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天晚上需要的車牌辨識功力大不同!
2023/02/28 05:25:09瀏覽1415|回應0|推薦8

228連假沒認真開工研發,正好用來對我新開發的雙視窗道路車牌辨識軟體,做長時間的壓力測試。就是24小時開著,看看我寫的程式有沒有甚麼問題?最重要的是:長時間運作不能有任何記憶體持續累積沒有適時釋放,一旦有類似狀況,程式跑久了就會反應越來越遲鈍,甚至會直接當掉!這是開發這種軟體最擔心害怕的事情!有點像是蓋房子的人在抓漏吧?

另一個會讓這種軟體看起來很糟的要害就是「夜間辨識」!如上的兩張影像,一樣的軟體,一樣的影像辨識能力,白天晚上面對的影像品質是差別很大的!白天的品質其實任何車牌辨識軟體都可以做到辨識正確率很高的!其實多數的這類工程驗收時,大家心知肚明,都只敢驗收白天的辨識率,夜間呢?就……別太認真了吧!

這種開放式的道路版車牌辨識軟體,敢像我這樣做出產品讓公家單位直接檢驗使用的還很少!YouTube上很多類似的快速辨識車牌號碼的影片,真實性其實是很可疑的!不然不會幾年(2018至今)來還沒出現跟我競爭車載車牌辨識市場的強勁對手。YT的影片大家必須認真檢視,我上傳的那些很確定都是真實狀況的直接錄影,我沒功夫去後製影片唬人的!研發太忙沒時間啦!

當然理論上要讓夜間辨識率跟白天差不多,可以採購感光度特高,價格也很高的星光級攝影機,但是這類路口監視器設置的主要目的還是以監視路況為主,一般攝影機就夠用了,不會為了辨識車牌買貴上好幾倍的昂貴攝影機,或是加裝好多強力路燈把整個街道照得很亮!

所以現階段我只能依賴更好的軟體辨識能力盡量提高夜間的辨識率。老實說,之前的軟體如果像上面這種路口的照明程度,辨識正確率大概只是勉強在50%附近震盪,如果我曾跟別人說夜間車牌辨識可以到70%以上,那也不是說謊,只是必須是環境照明更亮的路口才行!

所幸,經過多年持續的努力,常來此地的讀者也看得到,我對於模糊昏暗影像的車牌辨識能力研發精進很多了!所以這幾天目視評估夜間在這種路口環境的辨識正確率已經可以達到八成左右了!任何單位來考夜間辨識我都不會難看尷尬了!下面是我的目錄中午夜時分兩分半鐘(000011-000221)之內辨識成功的紀錄影像:

半夜時間車本來就不多,此地又是一個紅綠燈路口,所以有一半的時間車子是在等紅燈不動的!我的軟體也不會重複輸出同車號的資料,所以兩分半之內本來就只會有大約一波車潮,十幾輛車通過,我的軟體可以正確辨識出其中的14輛!我估計有八成辨識率不是隨便亂說的!也隨時準備讓警政單位直接檢驗核實!

上面14個辨識結果透露的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14張記錄之中只有兩張是六碼車牌,其餘都是七碼的!我也可以告訴大家那些通過鏡頭辨識不出來的大多數都是六碼的車!可見七碼新車牌的設計確實讓影像辨識的成功率高很多,六碼車牌如果加上一點髒污磨損的狀況,在夜間就很容易辨識失敗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49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