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老沒事幹就是禍害!
2023/01/27 02:50:12瀏覽2142|回應0|推薦14

禮運大同篇中說「老有所終」的意義為何?如上是古文學者公認的解讀,簡單說,就是有合理的環境支援可以幫忙衰弱孤苦的老人都能好好活著到死。但那是兩千年前的社會實況了!現在呢?九成以上的老人都不會孤苦無依流落街頭了!因為醫學進步,老病纏身的時間也從幾十年變成幾年而已了!為了「少數」無依無靠的老人著想,長照或安養機制當然還是必須的,但是我看到的主要問題並不是這個

舉例來說,老婆的一位老友有個意見很多很難相處的老公,從公職退休之後家庭經濟無虞,但是對甚麼事情都有意見的老公還是生龍活虎的!以前上班時還能相安無事,他退休之後妻子孩子就度日如年了!任何有職業的男人到職場上都會知所進退,即使對每件事都有自己的意見,也不會暢所欲言隨便批評同事上級的!但是面對家人呢?那就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為所欲為了!

因為在傳統觀念裡,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男人就是CEO了!我永遠是對的!即使退休了,家裡的買菜錢也還是來自我的退休俸啊?所以莫名其妙的他就變成家裡的總經理了?但是家裡任何人都已經不需要這個只會找麻煩的上級主管了啊?而且只要不是動手傷人的家暴,警察也管不著的!但是這種言語暴力卻是很多妻子兒女日常揮之不去的夢魘,難過到會因此得憂鬱症的!

最恐怖的事實我必須提醒大家!這不是短暫過渡的狀況而已,這是很多家庭常態性長時間的家庭大麻煩!現在的人平均年齡是80歲!退休的年齡多數是60歲,如果家裡有這種常駐暴君長達20,連嬰兒都可以長大讀到大學或開始上班自立了!所以這絕對不是可以忍一下就混過去的短暫社會現象!那是很多人的半生噩夢啊!

家裡有這種暴君時,他的老婆連買菜做家事都隨時戰戰兢兢,兒女讀書、生活、交友,乃至就業或結婚,也都充滿著極大的壓力!因為無所事事的爸爸或老公或爺爺24小時都可以盯著你騷擾你!你也很難忽視或合理應對,畢竟他是你的親人長輩啊?那很恐怖的!我間接聽到太太電話中的討論,也覺得很恐怖!基於原生大家庭的經驗,我也真的知道那種個性的人如果沒事幹會有多恐怖的!

老實說,我從年輕時跟家裡個性鮮明的長輩相處時,就知道這個道理了!人都需要在每天的生活中尋求自尊與肯定的!如果他找不到合理的出口,倒楣的家人就會是他的受害者了!更微妙的是:並不是大老闆或高階主管退休才會擺架子欺負家人!事實常常正好相反!越自卑的人越需要肯定,所以這種家庭暴君多半是在職場生涯不順遂或居於中下層的人!事業成功的人反而比較不會(也不需要)這樣折磨家人的!

對於這種廣泛的高齡化社會現象,我覺得只是引導他們去唱歌跳舞或下棋打電玩是沒用的!會變成這種家庭暴君的人,是絕對不會對那些軟性活動感興趣的!他們需要更強烈有效的成就感與尊嚴!就是等同於他們還未退休時的工作帶來的那種成就感!你必須找真的有社會公認價值,就是真的可以賺錢或公開被讚譽的實務工作給他們!

我自己是已經先解決了我的問題!我不幹教授了,也放棄退休金了!所以我也不再有何時退休的問題!我現在62歲,如果還是教授3年後就必須被逼迫屆齡退休了!很有可能自此變成家裡的暴君禍害!如果我真的病了老了反而是家人的解脫照顧病人當然比伺候暴君容易很多啊但是看起來不太可能,我比一般人還健壯,我如果靠著退休俸的支持與尊嚴活到90,太太孩子甚至孫子不就都很慘了嗎?

我提前辭職創業,沒有退休金也代表我沒資格當家裡的暴君,我必須繼續自負盈虧,工作到我真的老到不能做為止!我們的家庭結構變成夫妻必須一致對外努力工作!以前她只是教授夫人,很一般的家庭主婦,現在則變成管帳的會計老闆娘,法律上她就是董事長了!我則變成工作繁忙的RD與CEO,誰有空彼此「相看兩相厭」啊?看懂了嗎?我是拖著老婆一起下水創業的!我哪敢(或好意思)霸凌她啊?

這就是真實人生找到幸福生活方式的關鍵了!不管是對賺錢的大爺本身或家人,繼續找到合理的日常生活價值與尊嚴絕對比你的財產、積蓄或實質收入重要很多!我54歲創業時,其實是身無分文還欠房貸四百多萬的!至今也只是無負債有工作但沒多少存款的!錢多錢少絕對不是我的考量,但是目前我和家人都過得很愉快!你的退休計畫也應該重新思考了!幸福絕對不是與財富成正比的!而是你老了之後到死之前的每一天如何生活找事做也找樂子?絕對不能以家人為壑,為了滿足自己的自尊心,整天傷害困擾他們

現在我有空就去打籃球,老婆有空就去唱歌跳舞參加各種社團,那並不是最大的重點,重點是我們都有足夠滿足自己尊嚴的日常事務可以寄託!就是找到有意義安慰自己還很有用處的工作如果整個社會都看得起我們,就不需要找家人的麻煩來肯定自己了!高齡化社會來臨,真正應該重視的事情大家看懂了嗎?絕對不是「照顧老人」,而是給他們(我們)有意義的工作,也就是繼續活著的存在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17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