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以辨識到多小的車牌?答案是12個畫素!
2023/03/01 14:17:51瀏覽1133|回應0|推薦8

車牌從遠到近看起來當然是越來越大,用數位影像的角度來說,就是車牌字元在影像中的畫素越來越多!在街景中辨識車牌不像停車場,取得影像時不會預先知道車牌大概多大?或是在畫面中的甚麼位置?辨識的難度是比停車場情境高出很多倍的!所以只有真正的影像辨識高手才敢挑戰自然街景的車牌辨識

通常看到我的動態辨識軟體的人都會驚訝,人的眼睛都還看不清楚時,我的軟體已經辨識出正確答案了?到底我可以辨識到多小的車牌呢?答案就在上面這張截圖上了!左邊每行文字最後的括號中的數字,就是該車牌辨識成功時的字元以畫素為單位的高度了!12畫素字元高的影像原始大小如下,有夠小了吧?

當然,畫素越少就表示資訊越少,如果你的軟體辨識能力不夠好,勉強辨識太小的字,答案很容易錯的!即使在街景車牌辨識中,大家知道目標會亂跑,像是在打獵,可以容忍一定的誤報率,但錯誤多了對於使用者來說還是很困擾的!所以通常會努力將誤報率控制在一成以下!90%的辨識正確率以街景來說就很厲害了!我通常可以做到白天90%+,夜間80%+。

如果你怕誤認太多,一定要等到車子很靠近攝影機,字元很大時才開始辨識,那就表示你的取景範圍必須很小!也就不可能同時辨識多個車道了!如果一個車道只用一個畫面拍攝,就表示建置同一路口的車牌辨識系統成本會多兩三倍!所以好的軟體必須盡可能提升辨識小字元的能力與正確率!可以省很多錢的!

幾年前我還在賣停車場版軟體時,以當時的技術我會限制目標字元高15畫素以上才開始辨識,低於15畫素時,我的辨識出錯率就會明顯升高了!當時都是建議客戶拍攝出來的影像中,字元應該至少20畫素高,在停車場的控制環境下,那是很容易做到的事。但如果是在街景中辨識車牌,就不能嫌棄小車牌了!隨著我們的模糊辨識能力越來越好,現在就敢將辨識範圍降到12畫素了,正確率還是很高的!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這種拚小字辨識的努力沒太大意義?現在的攝影畫素要高一點毫無問題嘛!拍攝解析度提高車牌不就清晰了?但是畫素多了,你就必須買更高解析的螢幕,計算能力更高規格的電腦,還有更大的磁碟空間來存檔。就像你如果只肯吃精緻美食,不能忍受粗茶淡飯,結果就是要花更多錢買吃的!

所以不管電腦硬體與攝影機如何進步與降價,如果我的軟體可以正確辨識更小的字,都是會有很大經濟效益的!看看前面的街景辨識資訊,如果我的辨識能力必須大到接近20畫素,那就表示我根本無法在同一台電腦上處理兩個街口影像的辨識,就是因為現在可以做到12畫素的小字辨識,我才能在一般規格的電腦與螢幕上實現同時辨識兩個路口的軟體!買一送一客戶不就賺到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50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