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絕對不是跳Tone的神蹟,是用軟體實現老師傅的智慧!
2023/02/10 03:37:18瀏覽1572|回應0|推薦1

客戶的主管看到我的貨櫃堆疊程式做得有模有樣,很樂觀的以為工作應該快結束了?已經在談計劃何時該結案了?但我心裡有數,真實世界需要處理的狀況太多了!真要做到完美即使做到我退休都做不完的!但是當然到目前程度要結案告一段落也合理的,軟體的智慧程度只要達到「堪用」程度即可!是否堪用?是否已經可以產生經濟效益?那就是主管的決定了!

其實我覺得一開始那些真的之前在規畫這件事的師傅們,根本不相信我的AI軟體可以做得跟他們一樣聰明?連「差不多」合理都不可能!因為要考慮的狀況實在太多了!但是最近我發現他們開始動起來了?比較積極地測試各種複雜的狀況,開始給我回饋了,開始具體指出一些案例狀況下我的程式表現得不夠合理了!

這是該公司的師傅們給我「打臉」嗎?之前我請他們多測試各種狀況給我回饋時,他們的反應是比較冷淡的!當我做的AI程式比較成熟時,他們反而開始積極測試更多案例,告訴我的「錯誤」更多了?我的解讀是:他們終於開始覺得我的AI是個值得關注教導的「徒弟」了!之前比較被動消極的態度,我的解讀是「師傅們懶得理我」!你都還不在跟我接近的層次高度,我怎麼跟你談啊?

AI是個新的科技產業,其實該怎麼作才會有最高的效益?大家都還在摸索!我的理念不是認為「我」擁有AI技術,所以來兜售這個產品技術給客戶!我確實有很多資訊技術,但那些技術,包括業界吹噓到爆的ML、DL或CNN等技術,都不是可以直接產生AI產品的充分條件!真正對各行各業有用的AI,重點都不是使用哪種資訊技術的!而是如何實現該行業的專業知識與智慧

我認為AI用資訊技術模擬實現各行各業人士專業知識智慧的工作!我很希望這次與大成鋼公司合作的機會,可以充分實現也證明我的AI理念!正因為他們的師傅們動起來,開始挑戰我了!我覺得我的理念才正在開始實現了!如果AI軟體只是老師傅們「看笑話」懶得理你的對象,我覺得我的工作就是徹底失敗了!即使我收了錢結案之後,老師傅們也是不會使用我的AI軟體的!因為差他們的「人腦」智慧太多了嘛!如果那樣,客戶的AI投資就只是肥了我的戶頭而已,他們實際上是因為AI賠錢的!

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就是這個意思!我當過幾十年的老師,我知道的!通常老師覺得潛力越大,越可能有高成就的學生,才會對他們特別嚴厲,要求特別多!對待能力平庸態度懶散的學生呢?反而只會希望他能達標即可,甚至敷衍他們了!我很遺憾地看到目前一般人迷信AI,但是真正的專業人士卻普遍瞧不起AI

這絕對不是好事!這表示AI真正可以分擔甚至取代專業工作的目標還非常遠!反之,當專業人士開始覺得AI夠資格與他們比肩時,那才是AI進步的契機!因為我的理念就是「模仿」專業人士的智慧,而不是宣稱我有甚麼ML、DL、CNN等神奇的密技,可以直接超越他們的專業知識與智慧?那是詐騙!我不幹的!所以我更需要師傅們的指導與合作!看起來我漸漸做到了!

如上圖,師傅們刻意讓情況複雜一點,找出(組織出)一批矩形與梯形都有的貨物,讓我的AI去堆疊,他們用傳統人工規劃的方式,44件貨物是可以全部塞進一個貨櫃的!用我的AI呢?就是這個混亂的慘狀!放完35件貨物之後,就找不到合理的空間放下其餘任何一件貨物了!我的笨AI就需要多一個貨櫃了!浪費錢啊!

我怎麼辦呢?還是依照我的基本理念:聰明的人會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我的AI程式就是繼續以專業人士的經驗智慧為師!首先是好像避免矩形與梯形物件交互次序擺放會比較好?譬如先排完所有梯形貨物再堆矩形貨物,或者相反?反正改變一下堆放次序的邏輯,多實驗一下即可!

果然!先緊密堆完矩形物件後再嘗試堆放矩形貨物,我的AI就可以跟上老師傅的腳步,也只需要一個貨櫃就堆完所有貨物了!事實上他們給我的問題狀況有五個!這只是其中的一題而已!今天每周的例會中,我至少可以成功提出四題的合理解決方案,還有一題必須與他們討論我無法確定的貨物屬性。

現在大家都瘋AI,我也正以此為業!但是我的經驗與理念似乎有點非主流?居然敢捋ML、DL與CNN的虎鬚?這是狗吠火車?還是螳臂擋車嗎?但我覺得我才是對的!如何證明呢?就是繼續這樣找到願意合作的夥伴,每天努力上班工作了!

我覺得我的AI研發理念特別有趣,也很人性化的部分是:顯然裝載師傅們的數學與物理能力都不如我或其他的AI專家!他們(師傅)可以把這件工作做得比我們(AI專家)更好,原因不是他們可以推導出非常複雜神奇的數學公式或模式,而是他們會根據常識與直覺建立一些簡單的「策略」來解決問題!效果也真的很好!結果不好的策略都已經被他們放棄了!

真實世界太複雜,沒有誰能完全理解掌握所有細節或是取得所有可能發生的資料狀況,所以AI不能依賴死板的科學,或需要大量資料的機率統計來實現,實屬必然!我的AI也跟著這個人性化的有效思維,直接模仿老師傅已經證明有效的策略,譬如不讓梯形與矩形貨物交錯堆放,他們無法精確用物理或數學解釋為何必須如此?我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嘗試解題,就是直接用程式實現老師傅已證實有效的策略,聰明的AI軟體就此快速出現了!

這種心得與成效或許無法寫成SCI論文,但卻是產業界真正需要的AI發展方式!我現在是業界人士!我當然會依據客戶的需要與最大利益繼續我的工作!我也希望所有人能務實的理解與接受我的AI產業發展理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33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