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南一中的印象應該改觀了!
2023/02/01 03:59:56瀏覽1670|回應0|推薦9

之前都是一大早去籃球場投籃自主訓練,昨天嘗試一下改成下午到家附近的小公園籃球場運動,遇到一群南一中的小朋友一起鬥牛,乍看之下就是很平凡動作菜菜經驗嫩嫩,身材沒我高也沒我壯的高中生,以為可以予取予求了?但是真打起來就發現他們每個人投籃都很有信心,還很準!其中一位我的隊友據說是有參加校隊的,切入動作還很好,成功率比我還高!

場面是四打四,除了六位南一中的小朋友三對三,我和一位身高一八幾年紀二十七八的「大人」分屬兩邊,我和他都打得比較客氣,兩人身高優勢也互相抵銷了!不然我們兩個應該都可以吃定籃下的!那位據稱是校隊的小朋友也很快發現我可以幫他,總是傳球給我後空手切,屢屢得逞!南一中的智商果然很高!

老實說,我大學時代讀師大物理系,有好多畢業於南一中的同學,我對於這個學校的整體印象是很差的!所以昨天他們有點驕傲地宣稱他們是南一中時,我忍不住就回嗆說:我建中的!別囂張了!又回到小時候比學校大小的遊戲了!但也確實把他們愣住了!阿伯是讀建中的欸?台南第一碰上台灣第一了!我還沒說我是台大博士咧!要比這個會克死你!

回到四十多年前的台灣南部觀念保守資訊不發達,會讀書的好學生不是考醫學院就是考師大,不像北部學生校系選擇比較多元化,所以我讀的師大物理系,建中生只有兩個,還立即轉走一個,南一中的同學卻有七個之多!所以雖然師大分部離我家很近,不到兩公里,騎腳踏車十分鐘就可以進教室了!但我卻很像到台灣南部讀大學?

台師大是北部的學校,但是我的全班50人,畢業自北部高中的只有七八個!只有我們這幾個人是坐公車上學的,我家太近了,還可以直接騎腳踏車上學!其他40多個來自中南部的同學都住宿舍!通學組其實只有我和一位師大附中畢業的男生,還被眾女生綁架,一起買了很娘的白色「書包」,她們說既然是同班同學,就應該揹一樣的書包上學嘛!真的很搞笑!還好沒被逼得要揹某個女中的書包上學!

我對南一中印象差的原因是他們真的好封閉好小氣!堂堂南部一方之霸,一個班上就勢力龐大了,還猛搞小圈圈!任何事情都不是以整個班級考量優先,而是以「南一中社團」的福利優勢為先!確實讓我聯想到現在民進黨的政黨個性,任何事情都是先問私人關係後論是非的!這種人情味真的是很糟糕!我當年就體會到了!

譬如我們的班級籃球打得很好,希望他們參加助拳,明明身高一八幾條件極佳的,也都以課業為重等奇怪的因素峻拒!最後班隊中只有一個是南一中的,五個先發球員分別來自:台南、台北(我)、台中、南投與高雄!真的是英雄來自四面八方!但是很不爽,班上最大勢力的台南人出力卻最少!因為沒有一八幾的高個子,大家都是一七幾,我就只能以176公分的身高硬扛中鋒了!每次防守都只能看對手的胸毛?自我催眠到現在都以為自己很高?所以老是被蓋火鍋!

到了讀書考試的領域就讓我更不喜歡南一中了!他們總是把考試分數成績看得比命還大?考古題拼命收集,但是只跟自己人分享,任何習題(或考古題)外人不會做,問他們都一定說不會!他們不會的都會來找我,我是班上第一名嘛!我也絕對不藏私,但是我有問題時呢?都還沒說是哪一題,他們就說不會了?很難交朋友的!作風真的好像現在的民進黨!一切是非道德都不如照顧自己的小團體重要

所以很不好意思,我大學時代除了曾與一位台南女中畢業的同學交往過之外,對於台南印象極差!但是在命運捉弄之下,當年我的南一中同學紛紛遠離台南落腳北高台中,甚至到國外發展了!我卻在博士畢業後因為工作需要移居台南,還一住26年,變成比他們更道地的台南人?現在都62歲了!預計此生當然是終老此鄉了!

我會因此很鬱卒嗎?其實不會!台南天氣好物價房價低,我是自願長居此地的!至少比台北好太多了!台北一間像樣的公寓就要價兩千萬,我在此只用三分之一的價錢就買到簇新的透天厝安居十多年了!比起搬回台北幸福舒適太多了!省下的一千多萬就是我半生的生活品質啊!神經病才會卑微地爬回台北,花大錢委屈的住在鴿子籠裡面,還擔心買不起自助餐便當嘛!

但是我當年不爽的那些台南性格呢?好家在,昨天看到的小朋友們,感覺跟40多年前的南一中學生印象差很多了!比我當年的北部同學們還更調皮活潑,連保險套的玩笑都敢亂講欸?知道我有兩個女兒時,還問我有沒有「機會」?我回嗆說:如果大上十歲的「阿姨」你們也想追?我沒意見!這應該就是時代不同了,各種資訊經過網路充分流通,現在台北、台南乃至各地的高中生都不會有隔閡差異了!

大家都說台南是政治深綠的地區,其實我認為那只是時代變遷中的一個過渡現象,老一輩的台南人確實比較封閉保守,某一黨在此地一旦經營成功,支持效應就會持續很久!但這不表示此地的人就不問是非,只是更重人情而已就跟東部或外島還是比較支持藍營一樣。但是看看這些年輕人的球場表現,聽聽他們的垃圾話,我覺得台南人很快就會顛覆大家的印象了!這次市長選舉不是讓大家很驚訝嗎?差一點就藍綠翻盤了!

我是覺得我看到的這些還沒投票權的小朋友非藍非綠,但是比我們老人家都得多了!過幾年看看吧!未來幾十年就是他們的場子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23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