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前的中鋒真的被看扁低估了!
2023/01/23 05:17:43瀏覽1400|回應0|推薦7

理解為何長人越來越全能 歐拉朱萬:傳統中鋒很無聊

身為老球迷兼老球棍,我非常認同他的觀點!年輕時期打球隊比賽,我的身高在業餘水準不高不矮(177),為了配合整體隊形或戰術,我真的從控球員(1)到中鋒(5)甚麼位置都打過!其中最不好玩的就是打中鋒了!原因就是之前大家對於中鋒的刻板印象與不合理的成見約束!

按照以往的籃球觀念或習慣,防守時你必須獨力扛對方的中鋒,進攻時就一定要擠進對方禁區牽制對方的防守,其他人都是可以跑動作戰術攻防的棋子,中鋒就只能被當作一根柱子使用?那個年代難得長得夠高當中鋒的人,多半被視「特殊」例外,簡單說就應該只是笨笨的大顆呆啦!嚴重被低估限制了!尤其是我這種根本也不高的假中鋒,還要受這些限制,更不舒服!

當時的成見是中鋒都應該不會投藍?也絕對不會運球?投籃距離超過兩公尺就會被罵?我是讀物理系的,當時就很納悶?個子越高不是越容易投遠射嗎?物理學並沒有限制中鋒比較投不準啊?準不準根本就只是個人練習的結果而已!運球這件事也差不多啊?多練習就會了嘛!現在的觀念就完全合乎物理了!

籃球是一個3D乃至4D的運動!整個遊戲在立體空間進行,每一個人都可以,也應該充分利用空間與時間差做任何有利於得分的事情,中鋒如果只是柱子,功能當然就大減了!如果限定中鋒不投外線?絕對是好大的損失!沒理由高個子先天就比較不準的!不讓中鋒運球呢?也是莫名其妙!少了好多戰術執行的機會!

總之,身高高矮未必表示你只能在某個區間活動,在籃球場上,不只高個子要被解放,矮個子也不應該只在外圍遊走!伺機衝進籃下攪和,雖然直接得分的機會不高,但是破壞對手的防守陣線,給隊友製造空檔的效果就很大了!

籃球很好玩,戰術球技也非常有思考的空間,可以打野蠻一點,也可以打輕柔一些!能得分就好!我們老傢伙也可以開發出一些適合自己的打法!我不覺得年逾六十就必須退出籃球場!這與我們是不是還想跟年輕人爭勝無關!我自己是只想找樂子,兼不要變成老年癡呆症患者!籃球太棒了!我放不下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13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