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敢挑戰車牌辨識的陰陽魔界嗎?我天天去玩的!
2023/02/05 05:41:46瀏覽1367|回應0|推薦12

昨天才有一位從事高科技業的球友跟我聊天,問到既然網路上有那麼多Open Source的軟體,包括車牌辨識在內,我還繼續自行開發的價值與意義在哪裡?我的回答是:任何人都可以照著食譜把滷肉飯做得不錯吃,但是既然大家都能作,你的滷肉飯就只能低價競爭,甚至會賣不出去!要做生意開店賺錢就必須把滷肉飯做到比一般看食譜做菜的家庭主婦更好!不然人家在家自己煮就好了嘛!

但是如果你不只是拿到食譜照做去賣而已!還徹底研究清楚,為何應該這麼作?好吃或不好吃的差別關鍵在哪裡?精益求精,甚至嘗試創新,讓你做的滷肉飯更好吃,那你就可以變成精品品牌像是鬍鬚張了!台塑牛排一客上千元,夜市牛排一客一百多元,差別就是那麼大!

如果夜市牛排可以做到像台塑牛排那麼棒,那台塑牛排就必須降價了!技術市場的競爭就是這樣的!每天總是努力比別人做得好一點,就可以永續經營了!我創業至今賺錢不多,但是在高科技的影像辨識市場上,沒有創業資本,甚至沒有初始技術,無中生有的情況下,居然存活了七八年?就是秉持著這種理念。

我一直都知道有Open Source這種東西,我的第一版車牌辨識也是模仿很多公開論文的辨識流程做出來的!很像新手家庭主婦(或主夫)看著食譜做菜一樣。但是我很認真研究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甚至刻意不要跟著潮流走大家都走的路,如果我可以選擇新的一條路,也知道很有機會,與其紅海競爭就不如開創新局!我做到了!

我也知道,車牌辨識的市場很大,想做能做的人很多,最熱門的市場其實也是最難搶到生意的市場!如果趁機會景氣可以賺到錢那就去賺,但是絕對不能只看景氣或運氣!當我從停車場賺到第一桶金之後,應該說是同時,我就開始努力往更困難的自然街景車牌辨識努力了!我稱之為:全景多車辨識

現在攝影機品質好了,也普遍了!任何行車紀錄器或監視攝影機都可以拍得到到大部分的車牌了!所謂的「車牌辨識攝影機」這種概念已經走入歷史了!就像「數位相機」已經沒人在賣了一樣!手機拍照的品質就夠好了嘛!誰會笨到另外花一大筆錢買「只能拍照」的機器啊?想作車牌辨識真的不必買專用攝影機了!所以我才敢只賣軟體,讓客戶隨便自己選購攝影機來搭嘛!

但即使是品質夠好的攝影機,放在路邊或車上隨意拍攝影像中的車牌,當然不會像停車場控制環境的情況下拍得那麼清楚好辨識,我知道不能總是要求客戶把車牌拍清楚再讓我辨識的!因為一般人必然的直覺反應是:如果我的眼睛都看得到,你的軟體總是應該能辨識的!不然你還怎麼能吹噓你有甚麼AI科技?你的辨識軟體笨死了!我才不要花錢跟你買!

但是要讓辨識軟體「大致」跟上人眼的辨識能力,這是非常困難的視覺人工智慧!就是因為太難,難到幾乎無法直接用傳統的物理數學推論方式建構出這種人工智慧,多數人都失去耐心或缺乏信心逐步研發了!所以MLDLCNN等等基於機率統計而非明確邏輯的技術才會盛行!並不是因為他們比較厲害,而是他們比較「簡單」

這個你知道嗎?這套技術宣稱只要用資料統計逆推湊答案就可以了,根本不必真的懂影像辨識的原理?實在太天真了!就跟相信買食譜學做菜就能開餐廳賺大錢一樣!事實是他們從來沒有在任何商業化的影像辨識產品上獲得合理的成功!即使CNN可以在搜尋目標上面得到一些成果,但是嚇死人的特殊硬體需求成本,讓他們根本難以普及。要真的辨識出目標意義如車牌號碼呢?CNN根本是避而不談的!因為他們根本做不到,還是必須依賴OCR等等傳統技術的!

我因為堅持使用明確的物理數學繼續發展我的AI,現在已經變成異類了?但是沒關係,我知道我的路走得通,越走也發現我的成功機率其實更大!經過這些年的各方AI研究,ML為基礎技術的應用極限與無法克服的缺點也逐步浮現了!任何人工智慧終究是需要邏輯理解之後才能建構出來的!藉著拼湊資料想要產生智慧實在太慢,成本也太高了

我現在銷售中的車載車牌辨識軟體已經是國內最優勢的產品!但是居安思危,我沒有只是坐著等生意上門,也不會覺得自己可以一直保持領先,科技發展如浪潮,不繼續努力很快就會掉下浪頭了!所以我總是希望客戶可以回饋更多街景車牌影像,尤其是我的軟體會辨識錯誤的困難案例!就像醫生必須專注研究治不好會病死的患者,而不是只在乎從可以收到錢的治癒病患的戶頭賺錢,敢闖陰陽魔界的醫生才能讓醫療科技真的進步!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

那些我的軟體幾乎無法辨識的困難境界,我稱之為車牌辨識的「陰陽魔界」英文說就是Twilight Zone!就是人的眼睛尚可辨識,軟體則無法辨識或會辨識錯誤的領域!好像電玩打怪闖關,每天研究多打死幾隻怪物,或闖過一兩個新關卡,累積下來的經驗、技術與知識就是我的商業資產了!

下面就是我最近打死的一些怪物囉!每張影像原始解析度約90萬畫素,辨識時間約0.1-0.2秒,讓大家一次看個夠!怕大家看不清楚的過小車牌還會有局部放大圖哦!何謂辨識率?很難說的!但是每一張影像辨識成功或失敗的所有過程,我都可以逐步解析給任何人聽!這才是我認為真正紮實可長可遠的AI人工智慧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27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