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客戶說我的車牌辨識率只有64%?我不服啦!
2023/02/21 06:14:51瀏覽1505|回應0|推薦8

昨天下班後有位之前聯繫過的客戶來電,說他們拿自己的照片用我的網站雲端辨識做測試,測試結果如上,成功率只有64%?搞得我心情很差!我當然知道這絕無可能!如果車水馬龍萬馬奔騰的街上我的辨識率都有九成了!還經過這麼多年,幾百個使用客戶的認證肯定,忽然有人說我只有64分?你能信嗎?我的車牌辨識如果那麼爛,七八年已經「詐騙」數百人,早就被抓去關了!

剛剛睡飽覺了,拿他們所謂的測試資料看看才知道原因!跟我猜想的差不多,大概就是文不對題!有點像是要穿著禮服參加晚宴時的NBA球星,在宴會當場表演灌籃一樣?即使是超級球星,要他穿著燕尾服高級皮鞋灌籃?那是故意整人而已,還要請評審計分他的灌籃表演成績嗎?

如上是他們測試的其中兩張照片,都是一樣解析度1920X1080的照片,但左邊是街景,右邊是特寫,要辨識左邊車牌的客戶會買我的道路版辨識軟體,右邊的客戶應該買我的停車場軟體,我也是因應客戶不同的使用環境提供銷售不同產品的!賣汽車的車商,也有分轎車、貨車、越野車和賽車超跑吧?

如果我讓我的車牌辨識核心All in one! 任何狀況一體通用行不行呢?當然也可以!但是這很像醫院面對一個無法告知醫生病況的病人?醫生只能對他做全身健康檢查來找出他生了甚麼病?應該送到哪一科去治療?那當然是極為耗費資源沒效率,沒人那麼笨的!除非病人真的是路倒昏迷沒人認識也無法說話的狀況。

各位聽懂了嗎?我放在網站的雲端辨識也只是一個常用的折衷方案,就像任何藥房都可以買到的感冒藥,當然不可能是能治百病的萬靈丹啦!如果生病了到藥房買普拿疼吃就可以治好所有的病,包括天花、霍亂、登革熱、甚至新冠肺炎?那我們還需要醫生?還需要醫學院嗎?

還有更誇張的是如下圖,連人的眼睛加上聰明的大腦,都不知道車號為何的照片,居然也是測試的基數?如果我亂猜一個答案,你連標準答案都沒有,要算是我答錯了嗎?這樣不是「保證扣分」嗎?怎麼答都是錯的嘛?跟我的技術好壞有關嗎?

這也很像一位有多種需要的客戶,想要買一台電冰箱同時可以當冷氣機使用?然後說我賣的電冰箱功能太差,居然不可以當冷氣機使用?但是車牌辨識與影像辨識畢竟是比較專業的東西,我的生意就是常常會碰到這種尷尬荒唐的事情!只能耐心跟客戶解釋了!

我的一個自清的方式是:請允許我用我的不同產品辨識他們給我的圖片,結果是只有18張是我的多種軟體都辨識錯誤或無法辨識的,他們的報表說是共有252張,但實際我拿到的是257張,算是257張好了!(257-18)/257=93%,如果再排除如上連人眼都無法辨識的6張!(251-12)/251=95%

換言之,我的辨識分數在合理的狀況下是可以達到95%的!我只是拿既有產品直接測試,還沒針對他們的照片進行優化咧!稍作調整98%是很容易達到的!我畢竟是建中畢業的,對於分數還是很在意很敏感的!我那麼努力把車牌辨識做到這個程度,還有人說我只值64分?那怎麼吞得下去?我應該是95分的!讓我客製化你的系統,一定可以超過95%辨識率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43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