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矩形與梯形差很大!
2023/01/16 15:35:17瀏覽1307|回應0|推薦6

客戶告訴我,他們有很大宗的貨物是這種管子,五個管子會綑成一包!為了節省空間當然就不可能是正矩形,而是上三下二或下三上二的梯形了!好處是進入貨櫃裝載時,只要上下顛倒交替堆疊,就可以省下好大的空間了!但是之前光是假設貨物都是正矩形就夠我忙的了!所以直到上周他們才問我:能否處理這種梯形貨物的問題?

答案當然是可以!如上的具體效益是:如果不考慮實際貨物是梯形,一個貨櫃的橫斷面只能裝下四個這種貨物,這批35個貨物就必須動用到兩個貨櫃了!但是如果考慮是梯形,可以上下顛倒互相交疊呢?35個貨物就可以剛好擠進一個貨櫃了!運到美國橫跨太平洋的貨物,如果可以少一個貨櫃,省下的錢不就是我領薪水的來源了嗎?

其實客戶的裝載師傅應該是刻意出題目考我的!很顯然的,這種貨物重量不重,根本不會超重的!問題只是貨櫃的空間夠不夠用?以他們人工裝載規劃的經驗,35個貨物本來就可以擠進一個貨櫃的!但是如果使用我之前的「矩形假設」程式跑呢?那就一定不行的!

我會想寫這篇文章的重點就在這裡了!目前所有的MLDLCNN演算邏輯都還是緊抱著矩形目標假設的!我和這些演算法一個很重要的差異就是:我可以很輕鬆的跳脫這個預設的矩形假設!我甚至可以很簡單的告訴你,我是怎麼作到的?

我其實也是以矩形物件的假設開始做計算的!但是我會在載入資料時的屬性知道此貨物是梯形,可以上下顛倒的堆疊!所以如果此貨物入櫃時,發現左邊的貨物具有同樣梯形的屬性,他就知道自己可以「更靠近一點」!只要上下方向與鄰居相反即可,梯形的上下寬度差就是空間的紅利了!

如上的案例,原本只能放入四個貨物的貨櫃寬度,現在就可以塞進五個貨物了!高度本來就可以塞七層,4X7=28<35一個櫃子放不下,5x7=35就ok了 span="">!邏輯上通了,剩下來我只要修改程式具體畫出梯形的物件就好了!當然順便畫出幾個圓圈示意實際貨物的管子就更美了!

這種「額外功能」的升級改版,對於我這種業者來說,即使也不太容易,但是一定可以估算工程難度,穩健估算工期限時達標的!但是如果我是用MLDLCNN做的呢?那真的就不知從何著手了?我不是說:你用那些熱門技術就無法做到我做到的事情?而是用我的技術很簡單的升級維護工作,如果用ML就會變得異常困難!譬如必須增加很多資料,重新「學習」之類的!

對於「ML」演算法來說,任何例外,即使是從矩形預設目標變成梯形,我要改程式時也是很容易的!但是以統計學為基礎的MLDLCNN,這都是極大的工程!你很難逐步解析你自己開發出來的軟體?這蠻奇怪的齁?但事實就是如此!

ML的人通常無法準確追蹤自己的軟體判斷對或錯的原因?這很荒謬吧!卻是他們那種「AI專家」都無法辯駁的事實!知道這麼多內幕之後,你還會覺得他們(MLDLCNN的人)很厲害嗎?比我這種只用傳統科技的人厲害嗎?多去拜訪請教他們吧!事實就是這樣的!我絕對沒騙你!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081989