鏡頭後面一樣的位置!所以如果調焦距時,你針對左邊的紅色車牌調整到很清楚,就是最佳化紅光的成像焦距,結果就是右邊的車牌(其他顏色)變得比較模糊了!但是紅色車牌出現的機率不到百分之一,我們為了最佳化整體辨識率,當然不會遷就辨識紅車牌讓其他車牌變得比較模糊,提高整體辨識率當然比較重要!

因為RGB三原色光在自然環境中,綠光的頻率在中間,光線的能量也比紅藍光更多更具代表性,所以調焦距時一定是以綠光聚焦最佳化為原則!這樣一來一般的白底黑字當然沒問題,連帶的綠底白字的工程車也受惠,被犧牲最大的就是紅色的車牌了

這好像左右眼近視度數不一樣的人,被迫選擇一個雙眼必須同樣度數的眼鏡!如果你90%是靠右眼在看東西,當然會選擇最符合右眼度數的眼鏡,那左眼就會看得特別不清楚了!對我這個辨識軟體工作者來說,其實硬體焦距要如何調整運作?我也管不著的!多數攝影機都是自動對焦的,也一定會自動以綠光優先

所以我只能接受現實盡力而為,如果為了極少數的紅色車牌做太多例外處理增強對比,不僅辨識時間會變長,還可能產生副作用讓其他車牌辨識率變差,所以必須很謹慎!就像公共政策應該照顧弱勢族群,但也必須衡量財務能量,以及弱勢族群與絕大多數一般人之間的權力及利益平衡!如果讓殘障弱勢者很方便了,卻讓其他所有人都變得很不方便,當然也是不行的!

我實際上怎麼作?其實一言難盡,反正努力了好多年,結果足堪告慰:現在我的辨識系統碰到紅牌的辨識率,雖然還是比其他車牌種類差,但已經不會常常整車漏掉了!像下面這種狀況,車牌算是相當模糊,也可以正確辨識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61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